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俄远东地区军力对比:俄罗斯海军劣势明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11日 16:30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源起北方四岛

  在西太平洋上,自俄罗斯的千岛群岛起,经日本列岛和中国台湾,再延伸至东南亚诸岛,分布着一系列岛屿,构成一条岛链。而北方四岛就是这条岛屿链上的重要一环,是俄罗斯进入太平洋的门户。

  这个门户可使俄罗斯自由出入于鄂霍次克海和太平洋之间;南千岛群岛又与哈巴罗夫斯克的滨海区形成掎角之势,完全封闭了日本进入鄂霍次克海的各条通道。

  北方四岛是日本的说法,指位于俄堪察加半岛的千岛群岛以南与日本北海道东北部间的四个较大岛屿: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群岛。四岛陆地面积达5036平方千米,择捉岛最大,其次是国后岛。四岛附近是南北暖流和寒流相会之处,有“鱼类宝库”之称。除了渔业资源,四座岛屿的矿产资源同样丰富。

  其次,南千岛群岛是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牵制日本的战略要点,南千岛群岛在地理上十分适合于俄罗斯在远东牵制日本的战略要求,它与萨哈林岛的南端遥相呼应,四个主要岛屿更是被称为“远东四艘不沉的航母”。

  北方四岛现在军力部署

  目前俄罗斯在四岛的驻军总人数约5000人,其中包括内务部边防军、陆军和空军。在择捉岛和国后岛,共有5个俄空军基地,其中在国后岛的基洛夫基地驻扎有一个歼击机团,装备米格-29战机,而图-22M3“逆火”轰炸机也经常从俄本土基地飞来,利用国后岛基地进行训练和巡逻。

  海军虽然在四岛建有基地,但考虑到后勤供应困难,并没有常驻部队。陆军则在岛上部署了一个步兵营。由于历史的原因,二战后,北方四岛就在俄罗斯人手中,所以日本在北方四岛并无兵力部署。

  俄日远东军力对比

  俄军:加强固守

  陆军:

  19世纪中后期远东巨大的地缘政治和军事战略价值被俄罗斯人发现,远东成为俄罗斯的战略大后方,这里的军力发展长期服从于欧洲方面的战略需要。冷战中后期,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为争夺世界霸权 而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苏军在远东军区部署26个作战师。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大幅裁减了远东地区的驻军数量。截至2007年,远东军区和西伯利亚军区只有15个陆军师,其中绝大多数师只有三四千名官兵。

  一旦北方四岛出事,最近的增援将来自萨哈林岛,这里驻有一个摩步师和一个炮兵师,能迅速调往四岛。驻扎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第55海军陆战师将是另一支能够立即支援北方四岛的作战部队。虽然这支部队目前仅有1500人,战斗力却极为强劲。该师曾经参加过车臣战争,立下了赫赫战功, 不少军官都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

  海军:

  俄太平洋舰队的境况不尽如人意。由于燃料短缺、维修资金不足等问题,大约只有1/3的潜艇、40%水面舰艇和50%陆基飞机可以担负战斗值班和遂行战斗任务,加之60%的战舰接近退役期,俄太平洋舰队遂行任务的能力大大降低。在海上,尽管北方四岛并没有常驻的海军舰艇,但太平洋舰队的几个主要基地,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苏维埃港等距离四岛都不远,必要时很快就能抵达增援。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前身是沙皇俄国18世纪70年代在远东建立的远东海军——鄂霍次克海区舰队。20世纪初,俄日爆发海上战争,俄远东海军基本全军覆没。到十月革命胜利之后,俄远东海军只有几艘护卫舰、快艇和海上边防警备队的几艘舰船。1932年4月,苏联政府着手重新建立远东海军,并于1935年1月正式命名为太平洋舰队。在随后的数十年间,太平洋舰队得到长足发展。

  太平洋舰队曾是仅次于北方舰队的前苏联第二大舰队。20世纪70年代顶峰时期,其总兵力达13万人,各种舰艇约700艘。护卫舰以上的水面作战舰艇900多艘,其中2艘航空母舰; 各种潜艇110艘;作战飞机数百架。苏联解体后,太平洋舰队的发展进入低潮,主要水面作战舰艇、潜艇均减少一半,没有了航空母舰。

  目前,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拥有兵力约6万人、导弹核潜艇18艘、核攻击潜艇17艘、常规动力潜艇14艘、导弹巡洋舰4艘、导弹驱逐舰10艘、导弹护卫舰40艘、其他各型舰艇近400艘、海军航空兵飞机170多架。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指出,太平洋舰队不仅在俄罗斯海军,即使在整个俄罗斯武装力量中都占有特殊地位,它是保障俄罗斯民族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工具。

  空军:

  俄罗斯远东军区和太平洋舰队对北方四岛时刻保持高度关注,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将随时派出增援力量,其中能够最快到达的当然是空军部队。俄罗斯远东军区的空军部队装备了120余架苏-27战斗机,26架米格-31截击机,100余架苏-24战斗轰炸机和60架苏-25攻击机。这数百架飞机将在战时为北方四岛提供直接的空中支援。

  除了战术空军力量,远东地区还部署了不少战略空军的飞机。 俄罗斯两个战略轰炸机师之一的第326重型战略轰炸机师就部署在远东地区,其下属各团分布在从伊尔库茨克到乌苏里斯克(双城子)之间,装备70架以上图-22M3“逆火”超声速轰炸机和约40架图-95MS“熊”亚声速轰炸机。这些轰炸机航程足以覆盖日本全境,即使只用常规武器,其庞大的载弹量也足以造成令人恐惧的破坏。

  另外,俄国防部社会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伊戈尔·科罗琴科曾向俄新社表示,对南千岛群岛现有的机场与机场设施进行改建后,可能将在岛上部署空军基地,配备苏-35多用途新型战斗机和反潜飞机。科罗琴科还说:“为了保证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除了对驻扎在那里的第18营进行例行的装备更新,还必须在千岛群岛部署两个S-400‘凯旋’防空导弹营,而‘铠甲’S防空导弹系统与配备‘宝石’反舰导弹的‘堡垒’岸基导弹系统将成为这两个营的掩护,并且还要打造数个现代化雷达监测站。”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