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报告称亚洲列强受中国军费刺激 军事预算翻番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0月17日 13:0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亚洲正在变成世界上最黩武的一块大陆吗?知名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15日公布一份报告,称从2000年至2011年间,亚洲军费翻了一番,“与世界其他地区纷纷削减军费形成鲜明对比”。几个月前,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将过去5年全球军购前五位的“锦标”都送给了亚洲国家;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则预测2012年亚洲军费赶超欧洲,可能“标志着欧亚平衡的世纪性转移”。短短半年间,西方三家颇有影响的智库接连发报告聚焦亚洲军费,显然亚洲的军事现代化以及各种争端升温是原因之一,但另一方面可能也反映了西方一些战略家甚至政府的某些意图。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在报告中将中国视为刺激亚洲军费激增的原因之一,报告的发表又正值东亚领土争端升温的当口,而在美国国内,随着11月6日总统选举临近,中国话题已经滚烫。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15日的亚洲军费报告前的一段话耐人寻味:自1962年成立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寻找途径,维持美国永远作为世界一支杰出与繁荣的力量。

  一份报告,不同解读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这份报告题为“2000-2011年亚洲防务开支”,共51页,分为亚洲防务开支的趋势、国家分析、国防开支分类、主要发现以及进一步研究领域四个部分,其中最吸引国际媒体的是第一部分。

  美联社15日报道称,受中国军费支出爆炸性增长的刺激,亚洲列强过去10年军事预算翻番。尽管军队人数变化不大,但2011年军费开支已增至2240亿美元。该报告的研究对象是中国大陆、日本、印度、韩国、中国台湾,报告称,这是亚洲军费开支规模排名前五的经济体,占亚洲军费总额的87%。美联社称,2011年,中国官方的军事预算为899亿美元,日本582亿美元,印度370亿美元。从2000年到2011年,中国在亚洲军费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从20%升至40%,报告作者称,他们引用的是中国官方数字,实际数字可能占到亚洲军费总支出的60%。美联社说,中国闪电式的经济崛起和作为军事大国的提升让邻国紧张,也吸引了美国这个老牌亚太强国的注意力。

  “在亚洲军费开支中中国压过日本。”“今日日本”16日特意刊登了中国军人紧握刺刀、列队前进的阅兵照片渲染威胁。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当天也称“中国主导亚洲军费增长”。日本《产经新闻》迅速指向中国军费“不透明”,抨击中国公布的数字与西方智库的数字相差甚远,强调这是中国军费不透明一直没有改善的证据。韩国《文化日报》16日报道说,虽然中国的GDP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但其军费开支在2005年就已经成为G2。韩国保守派报纸《世界日报》当天则刊登题为“中国军费10年增4倍,是亚洲军备竞赛的主犯”的文章,宣称亚太地区正在进入军备竞赛,作为世界第二强国的中国正日渐将其军事影响力向大洋扩张。报道说,随着中日围绕钓鱼岛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日渐增大,美国也强化在亚太的军事力量,本地区的军备竞赛可能更加高涨。报道说,最近随着经济持续低迷和大选临近,日本政治圈煽动极右主义的动作越来越明显,出现将国民注意力引向国外的态势,很可能修改宪法行使所谓的“集体自卫权”。

  在印度,媒体似乎感到鼓舞。《经济时报》强调“包括印度、中国在内的亚洲强国10年内军费翻番”。在台湾,媒体强调的是台湾军费增长速度排名在五强之末。媒体引述美国智库的报告称,大陆军费年增长超过13%,日、韩、印也在3%-5%之间,台湾只有1.8%。这种情绪迫使台湾“国防部”16日发言人出面回应。发言人称,台湾无意与大陆军费竞赛,虽然军费低于大陆,但“对建军备战没有丝毫松懈”,要“建构精、强、巧的国防武力”。

  “中国军费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补偿性发展,是以前投入太不够了。另外,中国的安全环境之复杂远远超出其他任何亚洲国家,这被很多人故意忽略了。”复旦大学学者吴心伯16日对《环球时报》这样说道。他表示,军费增长与中国军队建设的结构变化有关,以前我们主要强调发展陆军,耗费资金是有限的,现在更多强调空军、海军发展,这些军种的发展更依赖高科技武器,无疑会更昂贵,军费不可避免要增加。

  德国《欧洲圈》杂志16日不无落寞地说,崛起的亚洲军事也在升级,陷入债务危机中的欧盟一些国家则纷纷削减军费预算。“德国之声”当天引述专家的话则称,亚洲军费增加将让德法英等军火出口国受益。报道称,亚洲同欧美在军费支出方面的反向发展并不意味着全球军事重心很快易位,美欧正努力通过研发赢得质量上的领先。

  吴心伯说,将亚洲军费激增归罪于中国,西方试图以此挑拨中国与邻国的关系。他说,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号称“非营利、无党派、非官方”,但其实与美国政府、军方情报界联系密切,现任总裁哈姆雷曾在克林顿执政时期担任国防部副部长,美国政界不少高官原来就供职于该智库,该机构的研究经费相当一部分来自于美国官方,它的报告反映了美国战略界的主流声音。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