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空降兵装备新型降落伞成建制完成超低空跳伞

2012年07月06日 09: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高度80米~300米空域跳伞属于超低空跳伞,由于风险极高,它被称为伞兵的“死亡地带”。空降兵某部“雷神”突击队近日首次成建制进行260米超低空跳伞,标志着我国空降兵具备了成建制超低空跳伞能力。

  今年6月的一天清晨,鄂北某机场,56名“雷神”突击队队员依次登上某型运输机,开始执行成建制260米超低空伞降任务。

  超低空跳伞是战时空降兵减少伤亡的重要方法。相关资料记载,二战中空降兵战斗减员,70%发生在空中。伞兵从跳离飞机到着陆这段时间,基本没有战斗力,他们成了敌地面反空降火力的活靶子。

  因此,跳伞高度越低,伞兵滞空时间就越短,越能有效减少伤亡,而且人和装备着陆后散布面积越小,便于部队快速集结、迅速形成战斗力。

  “雷神”突击队相关人员介绍,1979年美军入侵格林纳达的行动是超低空跳伞的经典战例。当时地面高射火力很强,美军指挥官临时决定采取300米以下超低空跳伞,格林纳达的高射炮还没能找到瞄准点,伞兵已安全着陆了。这次战斗,让世人看到了超低空跳伞的战术价值。

  几乎同时,中国空降兵也开始了低空跳伞的摸索。某年,空降兵某部数百名官兵奉命参加登陆作战演习,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引导、无空降场地面标志的情况下实施了伞降。当时的跳伞高度为400米。

  如今,他们开始向更低高度迈进。某型运输机机舱内,全副武装的“雷神”突击队队员显得自信从容,他们按照作战分工,携带着各种单兵武器、弹药和生活用具,最多的携带有12种装具,重达48公斤。

  超低空跳伞的风险性极高,尽管这些特战队员的跳伞经验非常丰富,但在执行此次任务之前,他们还是进行了一个多月有针对性的系统训练。

  “雷神”突击队伞训主任吕造说,从离机姿势定型到平台、吊环模拟着陆,从1.5米高的平台反复跳下练习到5米高的模拟空降器训练,教官们一个一个环节“抠”,通过多重严格考核的突击队员才有资格参与超低空伞降。

  陆军特种兵也进行过400米以下超低空跳伞,但陆军使用的是直升机,而空降兵采用的是运输机,后者飞行速度快,能够有效避开地面防空火力,但跳伞时速度快,对跳伞员的技术、心理素质要求更高。

  吕造说,他们依托心理模拟训练基地,开展飞跃自我、穿越绳梯、徒手攀岩等课目的训练,以消除恐惧对伞兵们的心理压力。还把队员们拉到陌生地域,设置紧急和重要关头的空降特情,培养队员们冷静判断、当机立断处置问题的能力。

  据了解,发达国家的空降兵为克服伞兵的恐惧心理,采用传送带或漏斗装置辅助伞兵离机。而中国空降兵则全部是用自己的双腿跳出机舱。

  “中国空降兵是世界上最勇敢的空降兵!”有队员笑着说。

  8时10分,舱内绿色信号灯闪亮,飞机进入预定空域,高度260米,队员们起身准备跳伞。

  地面着陆场的工作人员看到,一个个伞兵依次跃出了机舱,他们按照要求双腿紧收,全身缩成一团,保持好离机姿态,出舱3秒钟后,降落伞就会张开,一朵朵伞花陆续绽放在空中。

  “不好,有人伞开异常!”一个地面人员惊呼。只见一名跳伞员的降落伞只开了一朵,其余两朵像麻花一样扭在了一起。

  “05,05!伞开不正常!”对空指挥员立即指挥:“保持镇定、保持姿态,放心着陆!”

  半分钟不到,跳伞员安全落地,在场人员都长长舒了一口气。

  超低空跳伞的特战队员使用了新型降落伞。“这种新型伞安全系数非常高,即使只有一个圆形伞正常工作,仍可保证跳伞员安全着陆。”相关人员解释说,有些队员偶尔离机姿势出现偏差,新型低空伞也可以帮助他们校正偏差,减少因离机姿势不正确造成的意外伤亡。

  据介绍,突破超低空跳伞的关键是要有低空性能卓越的降落伞。通常情况下,空降部队使用的主战伞型属于单伞,如果主伞不开,跳伞员必须打开备份伞,这中间需要有一定的下落高度作缓冲,因此不适合超低空跳伞使用。

  2000年,我国自行研制出某型低空伞兵伞,并装备空降兵部队。该伞由3个伞衣组成,包装在一个背式伞包内。这种新型伞打开后形如三片树叶,安全性能非常好。去年11月,空降兵部队挑选一批伞降尖子,使用该型伞超低空试跳,取得圆满成功。

  当天在实施第二批次跳伞过程中,出现了低云、降雨的复杂气象。“雷神”突击队队长夏卫国说,计划不会取消,“雷神”突击队已经具备复杂气象条件下跳伞的能力,这正是练兵的好时候。

  260米的距离,从离机到落地,自由落体只有10秒左右。跳伞落地后,突击队员陈永年兴奋不已:“我还没来得及欣赏风景呢,就落地了。快,真快呀!”

  10时30分,所有队员全部安全着陆。据介绍,此次任务完成后,超低空跳伞将成为常态化训练模式在部队推广,它对于提升空降兵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张一鸣 赵启洪 李爽 蒋龙)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