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国海监与外国差距明显 应配更先进装备

2012年10月25日 14:2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在演习中,东海舰队拖船对“着火”的执法海监船实施支援灭火和堵漏
                    在演习中,东海舰队拖船对“着火”的执法海监船实施支援灭火和堵漏

  10月19日,海军东海舰队与农业部东海区渔政局、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在舟山以东的海空域举行为期一天的“东海协作-2012”军地联合海上维权演习。东海舰队和海监、渔政部门出动11艘舰船、8架飞机、1000余人参演,兵力规模是近几年最大的一次。时值钓鱼岛争端升温的敏感时期,虽然只是按年度计划进行的例行性演习,但依然备受关注。

  海监和渔政是海上执法主要力量

  据悉,这次演习着眼于有效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检验提高军地海上联合维权斗争指挥协同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善方案预案,积累维权斗争经验。在此次演练中,海军出动了护卫舰、医院船、拖船、歼击机、搜救直升机等兵力,海监、渔政部门出动了不同类型的执法船只和飞机。

  事实上,在我国拥有管辖权的300万平方公里海域内,海监总队和渔政船队是主要的海上维权执法力量。其中,渔政船队承担着保护海洋渔业资源,维护国家渔业权益的职责。而海监总队则依法对我国管辖海域实施巡航监视,查处侵犯海洋权益、违法使用海域、损害海洋环境与资源、破坏海上设施、扰乱海上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并根据委托或授权进行其他海上执法工作。海监总队由北海、东海、南海3个海区总队及其所属的9个海监支队、3个航空支队、3个维权支队组成的国家队伍;以及由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队,52个地、市级海监支队,189个县市级海监大队组成的地方队伍;7个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支队和1个自然保护大队;总人数逾7000人。

  2006年7月,中国海监总队开始在我国东海管辖海域实施定期维权巡航执法。2007年2月,中国海监开始在我国黄海、南海管辖海域实施定期维权巡航执法,正式确立了我国管辖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制度。此后,基本上每时每刻有9艘中国海监船、4架飞机实时驻守中国海域。通过定期维权巡航执法,海监机构依法开展现场执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并制止在我国管辖海域内非法进行的海洋科研调查、军事测量、勘探开发等活动。对海底光缆铺设和维护、海洋科学研究调查、水下探测等行为依法进行监管。对污染海洋环境、破坏海洋资源、违规作业等行为进行查处。

  通过巡航行动,海监部门发现,近年来外籍船舶和飞机在我国管辖海域活动频繁。资料显示,2010年前11个月,海监东海总队发现外籍船舶65艘次,外籍飞机135架次,飞机出没的频率远高于以前。在海洋权益争端频发的今天,海监船正越来越多地与擅自进入我国管辖海域非法作业的外籍调查船、军事测量船等斗智、斗法、斗技。可以说,海监执法如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人民海军是维护海权的坚强后盾

  应该说,经过近几年的建设,中国海监的装备能力确实已有长足发展。中国海监目前拥有海监飞机10架,各类执法船、艇400余艘,其中,千吨以上海监船26艘。同时已搭建“天、空、海、岸”立体化巡航执法系统,使海监执法船具备了有效侦查、监测和处置的能力。

  然而,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海监拥有的飞机、舰船数量和性能仍有明显差距。以日本海上保安厅为例,截止到2008年,日本海上保安厅拥有船舶446艘,其中千吨以上的大型巡视船36艘,飞机73架。仅专“盯”中国海的第11管区,就拥有26艘巡视船和11架飞机。面对错综复杂的海洋主权纷争,以及特殊的海洋环境,为海监部门配备更先进的执法舰船很有必要。

  另一方面,一些国家在处理海上纠纷时越来越野蛮粗暴。近年来,我国海监和渔政部门在争议海域巡航执法和护渔时曾多次遭遇他国舰船的跟踪、骚扰,甚至冲撞,导致我方船只受损,使我方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为了保护我国人员的安全,应对日益严峻的海上维权斗争形势,人民海军将是国家海上执法力量的坚强后盾,为国家和地方行政执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军地联合演练剑指海上突发事件

  毋庸讳言,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的装备和能力存在很大差距。救助船舶老龄化,特别缺少可在恶劣海况下实施海上救助的大型全天候救助船;海上消防能力也相对比较薄弱;抢险打捞船舶和装备,尤其是水下救助打捞设施落后,能力十分有限。而人民海军具有较强的海上救助能力,一旦发生海上突发事件,海军可以利用舰艇装备上的优势实施救助。

  不过,海监、渔政舰船要想与海军舰艇和飞机联合行动并不容易,舰船、舰机间的沟通非常重要,信息沟通和协调都需要进行演练。此次“东海协作-2012”演习就是模拟海监、渔政船只在中国某海域进行专项维权执法时,他国巡视船对中国执法船实施阻扰干扰并发生碰撞,造成中国执法船受损,部分人员受伤、落水,海军东海舰队派出护卫舰、医院船、拖船以及新型战机和直升机前往支援掩护和救援,其中包括支援掩护、强制隔离、转运伤员、海空搜救、损管救护等科目。组织这次演练,既是对海军部队和我国海上执法力量协同能力的锻炼,也是对海军部队处置海上突发情况的检验,有利于提高军地海上联合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能力。今后这种联合化、立体化的演练将会越来越多。(国防大学 李大光)

  相关报道:
          日媒:日本抗议中国海监船靠近钓鱼岛
          日媒称中国4艘海监船再次驶入日本“领海”
          日媒:4艘中国海监船驶入钓鱼岛12海里(图)
          日媒:4艘中国海监船再次驶入钓鱼岛毗邻海域
          法国获中国海监2套舰载机着舰装置 深感自豪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