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的“世界第二”航母梦 国产新舰被赶下水

2012年08月10日 15:43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资料图:海试中的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
资料图:海试中的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

  要想在2017年拥有世界第二大航母编队,志存高远的印度海军尚需跨越不少技术障碍。

  今年7月底的一天,俄罗斯北方舰队基地北莫尔斯克港内,两艘钢铁浮岛般的航空母舰遥遥相望,其中之一的舰体上,以印地语书写的船名“维克拉玛蒂亚”清晰可辨。在遥远的南亚次大陆,印度媒体以略显自豪的语气,争相报道了如此罕见的盛景——经历了将近10年的周折,这艘印度委托俄罗斯改装的二手航母终于全面竣工,服役在即;加上近段时间连续曝光的国产航母计划,印度海军称雄远洋的壮志,仿佛有了最可靠的物质保障。

  改造旧船,费时费钱

  长期以来,新德里视印度洋为“命运之洋”、“未来之洋”,想要主导印度洋,以航母为核心的舰队自然不可或缺。据印度军方估算,要想在防范巴基斯坦的同时强化远洋力量,至少需要保持3艘大中型航母在役。为促使这一愿景尽快成为现实,印度海军很早就决定采取外购、改造和自主研制“三管齐下”的办法,加快航母发展步伐。

  就航母操作而言,印度一直师从英国;不过,在新世纪之初选择合作伙伴时,它却盯上了俄罗斯海军闲置多年的“戈尔什科夫”号,是为“维克拉玛蒂亚”号的前身。2004年1月,俄印签署关于购买并改装该舰的协定,规定由俄方对舰体布局进行重新设计。施工中,航母原有的大量武器装备被拆卸一空,取而代之的是全通式滑跃飞行甲板。

  有趣的是,“维克拉玛蒂亚”号未服役即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并非缘于其强大实力,而是因为该舰改造工程之艰难,远远超出新德里的预料。该舰本来定于2008年交付,但改装费用不断飙升,从原来的15亿美元提高至29亿美元,交付日期也一拖再拖,先是延期到2010年,后又延期至2012年,此间一度被印方主管官员受贿的丑闻笼罩。

  无论如何,经过长达8年的施工,“维克拉玛蒂亚”号终于在今年6月8日开始了试航。数百名印度海军官兵也赶赴俄罗斯接受培训,以便在接收该舰后尽快形成战斗力。俄方宣称,构成该舰航空兵力骨干的米格-29K舰载机,综合了俄罗斯21世纪最先进的航空技术成果,比原型机更加成熟稳定,气动性能、电子设备和航程均有明显提升。

  另外,注意到中国同样购买并改造了原属俄罗斯的“瓦良格”号,某些攀比心理强的印度媒体,经常将两国的航母计划加以比较。即便“维克拉玛蒂亚”号工期延误,印度军方依然要求该舰必须在今年年底前服役,这就意味着它的试航时间不到半年,不仅短于去年8月首次出海的“瓦良格”号,甚至短于美军的同类舰艇,有希望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国产新舰“被赶下水”

  或许是意识到在与俄罗斯合作期间吃了“暗亏”,大约从2008年以后,印度海军的注意力逐步转移到国产航母计划上来。作为该项目的成果,2011年12月29日,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的舰体,在国营科钦造船厂出坞下水。其满载排水量4万吨,最多搭载30架舰载机(主要是与“维克拉玛蒂亚”号相同的米格-29K),只是整体吨位略小。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近日刊登消息称,尽管“维克兰特”号迄今才完成1/3的建造工程,很大程度上还只是个空壳,连能否按期服役也被打上问号,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依然宣称,正计划吸取成功经验,建造名为“维萨尔”号的第二艘国产航母。该航母的排水量将达到6.5万吨,比第一艘国产航母扩大50%。报道称,“维萨尔”号将安装蒸汽弹射器,不仅可起降战斗机、攻击机,也可以起降像预警机、空中加油机这样体积和重量都比较大的舰载机种。

  当下,“维萨尔”号仍处于最初的设计论证阶段,这项工作正在印海军的某设计局中秘密进行。印度方面强调,该舰的设计和建造将全部在国内自行完成,不再寻求外界帮助。值得注意的是,“维萨尔”号还会搭载比印海军目前采购的米格-29K更先进的战机,至于该机是由印度自行开发,或是引进欧美产品如美国F/A-18E/F,目前尚待观察。

  印度海军的理想不可谓不远大,但与现实之间存在“断层”。事实上,“维克兰特”号去年底的下水确切地说是“被赶下水”,主要是为了让出宝贵的船坞给其他船只使用。由于内部设备尚未安装,该舰在海上“溜达了几天”后,再次被拖回码头。《印度教徒报》当时分析认为,军方急于把“维克兰特”号赶下水,是为了向俄罗斯示威,逼对方早点交付“维克拉玛蒂亚”号。《印度时报》则批评说:“国产航母都下水了,翻新的航母怎么还没完工?”

  技术“大杂烩”或成隐患

  当前,印度海军只有一艘半个世纪高龄的“维拉特”号航母坚持执勤,如果“维克拉玛蒂亚”号和“维克兰特”号能及时服役,印度海军的三航母编队将在2017年左右成型,意味着该国超越英法俄,跃居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航母大国。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从种种迹象看,印度自建航母项目同样称不上一帆风顺。“维克兰特”号原本的服役时间是2015年,之所以延期,原因之一是负责施工的科钦造船厂在传动系统方面遭遇障碍,需等待德国提供技术支持,才能完成两个主减速齿轮箱的生产。有消息称,除延期交付的齿轮箱外,这家号称印度国内实力最强的造船厂,竟然从来没有生产过任何同类设备。引起延期的其他原因,还包括一场柴油发电机事故和校准问题。

  如此大费周折,充分暴露出令印度方面尴尬的事实:虽然号称自主建造,“维克兰特”号周身上下其实充满了“外国元素”。它的设计工作由意大利范坎迪尔公司完成,而后者又是从法国DCN国际公司和西班牙伊萨克海军造船厂获得的初期设计图。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进一步指出,“维克兰特”号的4台LM-2500燃气轮机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提供,舰载雷达系统是印度海军常用的俄制“顶板”三坐标雷达,舰载机也是俄罗斯的,动力传动系统来自德国,电子设备则大多来自意大利和法国。因此,该舰是不折不扣的“混血儿”,各种子系统的调试和兼容工作,今后还会引起不小的麻烦。

  同时,尽管印度翻新的和首艘国产航母均采用俄罗斯战机,从计划中的“维萨尔”号开始,后续舰肯定要转用弹射起飞方式,必须搭配西方的舰载机。因此,未来印度航母编队的空中力量,很可能是美欧俄装备的大杂烩,这将带来无穷的后勤隐患。至于当前已陆续交付的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尽管号称采用了俄罗斯的最新技术,但军工业内人士普遍相信,俄制机载设备与西方产品有一代的差距,该机应对2017年以后的复杂战场环境,只怕力有未逮。(陈光文)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