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新型战舰配先进防空系统 实现面防御(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25日 08: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石家庄”舰对空防御精确击落来袭目标 于文献摄
“石家庄”舰对空防御精确击落来袭目标 于文献摄

  “敬礼!”4月23日,伴着嘹亮的军乐,海军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石家庄”舰全体舰员庄严地举起右手向军旗敬礼。观通部门信号班长李志刚仰望着舰上悬挂的满旗,自言自语道:“4月23日,真好!‘石家庄’,真美!”

  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这一天,对于“石家庄”舰来说,更是意义非凡——2009年4月23日,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中,胡主席登临视察了“石家庄”舰,并随舰出海检阅了中外舰艇编队。

  那一刻,铭记在历史长河里,见证着“石家庄”舰作为国产新型信息化战舰,正式亮相国际舞台的瞬间。那一刻,也闪耀在官兵记忆中,成为“石家庄”舰一个个辉煌荣誉的最佳注脚。

  7年前,该舰党委提出的“驾一流战舰、做一流舰员、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的“四个一流”口号和“驾驭信息化战舰,打造海上劲旅”的誓言,依旧萦绕耳畔。

  7年里,“石家庄”舰先后圆满完成多国海军活动、出访南美、三军联演等重大任务10余项,获得舰队以上表彰20余次,被四总部评为“全军先进基层单位”,被海军评为“先进舰连标兵”,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以“旗舰”姿态迎风破浪、驰骋海疆。

  靠忘我奉献驾一流战舰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驾驭一流的战舰靠的不是舰员震耳欲聋的口号,而是始终如一的追求和坚持!

  “信息化!”

  聊起心爱的战舰,该舰的官兵们最喜欢用这个词来评价。显然,“信息化”在官兵们眼里就是“先进”的代名词。

  谈起该舰的信息化优势,官兵们如数家珍:国内最新型的舰用指挥控制系统,能实现陆海空集中指挥,能保障数十批火力同时打击;最先进的防空反导系统,使舰艇对空防御由“点防御”跨越为“面防御”;丰富的电子对抗手段,让电子战的能力大大增强……

  “先进”,在2005年7月该舰下水之时,首次展现在舰员面前。接舰官兵们的热血沸腾了。这些在各型舰艇上砺练出来的佼佼者,梦寐以求的就是能在最先进的战舰上一展身手。

  然而,热情与现实中间是首批舰员的激情与奉献。“石家庄”舰首任舰长杜政军回忆起2007年舰艇入列授旗仪式上,亲手接到军旗的情景时说道:“当时的舰员,都是从各条主力战舰上挑选的顶尖人才,大家都憋着股劲儿,要凭实力驾驭好这艘最新型的信息化战舰,成为驰骋海疆的王牌。”

  该舰采用的高科技装备,涉及40多门学科、800多项高新技术,附带的说明材料和操作规范,摞起来2辆卡车都装不下……

  在高科技装备面前,接舰官兵们的绝活却一时间“对不上号”。“绝不能让官兵的热情被高科技给浇凉了!在高起点上的创业,首先要凝聚起官兵的精神。”成立不久的舰党委,第一次议训会就扩大到了全体党员。

  舰员们兜里揣着扳手,手里攥着书本,话语里透着坚定与执着:“放心吧!我们就是抱着‘一流’标准来接舰的,学不好新装备就有愧于一流战舰。”

  一批批官兵,立下同样的军令状,奔赴全国30多个城市、50多家科研院所拜师学艺。演练场上挥汗如雨的劲头,用在装备钻研上,同样不可小觑。

  对空部门舰空导弹区队,为了攻下新型装备,区队长袁明国带着战友,愣是将摞起来半人多高的电路图对着字典学深吃透,标上批注说明。不到一个月,他们不仅吃透了所有操作规范,成功完成了独立操作演练,还校正了30余处电路设置和40多项装备参数。

  观通部门报务班,接手新型的报务装备,用得好不好直接影响舰艇指令传递速率。“熟能生巧的事,偷不得懒!”撂下一句话,“海军十大技术能手”战士徐伟军带着战友们开始了“魔鬼训练”。从起床到熄灯,几个人凑在一起,键盘从不离手练指法。两个半月,有的战士十个指头都肿得变了形,连筷子都拿不了,但成绩上来了,拍发电报最快达到了每分钟敲击键盘550下,每秒手指按键9~10次,从眼睛看到字符到手指敲击键盘只有0.1秒的反应时间。专家说:“你们达到了理论上的最高水平,新装备交给你们,放心!”

  为了学好用好新装备,舰员们个个忘我拼搏,使出浑身解数。

  交舰前夕,许多舱室管路要永久封闭,这让机电部门空调技师刑任芳着急万分。“管路记不清,不算机电兵。”刑任芳把背包绳往腰上一栓,一头钻进了刚刷完漆的某喷射器舱。在船体的最底层,管路多,空间窄,人进去转个头都难。刚挤下去,刺鼻的油漆味就扑面而来,呼吸困难,头晕胸闷。

  5分钟、10分钟、20分钟……战友蒋柱红等急了,打着手电往下看,怎么喊都没动静,连忙喊来战友把刑任芳拖出来,人已失去知觉。迷迷糊糊醒来以后,刑任芳要来纸笔补完了喷射器舱管路的走向。

  据统计,全舰曲曲折折的舱室管路,刑任芳累计摸爬了上千米,手稿画了一大摞。

  凭着这些干劲,信息化的壁垒随着那成车的资料,分发到舰上每个人员手里,又被一项项吃透消化。

  一次,舰艇坞检完毕试车联动时,某柴油发电机不能半自动合闸问题困扰了厂家工人,新装备的特殊性让经验丰富的工人也在调控上卡了壳。机电部门电工班长祝成浩仔细对照图纸和实际线路,凭借对装备的熟悉和扎实的电工基础,理清了按钮间的连锁反应关系,稳稳掌控发电机的所有态势,其方法被厂所工人广泛借鉴。

  “看似简单的小革新、小创新、小发明,反映的却是官兵们对舰艇‘深入骨髓’般的了解。”采访中,谈起驾驭新战舰,该舰舰长迟庆涛如是说。

  凭过硬素养做一流舰员

  “咱们舰上最值钱的是什么?”

  “人才!”

  “石家庄”舰历代舰员以一流的追求,传承支队勤学苦练、驾驭新舰的开拓精神,不畏艰险、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以舰为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形成了“奋发学习,团结共进,开创一流,时刻准备”的舰风和“忠诚、使命、荣誉”的舰魂,激励官兵不断完善自我,成长成才。

  2010年底,“石家庄”舰连续领受重大任务,密集的舰艇行动间锅炉炉膛需要进行保养。眼看下一个连续航行任务在即,高密度的使用强度下缺乏保养的锅炉受损几率会加大,谁也不敢冒这个险。

  紧急关头,锅炉技师俞玉根拧了把湿毛巾、打着手电就钻进了炉膛。当时锅炉刚停用,膛内温度接近60度。俞玉根不顾一切,来回折腾20余次,终于把两个锅炉一寸一寸地保养完毕。在舰上出航检查的该支队孙健政委知道后,下到机舱,拍着俞玉根的肩膀连声称赞:“你真不简单!”俞玉根却说:“这是我的战位,我就是装备的主人。我硬朗,它才硬朗。”

  全舰官兵做一流舰员的意识,就在这“硬朗”的主人翁姿态中形成凝聚。

  机电部门后动力班长尹长江,自从上舰就跟主机打交道,他最关心的就是主机的温度表。为练就温度“一摸准”,他双手几乎摸遍了全舰每一个部件,前后万余次温感训练耗掉2000多桶热水,手上被烫的水泡自己也记不过来,最终把“徒手感知温度”误差控制在1℃以内,一举夺得舰队比武第一名,并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被战友们誉为“舰艇体温计”。

  一次出海,尹长江因舰艇晃动打了个趔趄,手无意中碰到一个轴瓦的上盖,顿时凭经验觉得温度有些异常,马上上报并解决。事后装备部门查阅了相关仪表记录,尹长江的温度判断分毫不差,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让战友们一再叹服。

  反潜部门声纳班长叶海自,是舰上有名的“顺风耳”。一次海上实兵反潜训练,指挥所为了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设置了“声纳显示屏受到严重干扰,不能显示目标”的情节,这意味着声纳战位无法看到方位距离。如此高难度的训练在舰上还是首次,没想到,叶海自拍着胸脯保证:“一定能够完成任务!”只见侦听到目标回声信号时,叶海自全神贯注辨别回音强弱,微调方位指针始终指向最大音量区域。按照叶海自提供的方位,潜艇始终在该舰的火力攻击范围内。

  像尹长江、叶海自这样以一流为目标的优秀舰员,在“石家庄”舰一茬接一茬地往外“冒”。7年来,全舰先后有14人获得全军、海军优秀士官人才奖,3人分别被评为“海军优秀指挥军官”、“海军训练标兵”和“海军十大技术能手”,3人荣立二等功,100人次荣立三等功。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