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瞭望: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确保军队听党指挥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07日 13:5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迈向现代化的人民军队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系统总结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战略机遇期和面临的挑战,敏锐把握国家发展的新军事需求,把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以来,军队现代化建设面临三个根本性问题:

  和平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背景下,军队未来打什么仗、怎样打仗?

  在国际安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推进、国内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和更加开放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

  改革发展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国防和军队处于重大转型时期,什么是国防和军队的科学发展、怎样实现科学发展?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对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在进一步回答和解决前两个问题、着重回答和解决第三个问题的进程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推进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新发展。

  中国特色精兵之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是适应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的迫切要求,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的必然要求;用科学的发展思路、科学的发展模式、科学的发展方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切实把军队建设转入科学的发展轨道,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军队建设的内在要求;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必须是融入国家现代化战略全局、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发展;是注重全面建设、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发展;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军队建设与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相一致的发展;是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又好又快的发展。

  历史使命的新拓展人民军队的历史使命,是与中华民族的历史走向和党的主要任务相联系的。新世纪新阶段,人民军队的历史使命有了新拓展。胡锦涛指出,我军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这一关于人民军队历史使命的新概括,反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客观要求,明确了人民军队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军队现代化建设、军事斗争准备、军事力量运用新的更高的要求,是新形势下谋划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根本着眼点。人民军队不仅要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不仅要维护国家生存利益,还要特别关注和维护国家发展利益;不仅要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而且还要应对多样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不仅要维护我国的稳定和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而且还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和谐世界的建设。

  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是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也是新形势下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标和根本要求。

  听党指挥是党和人民对我军的最高政治要求和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军队现代化建设必须牢牢抓住听党指挥这个根本,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根本制度,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官兵。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确保我军永远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

  服务人民是人民军队必须永远坚持的根本宗旨。坚持军政一致、军民一致,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永远为捍卫人民利益而奋斗。

  英勇善战是人民军队的鲜明特征和履行职能使命的根本要求。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和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为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有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和善于斗争、善于胜利的指挥艺术;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军队不仅要始终做到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而且要英勇善战,既能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又能应对多种安全威胁。

  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三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反映了建军治军的基本规律。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是统一的整体。革命化是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现代化是军队建设的中心任务,正规化是军队建设的重要基础,三者必须全面加强、协调推进。

  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军队这一根本目标,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为根本目的,以军事训练为重要着力点,全面加强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切实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和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确保人民军队能够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