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媒:解放军有望2020年击溃美日收复钓鱼岛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27日 13:4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中国海军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编队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9月26日报道,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撰文指出,中日矛盾和冲突通常相当尖锐,目前的钓鱼岛争端也不例外。现在中国海军和空军实力非常强大,虽然对日本具有明显优势,但在美国干预下,可能会遭受重大损失。但是随着中国军力的进一步快速发展,到2020年中国就有可能在空海战争中击溃日本,以及美军第7舰队,进而收复钓鱼岛。

  赫拉姆奇欣认为,尽管中日相互贸易和投资额巨大,每年超过3000亿美元,但是两国关系深受日本野蛮而残忍的侵略战争的影响,一直都不太好。而且中日经济关系同样可能阻碍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因为中日经济都以出口工业品进口原料为基础,导致两国在各个领域相互竞争,因此任何利益冲突都会引起中日两国执政当局,以及社会各界极其尖锐的反应。两国领导人的对内政治目的则推波助澜,日本民主党对自己今后的政治前途越来越不自信,因而认为必须更加频繁地扮演国家利益捍卫者的角色。至于中国领导层,早就开始讨论作为新兴超级大国应当在国际舞台上如何定位,如何实现自己的大国雄心和利益。尽管现在尚未做出任何重大决策,但在所有涉及国家利益的问题上,特别是在周边地区事件中,中国的立场越来越强硬。中日此次争论的钓鱼岛虽然面积较小,不适合经济活动,但是从两国大陆架和经济区划界角度来看,其国家归属非常重要,而且钓鱼岛附近海域生物资源丰富,可能还蕴藏着大量石油。因此,钓鱼岛对中日两国都有非常现实的利益。况且,领土问题事关两国声誉,民众情绪非常强烈,根本不允许做出任何让步。

  俄专家认为,虽然岛屿争端非常尖锐,但是中日两国都极不愿意使事态发展到实际武装冲突的地步,因为战争会造成非常大的经济和军事损失,其规模远远大于夺岛所得的收益。要想评估中日一旦爆发武装冲突后的结果,应当首先比较两国的军事潜力。在此方面首先该当排除陆军,因为陆军在钓鱼岛没有用武之地,日本陆军登陆中国或者中国陆军登陆日本,都绝对不可能,两军都没有足够的登陆力量,即便中国或日本能在对方沿海登陆,也将会在最多数日内被对方地面兵团和航空兵彻底消灭。这也正是为什么只需要对比中日空中和海上实力的原因。不过需要强调的是,中日海上力量在总体战斗实力上高层世界第二、第三位,仅次于美国海军。虽然在核潜艇上不如俄罗斯,但其海军总体实力则强于俄军。

  赫拉姆奇欣指出,日本空中自卫队现有375架作战飞机,包括157架F-15J、45架F-15DJ、67架F-4EJ、62架F-2А、31架F-2B战斗机,以及13架RF-4EJ侦察机。老旧的“鬼怪”F-4EJ和RF-4EJ将逐步退役,去年在海啸中损毁的12架F-2B也将淘汰。因此日本歼击机总数将会减少,今后预计采购美国42架第5代歼击机F-35,但是何时能够接装暂时还不清楚。日本海上自卫队现有17艘潜艇、4艘直升机驱逐舰、38艘驱逐舰、6艘护卫舰、6艘导弹艇、3艘大型坦克登陆舰、30艘各型扫雷舰,此外还有3艘教学潜艇和4艘教学驱逐舰。在上述舰艇中,最先进的是“春潮”和“亲潮”级潜艇、相当于轻型航母的“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以及配备“宙斯盾”反导系统的“金刚”和“爱宕”级导弹驱逐舰。

  相比之下,中国空军和海军都有作战飞机,在战机数量上仅次于美国,其中包括大约140架轰-6和轰-6M中程轰炸机、150到200架歼轰-7战术轰炸机、150到550架强-5强击机、至少100架苏-30和歼-16歼击机、200到350架苏-27和歼-11、200到250架歼-10、大约200架歼-8,以及700到800架歼-7歼击机。在早期型号的强-5、歼-7和歼-8逐步退役的同时,中国学在积极生产歼轰-7、歼-16、歼-11B、歼-10和后期型号的强-5,新型飞机的服役完全可以弥补老旧飞机的退役。从总体上看,中国军队的战机数量至少是日本的5倍。中国在所有单独项目上,包括攻击机、重型歼击机、轻型歼击机,都优于日本,而且中国现代化重型歼击机家族的质量很高,如苏-27、苏-30、歼-11、歼-16并不逊于美国F-15,轻型歼击机歼-10也不逊于日本F-2。另外,中国还有其他重要优势,拥有数百枚,甚至上千枚各型中程弹道导弹和战役战术导弹,以及海基、空基、陆基巡航导弹。借助这些导弹,中国能够轻易摧毁日本境内多数固定目标,特别是军工设施。而日本既没有弹道导弹,也没有巡航导弹。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