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渔政船正告日舰:钓鱼岛我们想来就来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0月22日 09:1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中国渔政船“渔政201”号
资料图:中国渔政船“渔政201”号

  初秋的东海,七八级风浪让《环球时报》记者搭乘的千吨级中国渔政201船摇晃不定,海浪不时把船头盖上巨大的水幕“头巾”。19日,“东海协作-2012”演习在钓鱼岛纷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举行,中国出动11艘舰艇、8架飞机和1000余人的“大动作”备受关注,《环球时报》记者亲历了这场被看作是“警告日本”的大型军地联合维权演习。

  受损执法船得到快速救援

  这次演练由东海舰队和海监、渔政部门共同参加,尽管属于年度计划安排的例行性演练,但兵力出动规模是近几年来最大的一次。演习模拟海监、渔政船只在中国海域专项维权执法时,遭遇他国海上巡视船的阻挠、干扰甚至发生碰撞,造成中国执法船只受损,部分人员受伤、落水后,中国海军将如何展开支援行动。

  《环球时报》记者所在的渔政201船在演习中扮演重要角色。演习一开始,渔政201船发现正在阻挠我方船只作业的“外籍巡视船”后,迅速靠拢并用中英文轮流向对方喊话要求其离开,但一艘“外籍巡视船”拒绝离开,还与渔政201船发生“碰撞”。从船尾升起的大股黑烟向《环球时报》记者扑来,失去动力的船体在风浪中左右大幅摇摆,水中时隐时现的3名落水“伤员”更是情况危急。

  “报告指挥所,我船右舷与‘外籍船只’发生碰撞,船体破损、动力受损,3名人员落水,船尾起火,请求支援。”“受损”的渔政201船一边发出紧急求援,一边快速放下舰上搭载的快艇,救起一名落水“伤员”。不久后一架搜救直升机也迅速赶到出事海域,救出另两名“伤员”。与此同时,一艘海军拖船也向渔政201船靠拢,用消防炮往起火的后甲板喷射水柱,控制住火势,然后将渔政201船拖带驶离出事海域。最终在其他水面掩护舰艇的支援下,“外籍巡视船”只能撤出我执法海域。

  据介绍,这次演习中,东海舰队派出护卫舰、医院船、拖船以及新型战机和直升机,负责支援掩护和应急救援,并对军地海上联合行动时的指挥流程、协同方法和应急情况处置进行全方位检验。“组织这次演习,既是对舰队部队与国家海上执法力量协同能力的全面锻炼,也是对舰队部队处置海上突发情况、保障国家海上执法力量维权的有力检验。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联合演习,充分展示了我国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能力和决心!” 海上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参谋长沈浩少将说。

  在钓鱼岛发生碰撞毫不奇怪

  在部分海域巡航执法和护渔时,中国执法船曾多次遭遇他国舰船的无理跟踪、骚扰甚至恶意阻挠,维权斗争面临许多挑战。特别是日本政府购岛闹剧以来,钓鱼岛风云不断。在说起“东海协作-2012”演习的意义时,多名船员都谈到维权执法遭遇的危险。在钓鱼岛海域,日本巡逻船与中国渔政船最近距离甚至只有二三十米。渔政船员龚斌昊说,“在大风大浪的对峙中,没撞上,那是庆幸,撞上了也毫不奇怪。”

  “这个季节,钓鱼岛附近海域比这里的风浪更大。”渔政201船船长施冬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不久前他刚率船在钓鱼岛海域战风斗浪巡航了27天,“每次巡航,都受到日本巡逻船的非法跟踪和干扰,还有日本巡逻飞机在空中盘旋进行监视。”自2010年9月以来,施冬已经16次率船去钓鱼岛海域执行护渔维权任务。

  渔政201船有一次遭到9艘日本巡逻船的纠缠堵截,政委林福通过无线电海上联络频道喊道:“我们是中国渔政船,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在中国海域执行公务,请你们马上离开。”日本巡逻船只也喊着相似的话。一来二去,似乎相互喊话变得例行公事,开始不耐烦的日本巡逻船通过无线电问:“你们什么时候离开?”“我们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我们也可以天天来。”在施冬看来,这就是他们常态化巡航钓鱼岛最朴实的解释。听到施冬的这个回答后,无线电那头静默了。

  为执法船员打一针“强心剂”

  中国海军和海监、渔政不同系统间的信息共享、协同配合正在变得更为重要,这是快速提升中国海上维权能力的捷径。中方通过这次演习还对外传递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不管在东海还是在南海,一旦中国执法船只发生情况,中国海军会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快速支援。

  参加完这次演习,对于施冬与他的船员以及所有的中国渔政、海监船员而言,无疑是打了一剂“强心剂”。据介绍,常年担负钓鱼岛海域巡航任务的渔政201船近期又要赶赴相关海域巡航,与正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中国渔政船只进行无缝对接。“有人民海军为我们支援、保驾护航,我们腰杆子更硬了,信心更足了。我们一定能够更好地完成护渔维权任务,切实保护好渔民的生面财产安全,维护好祖国的海洋渔业权益。”船长施冬兴奋地说。(记者 向南)

  相关报道:
          中国海监渔政船反击干扰 继续在钓鱼岛海域巡航
          中国渔政船有力反击日方干扰 巡航钓鱼岛海域
          专家:中日钓鱼岛争端是军力建设的耐力比拼
          外媒:中国军舰从南海方向驶向钓鱼岛有深意(图)
          日就中国军舰接近钓鱼岛提出交涉 要求中方克制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