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4大军区协同演练抢滩登陆 旨在捍卫领土主权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17日 08: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视频:中国四大军区举行军演 加强多兵种联合作战  来源:江苏电视台

资料图:南京军区举行实弹演习
资料图:南京军区举行实弹演习

  近期,南京、济南、成都、广州四大军区频频举行军事演习,重点演练多兵种联合作战,三军协同登陆作战。南京军区登陆舰编队在火力掩护下向假想敌方阵地抢滩急进;济南军区演练强行登岛,数架飞豹战机演练超低空突击海岛。

  如今的抢滩登陆演练,更多考验的是立体投送和作战能力,而各种新式信息化装备也成为军演中的主角,一辆指挥车架起的四通八达的信息网,有效指挥着陆海空的各支分队远程突袭、封锁渗透、破障攻坚。

  专家分析,近年来,解放军无论是内部各个部队的演习,还是对外与周边国家的联合演习都不少,演习显示了军队抗击外部力量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威慑和警示作用,旨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抢滩登岛是共同军演科目 超低空突击,三军协同,调动一切打击力量是演练核心内容

  “四大军区的作战演练几乎同时指向抢滩登岛,不过在具体的科目上也各有侧重,有的是超低空突击海岛、有的是精确打击、有的是三军协同。”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向南方日报记者分析。

  济南军区在黄海无人岛展开小规模军演,科目包括“泅渡潜伏”、“绝地谋生”、“对抗速战”,数架飞豹战机演练超低空突击海岛。看点之一是炮兵旅对特定目标进行精准打击,演练发射的16枚短程导弹全部命中目标。

  广州军区在东南沿海进行了实兵装载演练,演练主题就是“登陆和反登陆”。参与演习的两支机械化步兵师、装甲旅,分别担任红蓝两军展开对抗。同时还增加了空军、海军的新型作战力量,强调“调动一切打击力量”。

  成都军区某防空旅重点演练昼夜实战能力,在快节奏高强度的演练中,检验防空兵群整体作战、快速反应、火力突击、精确打击等十多种战法训法。为适应未来复杂电磁环境下防空兵作战需求,成都军区演练重在防空作战快速反应,破解了防空兵夜间训练预警难、目标识别难、火力配器难等问题。

  南京军区在全军首个海陆空三军联合作战基地举行了为期20多天的实兵演习,重点是两栖攻击和登陆训练。尽管遭遇台风,但部队并没有停止演习,而是按计划进行装载和海上航渡。摩托化部队万人千车挥师南下,在台风吹袭下乘舰船航行100海里进行夺岛演习。在红军机动1000多公里的几昼夜中,导演部临机设置了卫星侦察、电磁干扰、敌特袭扰等20余次各种“敌情”。

  南京军区演练总导演、基地司令员周志斌说:“战时同样有台风,只要科学判断、科学组织,不仅能确保演练安全,而且能对参演部队进行更大的考验,这样的演练才能真正摔打磨练部队,提高复杂气象条件下三军联合作战能力。”

  信息化装备成抢滩登岛主角

  同几年前相比,信息化装备已经成了军演中绝对的主力

  在未来渡海登陆作战中,空降垂直突击的应用范围更广、作用更大,运用也将更为频繁。这种突击方式既可以在敌岸浅近纵深实施,不受敌方设置的多种类、高密度大纵深的障碍物阻扰,直接夺占敌滩头阵地;又可以在登陆兵发起海上冲击的同时或之前,纵深空降垂直登陆,歼灭敌方纵深防守力量;或者在着陆后,由纵深向岸滩实施逆向突击,在登陆兵的配合下夺占并建立登陆场。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空降垂直登陆在抢滩登陆作战中所发挥的作用就通过实战得以凸显。1983年10月,美国出动一支陆、海、空三军编成的联合登陆作战部队,分乘各种飞机百余架,配合舰载直升机,对格林纳达发动了垂直登陆,这一进攻战略对后续军事行动的展开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如今的抢滩登陆演练,更多的是考验立体投送和作战能力。以日前海军陆战队某旅在南海之滨的一场演习为例,呈现出的是这样的场景:水下,“蛙人”搭乘运载器向岸滩快速渗透;海上,两栖装甲突击车、步兵战车驶出登陆舰,破浪冲锋;空中,特战队员乘坐直升机低空突防,长距离向敌后迂回。这种海陆空并进的训练作战模式已十分常见。

  与几年前相比,各种新式信息化装备如今已成为各类军演中的主角。以海训为例,过去老式水陆两栖坦克转向、停车等操作大批是机械传动,火炮射击也全靠人工解算射击诸元;如今,只要按下操控界面上的几个按键,火炮就能自动装定和解算射击诸元,射速是过去的六倍。

  能否在登陆作战中降低战斗损失,工兵的破障装备不容忽视。“过去是工兵携带单兵破障武器乘坐冲锋舟,现在的信息化两栖破障车,防护性能好,破障能力也大大提高。”李大光教授说。

  过去信息交换主要靠电台,作战文书多是手写,有时还需要人工分送,既耗时又费力。如今的抢滩登陆演习中,一辆两栖装甲指挥车就能指挥一场规模浩大的立体登陆演习。在这座移动的指挥车里,多种通信手段架起了四通八达的信息网,让指挥员足不出车就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有效指挥着陆海空的各支分队远程突袭、封锁渗透、破障攻坚。李大光教授指出:“在这种模式的指挥网络里,尽管各作战分队的分布越来越分散,但通联却越来越紧密,信息共享、协同合作,指挥的效能成倍增长。”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