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退役军官称“全能”无人机时代即将到来

2012年07月23日 11: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美军退役军官称“全能”无人机时代即将到来
RQ-7B无人机 (资料图)

  日前,亚洲时报在线发表了一篇美国退役海军上校卡尔舒斯特的文章,题为:全能无人机时代即将到来,文章摘录编译如下:

  无人机目前已经成为美国报道最多和在多国部队中最有争议的武器。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以及在阿富汗的部落地区,无人机似乎无处不在,无人机已经成为目前美国卓越的侦察武器,支持每个级别的军事指挥部门,上到美国白宫的将军,下到偏远地区的巡逻部队,无人机都能够派上用场。

  但侦察却并不是无人机的唯一功能,作为应对敌国高级领导人的攻击性武器,无人机已经替代了传统的暗杀者,并且越来越先进的技术确保了无人机的功能和应用在目前和将来可能出现的冲突中都将得到扩展。

  相比(有人驾驶的)飞机和卫星而言,无人机的优势更明显。首先,最先进的无人机可以在侦察地区停留数日。这就像是在空中装了一个侦察摄像头,并且在需要发起攻击的时候,这个摄像头就又变成了一个狙击手或是随时待命的武器。

  其次,无人机比卫星便宜,而且在卫星不能正常侦察的天气状况下也能工作。无人机体积较小,比拥有同类功能的有人驾驶飞机要经济实惠得多。特别是,在目前发展如此迅速的技术条件下,无人机的体积很有可能变得更小。因为体积小,一些步兵分队和其他部队小型单位更愿意直接使用无人机来进行侦察工作。

  今天,甚至是最小的部队单位都可以在到达目标山头之前对其进行侦察。侧面、前面,甚至是后面的情况都可以被实时监控到,提醒这些巡逻部队他们可能会遇到的危险。无人机的使用大大减少了阿富汗战场上美国的伤亡,并且未来无人机一定会变成战场上更致命的武器。

  无人驾驶飞机这个概念并不算是新的。在一战结束之前的最后几个月无人机就开始投入试验,二战中有为数不多的几辆无人机投入了战斗。无人机大规模使用是在越南战争中,但是也只是秘密的使用。在越南战争中,从1964年到1975年,美国空军在越南北部和中越边境利用无人机执行了3425项任务。

  美国空军后来还试验了无人攻击机,但是还没来得及使用,越南战争就结束了。越南战争之后,军费被削减,于是无人机项目也告一段落。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东西方面临的越来越多样的安全问题,无人机项目又开始重新得到发展。

  以色列精巧的无人机

  上世纪70年代,冷战中,欧洲国家和苏联开始竞相发展无人机项目,以色列的“先锋号”无人机首次提供了实时战场侦察系统。先锋号于1980年研制成功,在1982年闪袭黎巴嫩中起到了很大作用。“先锋号”拥有灵活的侦察套装,并且成本低廉、操作简单,被人认为是现代无人机之父。

  当时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利用现成的“先锋号”进行侦察任务,“先锋号”在沙漠风暴中的卓越表现有目共睹,这也促使美国开始发展现今的无人机家族。

  全球范围的卫星数据链接、紧凑型电视摄像机和全球定位系统使无人机拥有像今天一样功能多样且有效的系统。卫星数据链接解决了每架早期无人机和遥控飞行器都会面临的“超地平线”控制问题,缩小摄像头的个头和重量使得操控者可以拥有像真实坐在驾驶舱内一样的视线,让无人机提供侦察地区的实时画面。

  安装了GPS定位系统的无人机不仅可以精确的显示他们所在位置,而且可以在通信系统失灵的情况下自己飞回家。之前的无人机没有安装GPS定位系统,如果通信系统失灵的话,他们或者是直接坠毁,或者是在天空中盘旋直到燃料用完。现代无人机已经不再有这些缺陷了。

  第一架新式无人机RQ-1“捕食者”在1994年下半年进入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首次被用来监控科索沃的局势。

  1995年7月,在内利斯空军基地,美国空军成立了越南战争之后的第一个无人机部队——美国空军第11侦察中队,六个月之后队伍被派到了匈牙利。同年,美国陆军RQ-5“猎人”无人机投产,也在科索沃发挥了作用。他们对于科索沃战场的清晰持续的侦察画面对于美国和北约的领导人来说简直就是“福音”。

  中情局和美国空军合作研制的RQ-4全球鹰无人机在2001年投产。全球鹰可以进行洲际飞行,并且载荷达到3吨。

  “全球鹰”和“捕食者”无人机对于战场的持续性侦察不仅仅填补了卫星侦察范围的漏洞。无人机拍摄的图像、信号和红外智能技术使美军指挥官对于战场有更加清晰的了解,能够使用最少的地面力量打击到恐怖分子。指挥官唯一的抱怨是战场上可以使用的无人机数量不够多。

  美国空军在上世纪90年代末重新开启了无人攻击机的概念。捕食者项目的领导人从二十世纪初开始就一直在研制“捕获-打击”版无人机,911事件加速了该项目的研发。研制者在无人机上加载了AGM-114地狱火导弹,2002年初,这种无人机试飞成功。

  这种攻击型号无人机首次使用是在当年11月,中情局和美国空军摧毁了一辆载有恐怖分子头目的车辆,接着在也门,又利用这种无人机摧毁了基地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近10年以来,共有2200个恐怖分子目标被这种攻击型无人机“猎杀”。

  2006年,MQ-9“收割者”首次投产。“收割者”比“捕食者”体积更大也更有攻击性,它的飞行范围更广,并且载荷更大。“收割者”已经成为打击阿富汗和也门的基地组织的主要武器,有报道称“收割者”无人机甚至远赴索马里执行任务。

  美国海军和空军现在正在考虑新型无人作战飞行器项目。例如,美国海军计划使用MQ-4C无人机的“广域海上监视”的无人机系统来执行未来的海洋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无人机比有人驾驶的海军巡逻机成本低廉、操作简单、维护方便,它们会取代很多P-3/P-8巡逻机。

  海军的X-47B在2011年试飞成功,美国空军正在研究A-10“尤猪”的无人驾驶版本以期能满足近空支援任务。中国、法国和俄罗斯也正在研制无人机,据报道,英国和意大利也正试图将无人机作为攻击机的替代品。

  无人战争

  一些防务专家甚至称无人作战飞行器到本世纪中就可能替代有人驾驶拦截器。鉴于无人作战飞行器对于数据链接的依赖,以及未来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目前这个阶段这似乎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切断这些关键技术的话,无人作战飞行器的性能将大大下降。

  就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美国陆军引进了RQ-11“大乌鸦”无人机——世上第一架背包无人机。原先“大乌鸦”无人机为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研制的,这种小型无人机在侦察武装分子埋伏和路边炸弹方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同样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在执行任务时使用RQ-14“龙眼”微型无人机,用来弥补RQ-2“先锋号”侦察不到的地方。美国空军也已经部署了一种微型无人机——噪声较小,电动发动机“黄蜂III”无人机。同样也是弥补侦察漏洞,支持美国空军的特别行动。而针对大范围的战场侦察,美国陆军在2007年引进了RQ-7“大乌鸦”。

  中情局和美国空军联合研制的隐身RQ-170是目前现役的最先进无人侦察机,这种无人机由于其良好的性能,被业内称为“坎大哈野兽”,防务专家认为在2005年这种无人机已经部队服役。RQ-170由美国空军第30侦察中队操作,执行的任务范围已经包括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和波斯湾。

  去年12月,一架RQ-170在伊朗坠毁,伊朗电视台展出的模型显示它与美国的B-2轰炸机惊人的相似,虽然体积更小,并且不具备那么先进的隐身性。关于这种无人机性能的报道并不多,但是看上去这只是一种纯粹用来侦察的飞机。如果按历史发展规律来看的话,该型号的攻击型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将会得到发展。

  另外还有一些消息称目前纳米无人机正在研制过程中。据说有些像蜂鸟,甚至是马蝇那么小,并且可以在传统无人机将敌人赶入地下或者赶进建筑物或者隧道等等之后进行秘密情报搜集。这些微型无人机可以在众目睽睽下执行任务,随昆虫或野生动物进入敌人的老巢。如果技术成熟的话,这种无人机就将是终极攻击平台,可以不需要冒很多政治上的风险就能干掉敌人。

  此前,美国和以色列几乎垄断了无人机生产和技术等方面领域。目前据说有超过35个国家已经开始了无人机项目研究。未来无人机可以执行的任务包括反潜战争、货物运输、海洋侦察、搜索救援,以及传统的打击和侦察任务。

  尽管有可能大多数这种项目都不会有成熟的结果,但是这个事实已经表明了使用无人机已经成为了现代战争的一个重要特点,无人机的数量和使用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都将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当人力成本已经占据了军费60%时,相比传统的有人驾驶系统,无人机节省了人力成本。

  过去十年中无人机成功的运用也极大地刺激了其他无人驾驶军用车辆的研制,希望这些项目的发展不会让一些决策者们认为发动战争或者进行军事干预变得简单便捷。

  (卡尔舒斯特是美国退役海军上校/编译:王婷)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