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海维权演习解放军军舰驰援保护海监船

2012年10月20日 08: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搜救直升机营救“落水人员”。孙利 摄
搜救直升机营救“落水人员”。孙利 摄

 

    19日上午,东海舰队联合东海区渔政局、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在舟山以东,组织进行军地联合海上维权演习。11艘舰船、8架各型飞机1000余人参加这次演习,兵力出动规模是近几年最大的一次。演习包括海军舰艇、飞机对维权执法船实施支援掩护,海军兵力支援遇险船只损管并拖带等。

  事发 “外籍船”阻挠我执法船维权巡航

  昨日,东海某海域。海监、渔政部门组成的海上维权力量正在进行专项维权巡航。巡航中,一些“外籍船只”对我执法船只进行阻挠干扰。面对对方滋事挑衅,我执法船只积极应对,同时向海军东海舰队指挥所请求支援。

  “第一、二水面支援掩护群立即前出支援,空中支援掩护群临空进行海区监控!”海上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参谋长沈浩接到情况通报后,第一时间向任务群下达指令。

  护卫舰、拖船组成的水面支援掩护群高速前出;战机、直升机组成的空中支援掩护群从机场迅速飞往事发空域;医疗船、搜救直升机组成的搜救、救援兵力群从不同方向向事发海域集结……一场海空联合立体海上维权、救援行动就此展开。

  应对 军舰赴事发海域保护执法船

  海面上,舰长杨黎明指挥着“舟山舰”,正以18节的航速向事发海域机动。当看到不远处我求援执法船时,“舟山舰”开足马力快速前进。

  9时许,杨黎明所在的第一水面支援掩护群抵达事发海域。随后按护卫队形迅速占领我维权执法船只左右阵位,同时对非法进入我国海域的“外籍船只”进行警告、隔离和监控。

  “你船行为已侵害我国海洋权益,请立即驶离!”舰员用汉语和英语向“外籍船只”严正声明,同时对其拍摄录像取证。

  在我军地联合的强大压制下,理亏的“外籍船只”明显处于下风。

  演习副指挥员、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副局长刘振东认为,海监在维权巡航行动中,涉及支援掩护、后勤补给、信息共享等方面,都离不开海军的支援支持。

  救援 执法船破损 现场实施救捞

  - 表态

  外交部:

  钓鱼岛争议升温责任完全在日方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日钓鱼岛争议升温,责任完全在日方。

  在就当天中国海军东海舰队与农业部东海区渔政局、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在东海组织的海上联合维权演习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洪磊表示中日钓鱼岛争议升温,完全是因为日本采取单方面的“购岛”行动导致的,责任完全在日方。

  洪磊表示,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中方希望日方能够正视现实,纠正错误,回到对话谈判解决钓鱼岛争议的轨道上来。

  “我船右舷与‘外籍船只’发生碰撞,船体破损、动力受损,3名人员落水,船尾起火,请求支援。”正在执法的渔政201船发出紧急求援。

  “我船左舷正横处遭撞击,船体破损进水,后甲板起火。”海监49船紧急呼救。

  维权执法中,我执法船只遭受“外籍船只”无理碰撞,人员受伤、船体受损,急需救援。即使如此,巡航执法船依然与“外籍船只”进行对峙。

  “搜救直升机前出搜救落水人员。”“各水面舰艇掩护群协助执法船灭火。”命令一道接一道,迅速而果断地由指挥所传到任务群。

  随后,海监直升机飞抵事发空域,将2名“伤员”送至医疗船;海军搜救直升机在事发海域上空搜索落水人员,发现目标后迅速建立救护航线实施救捞。

  与此同时,两艘拖船随后分别抵近受损船,利用消防炮支援灭火,并对受损船只实施应急拖带……

  10时30分,根据上级通报,针对“外籍船只”冲撞我海上执法公务船,我国已向“当事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迫于我强大压力,“当事国”要求其船只撤离冲突海域。几分钟后,“外籍船只”撤出我执法海域。据新华社电

  声音

  海军部队是国家海上执法力量的坚强后盾,相互间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组织这次演练,既是对舰队部队与国家海上执法力量协同能力的全面锻炼,也是对舰队部队处置海上突发情况、保障国家海上执法力量维权的有力检验,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军地海上联合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能力。

  ——演习总指挥、东海舰队副参谋长沈浩少将


         相关报道:

          直击“东海协作-2012”军地海上联合维权演习
          中国海军组织东海海上联合维权演习受关注
          中方谈东海维权演练:维护主权领土决心坚定不移
          实拍“东海协作—2012”军地联合海上维权演习(图)
          东海舰队维权演练贴近实战 可操作性强

【编辑:曹昆】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