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大国博弈趋向激烈 叙局势进入关键阶段

2012年07月26日 14:3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期发生在叙利亚的一系列暴力事件显示,巴沙尔政权与反对派之间的较量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双方都想在短时间内占据上风,最大限度地削弱对方。特别是反对派发动“人弹”袭击,导致叙利亚政府的正、副国防部长被炸身亡,巴沙尔政权遭受严重打击,可能成为叙利亚内乱的转折点。

  国内冲突不断升级

  在最近十几天里,有关叙利亚国内暴力冲突的消息不断,反映出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的较量已经发展到空前激烈的地步。

  7月12日,叙利亚中部哈马地区发生暴力冲突事件。反对派组织“地方协调委员会”称,至少有200人遇害。13日,首都大马士革市内伊朗使馆附近发生汽车爆炸事件,车辆及周边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损坏。14日,叙利亚中部哈马地区发生2起爆炸,造成5人死亡。15日起,一场突如其来的武装冲突在首都大马士革多个地区持续发生。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政府军与武装分子的激战一度扩大到9个区域。

  7月18日,一场自杀式爆炸在叙利亚国家安全总部上演,造成国防部长拉杰哈、国防部副部长舒卡特和叙政府危机处理部门负责人图尔克马尼等3名高官身亡,内政部长与其他多名高官受重伤。

  爆炸发生后,反政府组织“伊斯兰旅”和“叙利亚自由军”都宣称制造了这起爆炸事件。“叙利亚全国委员会”的齐亚德认为,这次袭击是16个月以来的反政府冲突的“转折点”,也是“结束巴沙尔政权的开端”。身在土耳其的“革命领导人高级委员会”发言人扎伊丹表示,这次袭击重挫政府军士气。叙军方随后表态,恐怖分子的行径加大了军队坚决进行打击的决心,军方誓言将斩断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魔手。

  在国家安全总部遇袭之后,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间的冲突再次升级。战斗集中于首都南部及东北部市郊地区,反对派及居民表示,冲突也蔓延到政府总部附近,原因是反对派向政府军发动攻击。

  大国博弈趋向激烈

  从各国的公开表态来看,国际社会寄望于“安南计划”能为叙利亚危机找到出路,但如今“安南计划”正面临严重挑战。事实上,叙利亚反对派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执行安南计划,他们的首要目标是推翻叙利亚现政权,而西方国家则乐见其成。

  随着巴沙尔政权核心人物在“人弹”袭击中伤亡,西方各国表示,国际社会应立即采取措施阻止叙利亚危机恶化,并要求叙利亚即刻进行政治过渡。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人弹”爆炸的当天就打电话给俄罗斯总统普京,讨论叙利亚局势,但双方在如何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问题上未能弥合分歧,只是同意今后继续磋商,以找到一个解决方案。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7月18日表示,国际社会应该给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更多压力。白宫也表示,事件显示出巴沙尔已经失去了对国家的控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7月19日说,叙利亚冲突开始进入“最后阶段”。英国外长黑格则呼吁国际社会支持西方提出的叙利亚危机决议草案,采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叙利亚进行强制制裁。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一方面谴责“人弹”恐怖袭击,另一方面则称“爆炸袭击意味着叙利亚亟需进行政治过渡”。

  联合国安理会7月19日就英、美、法、德等国提交的旨在制裁叙利亚政府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否决票。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两天前英国提交的一份将联合国驻叙利亚观察团任期延长30天的决议草案。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表决后说,该决议实质上包括了呼吁冲突双方制止暴力的内容,而这一关键性修订是在俄罗斯和中国的要求下加入决议草案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表示,中方支持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延期,以配合安南特使的斡旋,维护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大方向。

  由于部分西方国家把叙国内暴力升级的责任归结为俄罗斯否决制裁叙利亚的决议草案,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7月20日表态称,这些言论不可接受。他说,叙利亚反对派完全置安南计划和日内瓦协议于不顾,才是导致叙国内局势恶化的主要原因。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也在同一天表示:俄总统的意见是,任何打算绕过安理会行动的企图都是无效的,并将动摇这个国际组织的声誉。

  安全局势可能恶化

  叙利亚处于西亚阿拉伯地区中心,如果现政权垮台,不仅会对伊朗、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可能改变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格局。从对中东政治格局的影响来看,叙利亚政权更迭的影响比埃及政权更迭的影响更大。叙利亚危机究竟向何处去,主要将取决于叙利亚国内力量变化、国际社会角力和会不会出现外来军事干预。

  自7月15日起,反对派武装发起所谓“决战大马士革”行动,其后,武装人员逐步潜入大马士革,在大马士革西南和东北地区与政府军展开激战。19日,双方的激战已从大马士革南郊不断向老城内的多个居民区蔓延。在紧邻大马士革的阿尔塔尔镇,反政府武装在与政府军激战数个小时后,攻占了复兴党总部和情报大楼。在叙利亚北部省份阿勒颇,库尔德武装分子在与叙军短时间交火后,占领了库巴尼市。

  面对反对派武装的“节节胜利”,巴沙尔政府和叙利亚政府军并未退缩。从戈兰高地回防的叙利亚精锐部队,包括多年来用于提防以色列偷袭的特种部队,都已在大马士革布防。与此同时,政府军武装直升机和重炮也对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大马士革部分郊区接连发起反击。

  叙利亚国内战火纷飞,地中海沿岸最近也热闹了起来。由俄罗斯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与黑海舰队舰船组成的海军编队目前正在大西洋、地中海与黑海执行战斗训练任务。在俄海军舰队开赴叙利亚附近的同时,一支北约海军舰队也悄然起航。北约联合海上司令部(位于意大利那不勒斯)在地中海完成长达10天的海空训练后,北约海上第二打击群停靠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接下来它们将在叙利亚海岸附近举行军事演习。

  总的来看,随着叙利亚国内恐怖暴力事件持续蔓延、不断升级,叙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较量已进入一个十分微妙的关键阶段。(国防大学 李大光)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