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三军多项演练 新型主战装备全部首发命中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14日 06:2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9月6日,广空航空兵某师展开对海实弹攻击训练,锤炼飞行员海上超低空突防和攻击海上目标的能力。本报特约记者 沈 玲摄 
9月6日,广空航空兵某师展开对海实弹攻击训练,锤炼飞行员海上超低空突防和攻击海上目标的能力。本报特约记者 沈 玲摄 

 

    海军某潜艇支队夜海出航——

  新型导弹双发齐射弹响靶飞

  本报讯 崔岳、特约记者王庆厚报道:黄海某海域,波诡云谲、剑拔弩张。海面,战舰列阵穿梭;水下,蛟龙潜行伏击……初秋时节,一场基于信息系统的潜舰对抗训练拉开帷幕。

  星光下,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3艇趁着夜色解缆离港,直奔目标海域。“敌”驱护编队和反潜飞机对潜艇展开拉网式立体搜索。万顷碧波下,323艇指挥员王宇率艇迂回机动,越过“敌”方布下的“天罗地网”。

  “报告艇指,发现多个目标快速向我接近。”短促的战斗警报声在舱内骤然响起。面对瞬息万变的“敌情”,王宇指挥官兵迅速采用战术动作,实施快速迂回穿插,潜艇时而转向规避,时而深潜机动,成功摆脱“敌”舰搜索。

  “报告艇指,已组网建链,情况正常。”接收平台的显示屏上,一组组来自飞机、水面舰艇的信息数据,为323艇提供了精确的目标信息。

  “战斗警报,准备攻击。”各战位迅速根据指令装定攻击要素,锁定打击目标,艇内短促的口令声此起彼伏。“1号管,发射!4号管,发射!”随着艇长坚定果断的口令,艇身一震,两枚新型导弹破浪而出,直刺“敌”舰,随着两声巨响,目标灰飞烟灭。

  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超低空飞行训练——

  大机群整建制破雾掠海出击

  本报讯 丁义波、特约记者闫国有报道:初秋时节,在云飞浪卷的海天深处,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大机群、整建制超低空飞行训练,挑战低高度、长航时等多种飞行极限,创下该型战机多项训练新纪录。

  记者在指挥大厅看到,数架新型战机升空到达预定海域后,迅即下降高度,避开“敌”预警探测雷达波束,隐蔽机动。大队长王长银告诉记者:“下降到这种高度,感觉像快要贴上翻卷的浪花,对飞行员的心理、技术都是极大的挑战。”

  战鹰掠海疾飞,向大海深处的“敌”舰扑去。5分钟、10分钟、15分钟,航迹不断延伸,预警机传回的空情信息显示,超低空飞行时长已经大大超越了以往。旅长杨永飞对记者说,挑战超低空时长的意义不仅仅是锻炼飞行员驾驶技能,更重要的是增强航空兵远程突防突击的奇袭效果。

  海天云谲波诡,战机破雾前行。20余分钟后,编队超低空机动到指定空域,猛然拉起跃升,旋即翻转俯冲。信息显示屏上,战机高度、速度数据急剧跳转。

  “发现目标”“稳定截获”“允许发射”,指挥大厅里,飞行员的报告声此起彼伏、清晰干脆。“发射!”随着杨永飞一声令下,目标舰船迅即遭受到多个方位攻击。

  陆军某师演练陆空联合打击——

  新型主战装备全部首发命中

  本报讯 陈良才、张军报道:导弹远攻、炮火覆盖……川西高原秋风乍起,一场陆空联合打击演练在这里打响,参加演练的成都军区某师多种新型主战装备大显身手,全部首发命中,多项战法在演练中得到检验。

  “装甲分队前进受阻,启动浮桥架设方案!”峭壁下,该师装甲突击分队正急速前进,突然,一条湍急的河流拦阻前进道路。指挥员当即调动工兵分队,依托雷达定位系统传回的数据,迅速拟定浮桥构筑方案。30分钟后,坚固的重型舟桥飞跨两岸,装甲铁流朝着目标方向急驰。

  指挥方舱内,师长范承才轻点鼠标,“敌”指挥所、火炮阵地、通信枢纽等重要目标信息一一呈现。急促的键盘声中,一道道协同指令向陆航、炮兵、坦克等兵种集群迅即下达。转眼间,铁翼轰鸣、炮弹呼啸,“敌”重要目标在陆空联合火力打击中陷入一片火海。

  “先期火力打击摧毁目标过半,立即对‘敌’残余目标进行补充式精确打击。”依据评估数据,又一道攻击命令从指挥所发出。旋即,一架架武装直升机腾空而起、一枚枚火箭弹齐射怒吼……

  少顷,战场打击效果评估传来捷报。透过战场监视系统看去,“敌”防御阵地山头弹坑无数,目标完全瘫痪。

  第二炮兵某旅战斗转进演练——

  战车挺进陌生地域动若风发

  本报讯 刘世敏、周雨波报道:初秋时节,南国某地。一支由指挥车、装备车、导弹发射车等组成的“钢铁巨龙”,过城乡、穿山林。途中,突然遭遇“敌”卫星侦察,接到指令,第二炮兵某旅分队长徐生福迅速组织伪装战车、释放烟雾、人员下车、沿途隐蔽,巧妙避开“敌”卫星……这是该旅进行长距离战斗转进演练的一个场景。

  该旅今年担负战备转换等多项任务,他们将复杂地域、险情处置作为重点,突出实地、实装、实兵,置所属发射分队于险局危局,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战场情况,进行预想预防。

  这次应急作战演练中,该部选择了一条狭窄的山道,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进行战斗转进、山地机动演练,沿途设置了遭“敌”卫星侦察、小股敌人袭扰、人员装备快速洗消等多个课目,全方位检验官兵机动作战的突防能力。

  该部针对影响机动作战的各要素进行重点演练。根据暴露出的技术检查和故障检修等薄弱环节,边演边练,逐步攻克难关,不断提高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某分队发射阵地遭“敌”突袭,电源机组发生故障,无法启动。该分队迅速协调修理所组织人员前出抢修,更换启动开关,险情成功排除。

【编辑:官志雄】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