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卫戍区宣传“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先进事迹回顾

2012年10月08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奏响最美时代乐章——北京卫戍区宣传“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先进事迹回顾

  中新网10月8日电(特约通讯员 司 儆 周景红)今年6月,中央宣传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京召开学习时代楷模座谈会,称赞北京卫戍区战士高铁成等3名同志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作出决定,号召全社会广泛开展向这些同志学习活动。由此可见,高铁成已从一名普通士兵成为全国先进典型。

  高铁成,北京卫戍区某团下士班长。5月18日晚,他休假归队途经哈尔滨市,在火车站对面一家快餐店用餐时,餐馆后厨突然发生煤气泄漏爆燃。当人们纷纷涌向门外的时候,他却不顾个人生命安危,3次冲进火场排险救人,造成双上肢和颈部深二度烧伤。高铁成的英雄壮举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新闻媒体跟踪报道,各大网站持续热议。截至目前,全国200多家省以上报刊、电台、电视台刊发关于高铁成的新闻稿件1000余篇。

  高铁成的英雄壮举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发生的,属于突发性新闻。“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的名字走进千家万户,主要得益于其本人事迹突出过硬、军地领导高度重视、筹划组织宣传到位、主流媒体介入助推和上级机关的有力指导。

  及时作出快速反应——

  谋求典型宣传的高起点

  5月21日是周一。刚上班,北京卫戍区就通过互联网舆情监控和师团上报的情况,获悉了高铁成三闯火场排险救人的英雄壮举。大家敏锐意识到,高铁成的先进事迹具有重要的典型意义和宣传价值,应该以此为推手,将这一突发新闻事件引向重大典型宣传。

  当天上午,卫戍区成立由政治部领导、师团相关人员和新闻报道骨干组成的工作组,抵达哈尔滨。第二天,工作组在组织看望慰问的同时,安排人员深入走访了解,证实高铁成的行为是英雄壮举。基本事实核准后,他们立刻向上级机关专题报告此事,并安排新闻报道骨干连夜撰写新闻稿件,协调人民日报社、新华社、解放军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及全军政工网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从23日起,新华社、《解放军报》等中央级新闻媒体就陆续报道了高铁成先进事迹,并引起军委首长的关注,指示要大力宣传高铁成的英雄事迹,并亲自给北京军区、解放军总医院主要领导打电话,安排转院、救治等事宜。总政首长亲自安排军队新闻媒体采访报道。

  接到军委首长重要指示的当天晚上,北京军区政治部会同北京卫戍区政治部组成工作组,立即带领媒体记者和报道骨干第二次赶赴哈尔滨市,向高铁成转达了军委首长的亲切关怀,对他的英雄壮举给予高度赞扬,并积极协调返京治疗和宣传报道事宜。

  与此同时,北京卫戍区政治部主动加强与中央级主要新闻媒体以及北京市、黑龙江省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介绍高铁成的先进事迹,交换深入宣传报道意见,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在军区政治部的指导下,卫戍区派人及时赶赴高铁成所在团队,进住班排与官兵座谈,了解高铁成军旅成长历程,整理先进事迹故事集,撰写先进事迹材料。这一系列快速及时的反应和举措,使高铁成事迹的宣传一开始就处于一个高起点。

  准确把握报道主题——

  增强典型宣传的时代感

  初始宣传阶段,黑龙江省新闻媒体先期介入,对高铁成的称谓不一,有“阻爆英雄”“排爆班长”及“浴火雄鹰”等赞誉。卫戍区赴哈尔滨工作组感到,典型的名衔称呼隐含着典型的时代价值和社会意义,最终影响宣传效果,必须要有一个准确精炼、便于记忆的名衔称呼。

  工作组发现,与高铁成同在哈尔滨市住院的张丽莉,新闻媒体以“最美女教师”为名衔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不仅社会反响强烈,而且赢得了人们普遍的情感共鸣。他们还发现,高铁成的“美”,也是美在爱心、美在善良、美在奉献,体现了当代社会的道德高度,是雷锋精神的接力传承,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是警卫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

  基于这样的认识,工作组把对高铁成的名衔称呼确定为“最美警卫战士”,表达出高铁成与张丽莉一样,都是可亲可敬可学的平民英雄。这个称谓立即得到新闻媒体的充分认可,纷纷以此为名衔进行突出报道。《解放军报》与《北京日报》分别以《“最美警卫战士”以军人本职诠释军人使命——高铁成三闯火场排险救人》和《“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排险受伤》为题作了报道,当日即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据统计,高铁成住院期间,前往看望慰问的社会各界群众多达3300人次。新闻界人士感叹,高铁成的宣传在最短时间赢得了最大宣传效益,开创了典型宣传的新模式,是新时期典型宣传的一个奇迹。

  充分借助媒体资源——

  扩大典型宣传的覆盖面

  对高铁成的宣传报道,先由地方媒体和网络自发宣传,而后迅速转入有组织、有计划的典型宣传。在媒体平台的利用上,北京卫戍区领导认为,多一家媒体宣传,典型的影响就会增加一分。本着这样的认识,卫戍区主动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媒体资源,集中“火力”展开宣传,使高铁成先进事迹覆盖面迅速辐射到全国。

  首先是充分发挥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主力军”作用,以图文并茂、声影并重的形式,持续宣传高铁成先进事迹。高铁成在哈尔滨市住院治疗期间,卫戍区协调黑龙江省宣传部门,组织40多家新闻媒体、100多名记者宣传高铁成先进事迹。高铁成返京治疗后,卫戍区6次组织10家中央级新闻媒体、12家北京市属新闻媒体跟踪报道社会各界看望慰问高铁成的的盛况。《解放军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了首都高校国防生、首都少先队员代表,以及“兵妈妈”欧学联、孙菊亭看望慰问高铁成的盛况,确保宣传工作不断线、社会影响不降温。

  其次是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信息容量大、快捷、互动的优势,从不同侧面报道高铁成先进事迹,拉近典型与受众的距离。我们协调人民网、新华网、全军政工网、中国军网、千龙网等10余家网络参与跟进宣传,同时发动网评员和部队官兵积极跟帖留言、策应支持,使网上网下相互协调,正面舆论聚焦放大。全军政工网头条位置刊发的消息《“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三闯火场排险救人》,不到两天时间浏览量已经超过12万人次,跟帖留言超过1000条。5月29日,百度百科为高铁成建立了词条。在百度搜索“高铁成”3个字,有20余万个相关的报道网页,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主要新闻网站。

  拓展深度宣传渠道——

  提升典型宣传的影响力

  高铁成的先进事迹顺应了时势和社会需求,是引领广大青年官兵成长成才、争当党和人民忠诚警卫战士的生动教材。北京卫戍区精心策划部署,认真组织落实,迅速在内部兴起了学习宣传热潮。

  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卫戍区各部队利用板报橱窗、标语广播、闭路电视、电子屏幕等载体,营造学习氛围。同时,卫戍区政工网开设了“向‘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学习”专题网页,融汇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定期进行更新。卫戍区还统一制作5块宣传展板下发全区部队,并在驻训部队、偏远小点巡展,给官兵提供了形象直观的学习平台。

  开展内部学习活动。北京军区、卫戍区党委先后作出向高铁成学习的决定,号召广大官兵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卫戍区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内部学习活动,指导部队把高铁成先进事迹作为“警卫战士忠于党”系统教育的鲜活教材,通过编印学习快报、撰写军营日记、开展演讲比赛、组织体会交流等形式,引导官兵深思肩负的历史重任,增强立足本职、建功军营的积极性自觉性。卫戍区还组织了高铁成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为北京军区机关、北京卫戍区机关、部队官兵和首都高校学生8000余人作巡回演讲6场次。

  配合宣传活动。卫戍区在政工网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高铁成、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征文,《英雄本色启迪人生》《战士的本能》《“最美”的内涵》等10余篇精彩征文被《解放军报》和全军政工网等媒体转发。部队还录制了网络广播《“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创作歌颂高铁成的歌曲《军人都是真英雄》,并组织官兵收听、学唱,使高铁成精神家喻户晓、广为传诵。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