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军区推进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规范化发展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0月17日 08:4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上图:某新型火箭炮实施远距离精确打击 吴苏琳摄
上图:某新型火箭炮实施远距离精确打击 吴苏琳摄

  演兵岭南探“集成”

  ——广州军区推进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规范化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如何创新信息化条件下训练模式,深入推进军事训练转变?这是我军训练领域贯彻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面临的紧迫课题。在总部机关的指导下,广州军区部队历经数年探索,认识不断深化,路径逐步清晰:创新信息化条件下训练模式的关键是扎实开展基于信息系统集成训练,集成训练是信息化条件下训练区别于机械化条件下训练最本质的特征,是提高体系作战能力的必由之路;集成训练的主要形式是作战要素集成训练、作战单元合成训练、作战体系融合训练。以此为依据,他们逐步引导全区部队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走上规范化道路。

  频频燃起的演习硝烟向人们传递一个清晰信息:探索数年的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正在向规范化发展——

  三幅岭南练兵图展现我军信息化训练新画卷

  入秋以来,岭南大地战鼓声声,烽火连连。广州军区几场重大演训活动在多个地域相继展开——

  粤东某海域,一场师旅整建制成体系全过程自主对抗演练骤然打响。参演的某机步师与某装甲旅围绕决心、网电、实兵、实弹4种基本对抗形式,在机动、攻防、指挥、保障等多个对抗领域展开激烈交锋。

  桂东某山区,一场装步营作战单元合成训练课目演练紧张进行。参演的装甲、步兵、炮兵、陆航等兵力,采取打破建制、模块组合的方式编组,重点演练了调整共享行动方案、火力支援破障行动、区分火力打击目标等内容。

  桂北某合同战术训练场,一场机步师作战单元岛上进攻战斗实兵演习激战正酣。演兵场上电磁密织,红蓝双方空中打击力量、地面火力单元、信息作战集群在多维战场激烈对抗,战局扑朔迷离……

  三个不同地域的演训活动,构成了三幅波澜壮阔的岭南演兵图。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目睹这些演兵新景观,一位受邀前来观摩的军事专家这样评价:几场演训活动从课题设置、组织实施、相关保障到导调评估,都具有鲜明的规范化特征,体现了基于信息系统集成训练的要求。现场观摩的总部领导给予肯定:这几场演训活动展示了广州军区部队推进信息化条件下训练向规范化发展的成果,他们的探索将对全军部队开展基于信息系统集成训练起到示范作用。

  三幅岭南练兵图展现我军信息化训练新画卷,频频燃起的演习硝烟向人们传递一个清晰信息:探索数年的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正在向规范化发展,一条具有我军特色的集成训练之路初见端倪。

  任何创新都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任何创新都必须通过规范化才能实现深入持久发展——

  基于信息系统集成训练成为训练转变新路标

  9月中旬,广州军区150余名军师旅团四级军事主官风尘仆仆赶到桂林某综合训练基地,参加军区基于信息系统集成训练集训。

  “这次集训真是一场‘及时雨’,使我们对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规律,以及集成训练‘是什么、训什么、怎么训’等问题有了清晰、统一的认识。”某机步师师长朱晓辉介绍说,近几年师里担负集成训练试点任务,在集成训练的组织实施方面有了一些初步探索。然而,在与兄弟部队的交流中,他们发现大家对集成训练各有各的理解,方法路径也不尽相同。这种“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化条件下训练的深入发展。

  军区司令部军训和兵种部部长郑国跃向记者介绍:前两年,军区组织所属部队围绕信息化条件下训练进行理论交流,收到几十篇研讨材料。在收集整理材料时,他们发现不同单位不仅对信息化条件下训练的本质特征、科学内涵和基本思路认识不一、做法各异,甚至连使用的名词概念也五花八门。

  对此,军区党委认为:信息化条件下训练与军事领域的其他改革创新一样,必然会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但决不能让这种探索停留在各行其是和感性认识阶段。

  为解决这一问题,军区一方面组织部队深入学习胡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和军委总部关于深化军事训练改革的决策部署,一方面加强信息化条件下训练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共识:

  ——基于信息系统集成训练是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基本方式,是信息化条件下训练区别于机械化条件下训练最本质的特征,是提高体系作战能力的必由之路。

  ——集成训练的基本支撑是网络化的信息系统,基本方法是融合集成,根本目的是形成网聚能力。

  ——集成训练的主要形式是单装终端标准化训练、作战要素集成训练、作战单元合成训练、作战体系融合训练。

  广州军区领导介绍说,正是这些认识上的统一,才使军区部队训练告别了各自为战的局面,使集成训练真正成为部队训练转变的新路标。

【编辑:张志刚】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