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弘扬军人血性 锻造虎狼之师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0月12日 11: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阅读

  酷暑时节,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兵分四路,在各个战场再建新功:“利刃—2012”中印尼特种部队反恐联合训练,参训官兵低空跳伞、破障爆破、搜索突击,尽展特种兵风采;

  训练场敢为天下先,陆航系统新弹药首射、研发战备值班系统,4项军事训练成果在全军推广;

  执行多样化任务,担负亚沙会安保、扑灭山火,赢得广泛赞誉;

  “亮剑”军区比武场,战胜各路强手,捧回通信、装甲兵、狙击手精度射击等专业12枚金牌。

  这个集团军是一支由多支部队整合、历史厚重的精锐雄师,会聚我军历史上5个军级单位的精华和陆军主战力量的新锐整编而成,也是全军历史荣誉单位最多的部队,有205个单位在战争年代获得大功以上表彰。

  今年以来,他们着眼发挥传统资源多的优势,在军区指导下积极开展“战功·战将·战例·战斗英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官兵铭记辉煌战功,缅怀功勋战将,解析经典战例,学习战斗英雄,传承“铁心向党、敢打硬仗、紧密团结、勇争第一”的传统精神,激励广大官兵高擎传统精神“火炬”,不断弘扬军人血性,锻造虎狼之师。

  信念的力量有多大

  问:“面对上千敌人,飞机大炮,曹坝岗五勇士为什么坚守到底,宁死不当俘虏?”

  答:“是信念的力量,他们都有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

  “八一”前夕,该集团军战士业余演出队配合“战功、战将、战例、战斗英雄”学习教育活动创排一台“精锐雄狮”集团军历史传统节目,应邀为驻地党政领导和群众演出。在刚看完重现曹坝岗五勇士堪比狼牙山五壮士的感人故事后,一位大学生提出的疑问得到身边一名列兵这样的回答。

  这名列兵是该集团军警调连的战士侯军鹏。从地方大学入伍的他,刚到部队时对连队干部和老兵口中“忠诚于党”的信念认识还比较模糊,对“军队非党化、军队国家化”的言论也不知道错在哪里。虽然训练成绩优秀,各方面表现出色,但却成了同年兵中唯一没有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战士。

  “我军历史上的战功、战将、战例和战斗英雄是最好的生动教材,能够有效解决当代青年官兵军魂意识不强的问题。”集团军政委李景文如是说。

  “四战”教育成为一次精神洗礼。集团军从经典战功、战例和战斗英雄的故事中取材,创作成情景剧《浴血曹坝岗》、歌曲《亲亲老八纵》、舞蹈《铁血三八线》等文艺节目,制作《精锐雄师》录像片,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教育。侯军鹏借着担任演出警卫任务的机会,连着看了三遍,次次都受到强烈的震撼。

  他们还积极发挥官兵的自我教育功能,引导大家把集团军先烈一曲曲铁心向党的壮歌制作成DV动漫和短片挂在网上,以生动的形式进行传颂。

  特别是在网上荣誉室,侯军鹏看到集团军历史上牺牲的100多名著名战斗英雄中,几乎全部是共产党员。连队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党员们都会主动组成突击队冲锋在前。从军史馆到网上荣誉室,从书本到DV动漫,前辈的钢铁信念逐渐在侯军鹏心中生根,他也真正明白:忠诚于党的信念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力量,可以战胜一切力量。

  此后,侯军鹏不但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工作训练也更加刻苦,在集团军组织的比武中夺得两个课目冠军。他还主动担任了连队的荣誉室解说员,主动向战友宣传前辈们忠诚于党的故事。

  “胆小”战士的一封请战书

  5月底,第十批赴南苏丹瓦乌执行维和部队队员选拔标准刚刚宣布,某摩步旅步兵七连指导员燕振海就收到一封请战书。但他怎么也不敢相信,这封慷慨激昂的请战书是出自耿亚杰之手。

  刚满20岁的耿亚杰是营里出了名的“胆小鬼”,燕振海对耿亚杰的“糗事”最清楚:新兵报到时,耿亚杰不敢从卡车上跳下来,是自己双手把他抱下来的;第一次站夜岗,耿亚杰怕黑不敢独自回来叫岗,是自己查岗时把他领回来的;第一次听到坦克轰鸣,耿亚杰拔腿就跑,是自己硬把他拖上“战场”……入伍一年多,每逢遇到大项任务,耿亚杰总是想法往后缩。但这次面对艰巨的维和任务,燕振海却从请战书上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耿亚杰。

  “四战”教育开展期间,旅军营电视台的“军史大讲堂”里每天播放反映战功、战将的视频。从那里,耿亚杰更深入直观地了解到自己所在的这支有着红军血脉的英雄部队,熟识了黄树田、孙兆群等英模,当天晚上,他的心得体会在旅政工网“红色记忆”论坛上成为“热帖”;旅里组织军史知识竞赛,耿亚杰被连里推荐为参赛选手。那段时间,他每天都走进旅史馆和连荣誉室,与一幅幅照片、一面面锦旗、一个个英模“对话”,他获得了竞赛一等奖,政委亲自给他颁奖。

  传统在激励着耿亚杰的同时,也在默默地改变着他。开展教育期间,驻地突发大火,接到救灾命令后,耿亚杰拿起工具便往外冲,在火势最凶猛的区域奋战5小时,衣服烧了好几个洞。事后他自己开玩笑说,这是自己做过的最勇敢的事。

  集团军受命组建第十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要求旅里出动60人。谁都知道,瓦乌目前局势日益严峻和动荡,参加维和就面临着危险甚至是牺牲。可没想到,官兵们报名的积极性却格外高涨。耿亚杰怕自己的出征决心不够“醒目”而被组织“忽略”,于是毅然咬破手指写请战书。

  7月初,耿亚杰如愿戴上了大红花,踏上了赴南苏丹的维和之路。在战友的鲜花和掌声中,“胆小鬼”耿亚杰第一次体会到了勇士的滋味。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