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反对派武器揭秘:弹药可花钱从政府军购买

2012年08月30日 11:1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叙反对派士兵向《环球时报》记者(中)炫耀西方提供的新武器。
叙反对派士兵向《环球时报》记者(中)炫耀西方提供的新武器。

  叙利亚政府军近日在与反对派武装的冲突中陆续损失一架战斗机和一架武装直升机。国际军事观察家惊呼,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可能已获得先进地对空导弹,叙利亚冲突即将进入“决定性”阶段。然而《环球时报》记者通过在叙北部纵深50公里的反对派控制区,以及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激烈交战的阿勒颇深入采访后得出结论,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现在拥有的武器仍然以老旧的轻型武器为主,弹药也不充足,只能依靠巷战和近距离的阵地战,避免大规模的伤亡。

  “叙利亚自由军”到底有什么样的武器?西方媒体此前曾盛传的14枚地对空导弹交到他们手中了吗?沙特等海合会国家支援的“先进轻武器”是否成为反对派武装对抗政府军的利器?在叙利亚一侧的基利斯海关,“叙利亚自由军”的武装人员穆罕默德一边给过往难民和各国记者的护照盖章,一边忧心忡忡地看着不远处的天际。穆罕默德拍了拍椅边一支老旧AK-47自动步枪,叹了口气说:“巴沙尔的战斗机来的话,我们只能靠这个防空,而且弹药还不多。”他只有两匣子弹。穆罕默德的父亲是叙利亚退役军官,老爷子自掏腰包为他购买了AK-47自动步枪和子弹,“但再多就买不起了。”

  “一支AK-47步枪1600美元,一支M-16步枪加狙击镜2000美元,一颗子弹要价2美元,而战前1美元能买20颗子弹!”“叙利亚自由军”少校阿卜杜拉·阿尔-亚辛抱怨说:“这全是我们自掏腰包从军火商那里买来的。”亚辛还晃了晃手中的无线步话机,很恼火地冲着《环球时报》记者嚷嚷说:“全地球的人都说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还有土耳其人给我们送来了通讯设备,沙特人、卡塔尔人给我们送武器弹药,可我们为什么啥也没有见着?更不要说‘毒刺’导弹了。如果我们有,还要这样提心吊胆躲空袭么?”

  在阿勒颇的萨拉哈丁区,“阿勒颇旅”旅长阿卜·奥贝达无可奈何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手下有15个小组在萨拉哈丁区作战,每个小组有15至25人。由于没有足够的弹药,所以只能处于防御状态:“如果有足够的弹药,我们一个月内就能完全拿下阿勒颇全城。”奥贝达透露,即便现有弹药也是他从政府军官兵那里“弄来的”,“许多时候得花钱购买,政府军官兵不想打仗,但想要钱。当然,香烟也能换子弹。”

  《环球时报》记者从土耳其入境到阿勒颇50公里纵深范围的采访中注意到,“叙利亚自由军”手中掌握的确实以轻武器为主,大都是AK-47或班用机枪,最多是皮卡车上架着防空机枪。在萨拉哈丁区大十字路口的一家咖啡馆内,记者看到一支RPG火箭筒(火箭助推榴弹发射器),这几乎是“叙利亚自由军”展示给外界的最好“重武器”。

  叙“全国委员会”重要成员阿特肯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叙利亚自由军”主要的武器来源:“我们的武器来自于三个方向:伊拉克、约旦和黎巴嫩,基本都是从军火商、走私贩子那里买到的。伊拉克军队有人把‘多余’的武器卖给我们,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也卖一部分,还有就是政府军中也有人愿意卖武器。通讯器材则是从土耳其购买的。西方宣布的通讯器材援助还没有到位,而海合会提供的、从利比亚弄来的武器只有少数送到我们手中。”在叙利亚土库曼人自治区,“土库曼旅”旅长阿卜-多菲尔上校坦言:“我有1500名战士,但只有400人持有武器,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武器甚至比粮食更重要。”

  既然“叙利亚自由军”没有什么像样的重武器,那么《环球时报》记者在叙北部看到的14辆叙军坦克和5辆装甲车、1架战斗机和1架武装直升机是如何被摧毁的呢?“叙利亚自由军”的指挥官讳莫如深地说:“是用燃烧瓶打的坦克和战车,战机和直升机可能是被防空机枪打下来的。”

  不过这依然很难解释,“叙利亚自由军”如何在一个多小时的战斗中成功摧毁叙政府军装甲部队,而且现场如同“遭到过空袭一般”。到底缺乏重武器的反对派武装是如何与政府军作战的呢?“奥卡蒂巴旅”旅长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们只能靠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逼政府军跟我们打巷战,从而抵消政府军的重武器和空中力量优势。”他介绍说:“我们在全国范围内的协同能力仍有限,但一个城市中各作战部队的协调还是不错的。在阿勒颇作战的自由军有8000余人,其中不少是特种部队的退役军官和士兵,他们的军事素养比较高。”

  由于叙政府军特种部队中有超过60%是逊尼派,他们中不少人参加了反对派武装,所以《环球时报》记者在阿勒颇老城交火现场看到很多反对派武装狙击手,他们的水平与政府军相当。《环球时报》记者在阿勒颇城内也遇到过从利比亚赶来增援的“圣战”者,但他们并没有形成独立的集团,而是被分散在不同的作战单位内。“叙利亚自由军”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叙利亚的退役老兵,他们中不少人能自行制造炸弹。一名老兵说:“用化肥、钢管等制造定时炸弹并不难,在路边用它们伏击装甲部队相当有效。”此外,叙反对派29日还宣布,“叙利亚自由军”已包围阿勒颇军用机场,并占领大马士革一处导弹仓库,缴获了10枚导弹。(邱永峥)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