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岁老兵忆抗战经历:饿着肚子轰炸日军机场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21日 14:1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他是个身材瘦小,举止儒雅,沉默寡言的老人。年近百岁的他是早期中国空军的佼佼者,曾经东渡太平洋赴美深造,然后向东飞越驼峰,绕行地球一圈回到祖国。鲜有人知道他曾参加过著名的滇缅公路保卫战,亲历过东京大审判。

  他叫尹士悦,离休前任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昨天是“九一八”事变81周年纪念日,面对如今的钓鱼岛争端,98岁的他显得格外愤怒,“我们决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回忆过去,他从一个亲历者的角度,讲述了中国抗日的点点滴滴。

  尹士悦1914年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76年前,他投笔从戎参加国民革命军,后来放弃做文官的机会,主动要求担任空军轰炸员,但在国民党撤离大陆时,悄悄脱下军装,躲进一家汽车修理厂。

  9月12日,在西北工业大学一间员工宿舍里,尹士悦讲述半个多世纪前的那段历史。思维清晰,记忆力惊人,人名、地名和具体的时间都能够脱口而出。

  近来,从电视上看到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争端,老人显得格外愤怒:“日本从一百多年前就欺负中国,当年侵华战争最后以战犯身份站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如今狼子野心不死,我们决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

  “九一八”事变后

  他沦为流亡学生,和哥哥一起参加军训

  1931年9月18日,“918”事变揭开了日本对中国、进而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全面武装侵略的序幕。那天晚上,尹士悦所在的东北大学附中刚刚结束一个演讲会。闻知日本人炸了南满铁路,同学和老师群情激愤,有同学提出像印度甘地那样抵制日货,用“软”方法抗日;有的同学主张用武力抗日,因为那时在东北有很多日本侨民和军队。

  “从前,沙俄占领了东北,日本鬼子把沙俄打跑了,东北就沦落为日本的半殖民地,在‘918’之前就有很多日本移民和驻军。”尹士悦说。

  “918”事变之后,东北大学迁到北京,尹士悦和上大学的哥哥成为流亡学生,跟哥哥在一起军训,聆听过校长张学良的训话。

  1935年年初,尹士悦考取了山东齐鲁大学化学系。入学第二年,航校招生,他被录取。

  1936年9月5日,他到位于南京的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报到。按照要求,空军学员必须在陆军学校特设的空军伍生营学习一年军事知识。“当时我被分配到三连二排一班,营长叫李仕奇,连长叫曹舜生,排长叫张博,班长叫肖振戈。”老人至今记忆犹新。

  黄埔军校由广州迁到南京之后,更名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77”事变后,空军伍生营迁到南昌梅岭军事基地,继续进行陆军训练直到1937年年末。

  1938年年初开始,尹士悦先后在广西柳州和云南昆明学习飞行,两年后前方需要领航和轰炸员,尹士悦又被安排到“侦炸班”学习,结业时被留校,拟委任做教育副官。但尹士悦认为好男儿就应该奔赴抗日最前线,于是主动请示去空军部队,成了一名轰炸员。

  蒸饺吃了个半饱 饿着肚子轰炸日军机场

  随着日军进占越南,滇越铁路中断,1938年修建的滇缅公路就成为了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在国外购买运送战略物资的唯一通道。日本便在中缅边境附近修建机场,驻扎大量兵力,妄图掐断这条生命线。1942年5月2日清晨,尹士悦和战友们接到命令,前往缅甸腊戎轰炸被日军占领的机场和军火库。

  因为急于起飞,当天早上厨房准备的蒸饺大家只吃了个半饱。当时他们驾驶的是苏制CBⅢ型轰炸机,航速慢,从昆明到腊戎往返飞行需要六个小时,而昆明机场又没有夜航设备,因此必须在天黑以前回到昆明。尹士悦说,他们饿着肚子完成了轰炸任务。

  尹老说,执行任务的有9架CBⅢ型轰炸机,另外,美国飞虎队的8架P-40型战斗机做掩护。“我们这些年轻的空军战斗队员,个个都抱着为国牺牲的决心,打起仗来无所顾忌。一想到日本鬼子在中国的国土上横行霸道、无恶不作,大家的心中充满复仇的火焰,豁出去跟鬼子拼啦!”尹士悦说,这是他第一次与日本鬼子真枪实弹地战斗。

  1997年8月14日,《中国青年报》题为《814空战:抗日不死鸟》的报道中提及了这次轰炸行动:“张彪的第一次空战经历是轰炸日本人占领的缅甸腊戎机场,他当时飞的是苏联造的轰炸机CBⅢ,同机负责轰炸的是中学和航校的同学尹士悦……”

  在尹老收存的一份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档案资料中记载:“1942年5月2日我CBⅢ飞机9架由美P-40飞机8架掩护,由昆明出动轰炸缅甸腊戎敌机场,敌被炸起火,机场被破坏。高度2000米,载弹:50kg×6枚×9架=54枚弹,全部安返保山、昆明。”

  他敬重的飞行队长让日本遭受有史以来第一次外国军机的空袭

  但战争终归是残酷的。1942年秋,尹士悦的大队长佟彦博在的一次飞行中失事遇难,年仅33岁。佟彦博也是东北人,早年从东北大学机械系毕业后投身于空军,航校第三期学员。

  佟彦博是尹士悦眼中的英雄,不仅仅因为佟曾担任蒋介石专机驾驶员,更因为他早在1938年就曾驾轰炸机远征日本,和战友实施了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遭受外国军机“空袭”的行动,就是抗战史上著名的“纸片轰炸”,亦称“人道远征”行动。尹老说,那次行动也是中国空军有史以来第一次跨境“远征”。

  1938年5月19日子夜时分,宁波栎社机场停机坪上的两架马丁B-10B型轰炸机呼啸着腾空而起,向八百多公里外的日本本土飞去。

  据当时《大公报》报道,20日凌晨2时45分许,机组飞临日本九州岛沿海。“我机突低飞海面,略事侦察。是际,数艘敌舰似有所觉,慌乱以探照灯照射。我机轻移翼身,于敌舰迷离不清半信半疑中”,已直飞抵长崎上空。徐焕升队长率先环绕一周,侦明情势,然后指挥调整编队,鱼贯低飞;机上那些憋足了劲的空投手,纷纷“乘这地面街灯明晰,以最迅速的动作,向通衢小港遍撒传单”;随即,朝着九州岛北部的佐贺、福岗、久留米等城市挺进了。此次空袭前后散发传单总数不下百万份,传单上用日文清晰地印着中国军民对日本强盗的严正警告:“尔再不训,则百万传单,将一变而为千吨炸弹,尔再戒之!”

  5月23日,周恩来、吴玉章分别代表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亲赴武汉国民党航空委员会政治部,向空中的勇士们赠送了锦旗。佟彦博心潮起伏,饱含热泪接过了锦旗,锦旗上书“德威并用,智勇双全”八个大字,周恩来说:“你是英雄,抗日英雄,爱国的英雄……”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