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电子对抗部队已从保障力量变为作战主力

2012年08月21日 13:4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电子对抗部队已从保障力量变为作战主力

  10年时间,年轻工程师张苏明所在的广州军区某团改制扩编为某旅,而他也成长为总工程师,成为集团军领导高看一眼的“老张”。

  然而,就是这位老张,却是部队实打实的“新锐”。他和“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潘俊、“全军青年十大爱军精武标兵”江旻舟等青年才俊一道,成为广州军区新型作战力量人才群体的领军者。

  “这10年,是我的黄金10年。”张苏明由衷感慨地说。

  搭上“强军计划”首趟“班车”

  2002年,我军新一代某型电子装备落户广州军区某团,张苏明的平静生活从此打破。

  登上新装备车,官兵们就像揣着“十万个为什么”:“万用表检测怎么没反应?”“密密麻麻的针脚如何排序?”……

  新装备的外壳下,张苏明发现长年打交道的“老三样”——电阻、电容、电子管不见了,满眼皆是一块块密布芯片的集成电路板。面对官兵们的问题,张苏明觉得底气不足,很多时候被问得哑口无言。

  满是羞愧的张苏明也许不知道,这并非他一个人面临的问题。在此之前,广州军区领导带领机关联合工作组,赴军区各大单位密集调研,探讨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破解新型作战力量人才紧缺的问题。

  这一年,广州军区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发力、重拳出击。他们申请接收了一批特殊专业地方大学生入伍,特招和聘用一批新装备技术骨干,优先选送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重点高校学习,抓紧完善战时特殊人才数据库和人才补充预案……

  张苏明无疑是幸运的。他搭上我军“强军计划”首趟“班车”。他就读的华南理工大学,8名“强军计划”的研究生,全部来自新型作战力量专业。

  读研期间,张苏明一刻都不敢懈怠,个人先后在国家核心期刊和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篇,还参与了我军一项装备核心项目的攻关。

  “换脑袋”的速度越来越快

  张苏明硕士毕业正干得如鱼得水,两年后,随着更新一批装备的到来,他一夜之间又仿佛站到了零起点。

  在新换装的二营,官兵们告诉张苏明该新装备可对某体制电台实施干扰。他的第一反应是不可能,这不是让张飞杀岳飞吗?然而,事实证明是他错了,一种全新技术的运用,让这个看似“穿越”的剧情真实发生。

  张苏明此刻意识到,新一代装备采取智能化、集约化、模块化的设计,遥控、定位、密码等多学科知识和技术完美交叉融汇,过去单一的知识结构已无法完全胜任这种变化。幸运的是,上级派他到新装备“娘家”跟厂学习培训,及时补上了这一课。

  忙,是张苏明的常态。今年初,新装备刚配发到部队,张苏明带领技术人员起早摸黑,几乎天天泡在训练保障一线。部队野外驻训,他带队携新装备转战中南五省区,成功保障17场次各种规模的演练……

  这种忙,正是我军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必然结果。10年间,张苏明所在部队装备普遍换了两茬,有的甚至换了四茬。换装“换脑袋”,他时刻觉得知识不够用。

  也正是追寻着新装备发展的轨迹,张苏明的脚步才日渐坚实。这些年,他先后参加总部和军区组织的各种培训23次,通过一次次的归零、重启,较好地弥补了知识和技术的“短板”,成长为一名综合素质全面过硬的工程技术人员。

  这些年,张苏明先后获得“军区专业技术人才特殊津贴”“全军专业技术人才特殊津贴”,并被推选为军区“科技成果评审委员会委员”,成为领军人才。2008年,他又如愿走上了总工程师的岗位。

  越来越被高看一眼

  “先听听老张的意见!”演练前的作战会议上,正当大家争论得不可开交之际,组织会议的某集团军领导发话了。

  这一幕,发生在2009年张苏明带队赴该集团军参演时。

  顿时,张苏明心头一热。虽然职务和年龄都不在一个档次,能被叫“老张”表明集团军领导对他高看一眼。张苏明不负众望,带领分队在无形空间攻城拔寨、出奇制胜,成为“战场”上一支决定性力量。

  多年前,张苏明随队参演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演练中,部队官兵简单“比划”、草草收场。演练总结竖起耳朵,听到他们的内容却只有一句:“此次演练,参加兵种有步兵、装甲、侦察……”

  如今,演练场上“老张的意见”很重要。今年的一次联合演练,联合指挥员制订的作战计划,被他瞧出了毛病:计划忽视网络带宽问题,一旦满负荷工作就会导致网络瘫痪、系统崩溃。最后,大家按他的意见进行改进,演练获得圆满成功。

  这些年,随着电子对抗力量从支援保障型向主力突击型转变,张苏明越来越多地参与演练的筹划决策中,逐渐养成站在指挥员的角度思考技术问题的习惯,能力素质更加全面。

  如今,被评为军区“爱军精武标兵”的张苏明深切感受到,他个人所获得的尊重,正是对他这个群体的尊重和肯定。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