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过半印度人认为解放军是维护世界重要和平力

2012年10月20日 10:17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至今已经过去整整50年,中国民众关于这场战争的记忆是否已经消散?他们如何看待当今的中印关系?在他们心目中阻碍中印关系发展的因素有哪些?中印两国能否走出战争阴影?为了了解中国民众对以上问题的看法和态度,《环球时报》旗下的环球舆情调查中心于2012年10月17日至10月19日在全国7座具有代表性的城市进行了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受访者对印度的整体印象态度中立,六成多的人认为中印关系目前处于正常或良好状态。3/4的人认为中印能或有可能走出战争阴影,四成人认为中印边境未来有可能发生军事冲突。

  环球舆情调查中心本次调查以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采访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调查对象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长沙、沈阳7座城市15岁以上的普通市民。本次调查为简单随机抽样,在95%的置信度下,允许抽样误差为3%。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082份。调查结果如下:

  被问及“你对印度的整体印象如何”时,78%的中国受访者对印度的整体印象在4-7分范围内,态度中立;5.7%的人对印度的整体印象在8-10分范围内,反映出比较喜欢或非常喜欢的态度;16.4%的受访者对印度的整体印象在1-3分的范围内,反映出比较不喜欢或非常不喜欢的态度。调查发现,受访者对中印战争的了解程度一般,仅有14.8%的受访者回答“了解”,43.2%的人回答“不了解”(如图1)。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1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相比较印度对这次战败的深刻记忆,中国了解这场战争的人并不算多。

  在回答“你认为中印关系目前处于何种状态”时,61.4%的受访者认为中印关系处于正常或良好状态,其中,14.6%的人看好中印关系,选择“良好”,近一半(46.8%)人认为中印关系“正常”;34.1%认为中印关系“摩擦不断”;剩余4.5%对这一问题表示“说不清”。被问及“你认为严重阻碍中印关系发展的因素有哪些”时,受访者选择最多的是“边界问题引发的安全担忧”,为57.8%;其次是“大国崛起过程中相互防范”,为43.6%;“达赖问题”位居第三,为40.5%;选择“中印战争留下的心理阴影”的人比例为29.1%;有2.3%的人认为有其他因素阻碍中印关系发展;12.1%的受访者对这一问题表示“说不清”。

  对于中印之间能否走出战争阴影,民意调查结果显示,3/4(75.6%)的受访者认为“能”或“有可能”(如图2)。马加力认为,这一数据是很令人鼓舞的。这客观反映出中印之间共识大于分歧,合作多于矛盾的两国关系的基本走向和趋势。调查还显示,40.1%的受访者认为中印边境未来“有可能”发生军事冲突;39.6%的受访者认为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16.9%的受访者认为“不可能”发生军事冲突;剩余3.4%的被访者对这一问题表示“说不清”。对此,马加力说,一部分受访者对国家的整体战略、发展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了解不够透彻,形成了一种有偏差的认知。他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不会和印度发生正面冲突,两个有核大国发生战争是不可想象的。

  这一次的调查数据可与“印度人对中国的整体印象”对比来看。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形势下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战略研究》的子项目,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于2012年7月3日--7月17日与环球舆情调查中心联合开展了《印度民众对华认知》的调查。通过对1007名印度民众的调查发现,50%的印度受访者对于中国的整体印象在4-7分范围内,态度中立;37%的人对中国的整体印象在8-10分范围内,表示比较喜欢或非常喜欢;14%对中国的印象在1-3分的范围,表示不喜欢或非常不喜欢。这说明,印度受访者对中国的平均好感度高于中国受访者对印度的平均好感度,但低于对日本、美国和俄罗斯的好感度。

  对印度民众的调查还显示,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印度受访者中78%认为“中国将会发展繁荣,成为世界第一大国”或“中国会保持稳定发展”。对于中国的国际地位,50%的印度受访者认同“中国仍是地区性大国”的说法,35%的人认同“中国已成为世界大国”的说法。68%的人认同“中国仍是发展中大国”,53%的受访者认同“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国家”。对当前中印关系,55%的人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28%的人表示“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

  印度公众对中印经济相互关系的看法存在较大分歧,3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有利于印度,中印经济合作大于竞争”,34%的人持相反意见,27%的人认为“影响不大”。对于中国军事发展,61%的印度受访者认为“对印度造成威胁”。但仍有55%的印度人认为“中国军力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刘扬)


          相关报道:

          印度议中印战争50年:永远不忘中国曾深入领土
          印媒称中印之战让印度无地自容 嫉妒并害怕中国
          外媒称日拉拢印度联手在钓鱼岛问题上牵制中国
          印度陆军将获22架美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图)

【编辑:曹昆】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