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瞭望: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确保军队听党指挥(2)

2012年08月07日 13:5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统筹带动现代化中央强调:“要以现代化建设为中心,科学统筹军队建设和改革的全局,努力发展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统筹兼顾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首先必须认识到军事斗争准备是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是作为带动军队现代化整体发展的龙头,要紧抓不放、真打实备、扎实推进。同时,统筹军队现代化建设全局,科学合理地确定军队现代化建设资源的投向和投量,保持战略全局的平衡和稳定。

  其次统筹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与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机械化建设与信息化建设,统筹诸军兵种作战力量建设,统筹当前建设与长远发展,统筹主要战略方向建设与其他战略方向建设等关系,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三认识到军事训练是和平时期生成和发展部队战斗力的基本途径,必须切实把军事训练作为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集中精力抓紧抓实。同时,要统筹军队工作全局,围绕军事训练中心工作,全面开展军队各项工作和建设,逐步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科学体系,努力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推动部队建设的全面发展。

  改革创新推动整体转型必须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把改革创新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实现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军事管理的全面创新。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点和目标是,调整改革军队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运作方式,逐步形成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现代军队建设规律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以解决制约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突破口,集中抓好武器装备、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等的重点建设和改革,通过局部跃升、关键性改革带动整体协调发展。

  在武器装备方面,努力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力争在一些基础性、前沿性、战略性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掌握拥有知识产权的国防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

  在体制编制方面,坚持自上而下,先解决高层领导管理体制问题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问题。

  在政策制度方面,正视军队一些重要政策制度滞后于社会利益关系调整变化和国家政策制度创新发展,滞后于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的现实,集中精力解决那些关系广大官兵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的调整改革,以利于集聚人才、凝聚军心。

  在军队管理方面,把依法从严治军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紧抓不放。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建军治军的特点规律,适应军队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坚决贯彻依法从严治军方针,把依法从严治军贯彻到部队工作的方方面面,贯彻到战斗力建设的全部过程。把依法从严治军和科学管理结合起来,使军队建设逐步纳入法制化和科学化轨道。

  通过这些调整改革实现军队建设的整体转型,即军队模式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依靠科技进步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上来,军事训练方式由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思想观念、体制编制、武器装备以及政策制度由适应机械化战争向适应信息化战争、适应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方面转变。

  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就是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依托经济社会的发展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积极探索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新途径新方法,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方面的军民结合。

  从我国发展全局考虑,完善有利于军民统筹协调的体制机制,制定相应的法规政策和军民通用技术标准,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兼顾军事需求,逐步建立起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经济社会发展体系。

  调整改革国防科技工业体制和武器装备采购体制,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提高武器装备研制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质量效益。加强军民通用标准建设,在满足军用要求的前提下,积极采用先进适用的民用标准用于武器装备研制,使标准制定和科研、开发、设计、制造相结合,促进军民技术共享和相互转移。军队则要积极主动地发挥推动作用,能利用民用资源的就不自己铺摊子,能纳入国家经济科技发展体系的就不另起炉灶,能依托社会保障资源办的事都要实行社会化保障。要坚决贯彻体系建设思想,优化军队内部各种结构,整合社会资源,强化科学决策、科学管理,向科学管理要效益、要战斗力。

  加强军队各级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和能力建设坚持和发展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能力建设是军队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和发展党对军队的领导,加强党的先进性和能力建设,军队才有可能实现现代化。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能力建设,首先,把党的先进性真正贯彻和体现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各个方面;使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都反映和体现其先进性和能力。

  其次,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高中级干部的中坚作用。第三,确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能否真正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是衡量党的先进和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解决官兵的物质利益和精神利益问题,着重官兵的全面发展,真正把推动部队建设与促进官兵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单秀法)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