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军区青岛第二疗养院为部队战斗力“充电加油”

2012年08月13日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青岛8月13日电 (陶社兰 李玉银 刘金凤)济南军区青岛第二疗养院于2004年5月联勤转隶以来,在整个疗养行业发展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探索走出了一条与担负职能任务相适应的军队疗养院发展新模式,各项建设呈现出规范有序、整体推进、快速发展、全面过硬的良好局面。

  正式组建以来,疗养院完成了中俄联演、抗震救灾、环球航行、亚丁湾护航、航天员选拔等重大疗养服务保障任务,被表彰为全军为部队服务先进疗养院、全军大联勤改革试点先进单位等。

  2010年1月份,刚刚结束疗养任务的海军航空兵某部官兵,将一封感谢信寄给了军区首长。他们在信中说,每年有两批到青岛第二疗养院的疗养指标,每次都要被“挤爆”。这是因为二疗不但服务方向明确,服务热情精致,更重要的是理念先进、服务规范、贴近战斗力生成需求。

  疗养院组建之初,全面建设面临一系列矛盾和困难,基础设施老化、医疗设备落后、专业人才匮乏、债务包袱沉重等等,严重制约着疗养院的建设与发展。

  军队疗养院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功能应当如何定位?在保障部队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中疗养院能做什么?疗养院建设的出路在哪里?院长单守勤接受中新网访问时说,经过反思,疗养院确立了抓疗养就是抓战斗力生成的发展理念、“大卫生观”的发展理念、以引领疗养行业走出低谷为己任的发展理念、科技先导的发展理念等。

  都说经过几年的创新实践,“二疗”创造了一种模式,那么,疗养院新模式区别于传统模式的特质是什么?政委李祥斌告诉记者,疗养院新模式区别于传统模式的特质,从根本上说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以“大卫生观”为牵引,是不是以保障战斗力生成为核心进行疗养绩效的评价,推动疗养康复工作向战斗力聚焦。

  世界卫生组织将健康定义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的表现,而是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方面一种完好的状态。以“大卫生观”为指导,济南军区青岛第二疗养院不断更新疗养理念,创新保障模式,呵护官兵全维健康,做到了“六化”:

  疗养保障个性化:突出特勤疗养的特殊需求,针对不同军兵种专业的飞行人员和潜艇、潜水人员,制定个性化疗养菜单,不断探索提升特勤疗养效能的新举措。为了保证官兵在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快速恢复体能,着力探索新的体能训练方法,先后编创并带教了飞行员、水兵、坦克兵等兵种体疗保健操。2009年以来,赴亚丁湾护航编队官兵分批来院疗养,各特色学科相互配合,为每名官兵设计了独具人性特色的疗养套餐,使官兵在轻松疗养中“充足电”、“加满油”。

  心理保健制度化:为着力解决官兵日渐凸显的心理问题,建立了“健康体检有心理测评、健康教育有心理授课、重大卫勤保障有心理服务”等规范化的心理服务举措,受到部队欢迎。先后在作战部队建立了6个心理辅导站;制作了50余部多媒体课件,为疗养员和部队及干休所等讲授心理课400余次;设计30多个量表,对240余名赴亚丁湾护航官兵进行远航前、远航中及返航时的心理测试,并赠送心理课件光盘,用于航行中心理疏导;还创建了平战时官兵心理健康评估、训练、干预和救治系统,在抗震救灾、失事机组等疗养官兵中广泛应用,效果良好。

  健康宣教阶梯化:率先探索实施了“阶梯式健康教育”,根据疗养员健康知识掌握程度,进行初、中、高分级健康教育,发放证书,再次入院时升级施教,有效提高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系统性,促进了良好生活方式的养成,不仅让他们在疗养期间有“疗”的收获,回去后“养”的意识更长远,从而达到“疗”与“养”的有机结合,真正达到“疗养一次、受益终生”的目的。

  主动服务经常化:主动实行“五会”制度和院领导“六到场”、为每批特勤疗养员举办欢迎餐、“生日宴”制度和每日看望疗养员等制度。定期开展“健康军营行”活动,先后派出20余批次医疗分队到舰艇、飞行团、干休所送医送药,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在圆满完成疗养计划的前提下,还主动邀请军区作战部队和边海防基层官兵2000余名来院免费疗养,增强了他们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干好工作的精神动力。

  康复技术储备化:疗养院不应只是放松休息的地方,更应是“训练场的延伸”、“战争状态下的康复院”。为此,他们针对未来高科技战争致残率高、战场可能大量减员的情况,组建了全军神经疾病诊疗康复中心,进行战时战斗力短时间再生成有效训练研究和康复人才技术储备培训方案研究。投资4300余万元新建15000平方米的综合性康复大楼,添置了CT、DR、高压氧舱、水疗及全国领先的康复机器人等多种先进检测、治疗仪器。

  效果评价科学化:在全军率先实施了“疗养绩效管理”办法,确立身体素质状况、疾病矫治效果、心理健康水平、自我保健能力和服务满意程度五个维度26项指标,并量化评分,科学准确地评定疗养效果,反馈性地指导科室疗养质量管理的改进。他们推行的疗养绩效管理,最核心的评价指标就是战斗力,坚持以战斗力生成为评价核心,这样使疗养效果与战斗力提升和改善更加密切,更加有效。在每批次的工休座谈会上,疗养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去过全军这么多疗养院,你们的硬件设施不是最好的,但服务最热情、规范、到位,而且围绕战斗力生成需求不断创新,难能可贵。”

  2011年,总后勤部副部长秦银河、卫生部部长张雁灵来院调研时,认为该院为全军疗养院树立了一面旗帜。如果说疗养院在新时期如何建设发展,二疗探索了一种模式,这种模式值得大家研究、学习、借鉴、推广,要用二疗的经验来推动全军23个疗养院的发展建设。(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