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越南实施进攻型军事战略是在南海冒险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17日 08:4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参与互动(0)
资料图:越南海军部队
资料图:越南海军部队

  央视《环球视线》7月16日播出 《拉大国搅南海 越欲“陆守海进”》,以下为内容实录:

  7月14日,日本外务省表示将协助越南提高沿岸警备能力,而与此同时,日本外向玄叶光一郎在越南进行访问,双方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意向。15日,印度媒体报道越南决定延长与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南海油气田区的开采合同。专家分析称日本能向越南提供人员技术和装备支持,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7月14日,日本外务省表示将协助越南提高沿岸警备能力,而与此同时,日本外向玄叶光一郎在越南进行访问,双方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意向。15日,印度媒体报道越南决定延长与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南海油气田区的开采合同。据猜测,这是越南方面希望印度在南海保持存在,如何来看待越南近来围绕着南海军事经济方面的这一系列动作?而最近频频被提到的越南的所谓“陆守海进”的军事战略又指的是什么呢?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宋晓军先生一起来参与讨论,讨论之前,还是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越南近期关于南海的一系列动向值得注意。7月14日,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与到访的日本外向玄叶光一郎举行了会谈,双方达成了加强海上安全的合作的共识,决定由日本协助越南,提高沿岸警备能力,很多分析认为,越南此举意在制衡中国。

  除了加强与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在军事上的合作,在南海开发的问题上,越南也日益积极。外界普遍认为,南海地区巨大的油气资源,正是越南加强在南海防务的重要资源之一。印度媒体7月15日报道称,为在南海保持印度的存在,越南政府将很快正式宣布延长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南海“128号”油区块开采石油的合同,虽然这一消息的真实性目前并未得到证实,但是仍然引起了关注,因为中国一直反对越南拉拢外国公司在南海争议地区进行油气资源勘测和开采。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越南来说,无论是日本还是印度,让外来大国把南海的水搅混,有利于其实现地区大国梦想,也有利于其实现2001年后提出的“陆守海进”的军事战略。

  所谓“陆守海进”就是在陆地上保持保守姿态,在海洋上采取积极主动的势头,突出建设现代化的海军,防务重心从陆地转向海洋,希望依靠海上防御的纵深来缓和陆地防御纵深较浅的弱点。

  主持人:

  好,关于这个话题,我们首先想请教一下尹先生,您怎么看待这条新闻的真实性,就是越南要求印度来延长这个油气开采的合同,如果这个消息属实,那越南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要做这样的请求?

  专家观点:延长合同可能是越方一厢情愿

  尹卓 特约评论员:

  首先这样判断,我们说这是越南的一厢情愿,因为印度在这个地方钻探它已经碰到困难了,印度在深水区没有什么勘探技术,它在大陆架上可能还能够进行一些海洋开发,比如说一、两百米这样的深度,在深海区,特别在南沙这个地方如果要开采,越南给他的一定不是好开采的。这次他就碰到了难题,碰到了坚硬岩石这是一个,恐怕这是一种借口,它在深水区的开采是非常困难的,这个技术不是哪国都有的,现在中国有了这个技术,我们也积累了几十年,我们才达到“981”,现在正在向南沙进行,因为我们国内现在造的几个平台都有3700米左右这样深水的钻探技术,西方像挪威正在买我们的钻井平台,越南、印度没有这个能力。

  印度只有西方的能力,而这种如果钻不下去赔钱的是印度,当然它要撤出,所以越南想让它留守,主要为了越南自己的外交利益,拉印度对抗中国,印度就给他当了一个,替他火中取栗这么一个伙伴,印度干不干,我想越南是一厢情愿。

  正在评论:印政府内部声音不统一

  主持人:

  正像您所说的,之前的石油天然气公司就宣布是因为刚才您说的海床太坚硬,开采条件不佳,所以提请印度政府要求放弃开采。印度的石油部说支持,但是印度的外交部说反对。为什么呢,如果你要放弃,就意味着你是对于中国反对印度介入南海的一种妥协。您怎么看待印度内部这两个部门的,这是一种简单的利益冲突吗?

  专家观点:印外交部的意气用事会造成重大损失

  尹卓:

  外交部意气用事可能会造成重大的损失,因为在深水区开采,一口油井按西方的价格计算,在90年代已经达到9千万美元,印度的经济现在正是困难时期,我们都知道,而且它的军费现在一涨再涨,军费投入大笔的钱,它替越南火中取栗,让它自己拿钱掏腰包又得不到实利的情况下,他可能不会干这种赔本买卖。

  5千万美元是一个探井,还不是开采井,你要打几个探井才能确定一个区块它的范围、它的深度,它的出油量是在什么地方,用什么办法把油给提取出来,整个要多少探井,这又是投入几亿美元先期地开发,然后才能进行开采,开采完了以后你还得有油管的铺设或者是接油船等这些处理,这些处理都是花大钱的,那不是说小钱就能解决的,印度当然会非常犹豫。所以印度外交部的表示完全是意气用事,就是在政治上对抗中国,提出这么一个。

  主持人:

  也不给自己的国家算算账,到底兜里有没有足够的银子。

  尹卓:

  有没有银子再说。

  主持人:

  但是宋先生,我们说到越南的一些策略,但是毕竟越南在拉一些所谓的“伙伴”要在南海玩儿,这其中涉及到印度,感觉到印度似乎在南海最近的兴趣很大。从您的分析印度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专家观点:印度在中美之间玩脚踩两只船的游戏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印度1947年建国之后,历来在大国之间就脚踩两只船,刚才在越南的问题上,它一方面怕得罪中国,有这种心理,因为没必要,得不偿失,中国毕竟是它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还有很多的关系,那就不用说了。同时,它又希望美国希望它介入南海,因为希拉里在2010年的时候说你不仅在地区,要在世界担起责任来,他又必须表现出这样一种姿态。他大概投了6000多万美元在南海“127”区块这个地方,确实不太好。

  但是从印度的角度来说,就是说另外一方面这个钱是值的,我早晚要进来,因为印度和越南的投资不仅仅是石油的问题,它产业链后边还有一些,比如说塔塔集团,因为越南是9千多万人口,人口增长率非常快,经济增长速度是7%,它未来塔塔的小汽车廉价的,越南现在有一部分,30%的城市人口有相当多骑摩托车了。

  主持人:

  下一步就要换塔塔的小汽车了。

  宋晓军:

  对,所以印度还是有战略眼光的,从纯经济角度说,越南这个市场对它来说还是蛮不错的,所以它也在平衡这件事情。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