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航和英航终止谈判 欧洲防务超级并购案告吹

2012年10月11日 11: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财经观察:欧洲宇航防务并购中的“三国演义”

  由于谈判僵局未能打破,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欧航集团)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英航系统)10日宣布中止合并谈判。分析人士认为,并购谈判中的“三国演义”,导致欧洲宇航防务行业无法在短期内催生一个“巨无霸”企业。

  暂失“良机”

  欧航集团和英航系统从今年6月开始秘密展开合并谈判。这笔价值450亿美元的交易如果成功,将催生全球以营业收入计算最大的航空航天与防务安全制造商,可与美国波音抗衡,有可能对英、美和欧洲其他国家之间关系产生深远的战略影响。

  2011年,波音营业收入687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欧航集团营业收入491亿欧元(约合632亿美元);英航系统营收为192亿英镑(307亿美元)。

  两家企业在联合新闻公报中说:“双方合并想法基于健康的工业逻辑,为组建一个世界领先的航空航天、防务和安全企业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

  2007年,欧航集团推出远景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将营业收入提高至800亿欧元(约1029亿美元),赶超波音。但该集团一直是只“跛脚鸭”,80%的营业收入来自民用航空领域,特别是空中客车民用飞机制造,而防务业务乏善可陈。与英航系统合并,无疑是其实现远景规划的一条捷径。英航系统是美国国防部十大供应商之一,能够帮助欧航集团充实防务部门,并更好拓展美国市场。对于英航系统来说,这一并购可以弥补其在民用航空领域的空白。

  近两年来,欧美主权债务危机拖累实体经济,各国被迫削减国防开支。面对日益收缩的防务与安全市场,强强联手可能更容易获取订单。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认为,这项并购交易对欧航集团和英航系统两家企业的评级“有益”。

  谈判失败后,英航系统首席执行官伊恩·金对“错失良机”表示失望。欧航集团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在致公司员工的一封信中坦承,他对合并谈判失败感到遗憾,他没有预料到并购案会遭遇如此大的阻力。

  但市场并不看好欧航集团和英航系统披露的合并方案。自今年9月12日以来,欧航集团股价累计下跌近12%。而合并谈判破裂的消息公布后,该集团股价反而上涨5.29%,英航系统却下跌1.38%。

  三国鼎立

  伊恩·金指出,合并交易谈判失败,原因在于“政府股东之间未能达成协议,或未能与双方企业的合并利益相符”。

  分析人士认为,两家企业存在合并的商业意愿,谈判进展相对顺利,合并障碍主要是法德英三国政府分歧难以弥合。长期以来,英国在防务上紧跟美国,英航系统也偏重美国市场。而法德虽然在欧航集团框架内合作,但各打各的算盘。由于历史原因,德国防务发展受限,但德国政府并不满足于成为防务工业生产链中的一个环节,也希望具备独立的研发和生产能力。

  三国分歧主要集中在政府参与程度。法国希望保持其持有的欧航集团份额,德国希望持有与法国相同份额,而英国则希望限制政府对合并后企业的过多干预,避免因为法德对新公司的控制而导致失去美国大量防务订单。欧航集团希望,法德英三国政府均持有新公司的“黄金股”,拥有一定否决权,但不能作为大股东来实施政治影响。英航系统则希望,法德在新公司中的股份均不超过9%,两国不联合行使投票权,也不向新公司董事会派驻代表。

  法国《费加罗报》评论说,法德两国并不同意两家提出的合并方案,他们并不希望自己主导的欧航集团与英航系统合并。在欧航集团内部,法德关系已经难以平衡和协调,如果在合并后的企业中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决策和执行将更加复杂。对此,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德国国防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均表示,是否合并是两家企业作出的决定。

  英航系统前首席执行官迈克·特纳指出,航天航空和防务安全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工业部门,三国政府本身就是这两家企业的重要客户,无论是否持有股份,他们都足以施加影响。

  各奔前程

  恩德斯表示,合并案失败后,欧航集团将重新调整集团发展战略,未来将进一步加强防务业务,使民用和防务两个业务部门的发展更加平衡。德国政府发言人斯蒂芬·赛贝特表示,对于德国政府来说,欧航集团下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在所有业务部门均谋求积极发展。

  英航系统于2000年前后全面转向发展防务工业,由于全球防务市场收缩,该公司发展形势并不乐观。外界猜测,英航系统有可能寻求新的合作伙伴,或者并购其他企业来加强航空器材生产,以便从全球民航市场的巨大商机中分享利益。但英航系统董事会主席迪克·奥尔弗表示,该公司暂不会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将启动预案应对恶化的经济运行环境。

  分析人士指出,欧航集团和英航系统合并谈判失败,再次证明欧洲联手重组航空航天和防务安全工业困难重重,欧洲三强鼎立、各自为政的局面暂时还难以改变。但此次谈判失败并不意味着双方永远不再有合并的希望。

  恩德斯强调说,谈判使两家企业联系更为“紧密”,双方在未来仍有可能共同迎接其他挑战。(记者 李明 张越男 姜鲁榕)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