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军区某汽车连创奇迹 58年安全行驶零事故

2012年10月30日 16:1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58年,3660万公里,零事故,零抄告……

  这一串看似不相关的数字,串起的是广州军区联勤某分部汽车二连创造的车轮上的奇迹。

  被誉为“八桂铁骑”的汽车二连组建以来,辗转于东海之滨、云贵高原、五指山下等地,执行抗美援越、抗震救灾、抗冰救灾等重大任务108次,次次高标准完成,无一差错;驻守在道路复杂、交通繁忙的国际旅游城市桂林,始终是零违章、零抄告,被誉为“永不褪色的红旗车队”。

  行车安全从“心”开始

  在汽车二连的宿舍楼一楼有一个房间,没有门牌,是汽车连的心理咨询室。房间里是蓝色的,沙发、茶几,甚至窗帘都是淡蓝的。“蓝色可以让人平静。”连队指导员罗超介绍说。

  闭着眼睛半躺在软软的沙发上,驾驶员朱文锋很是惬意,他对笔者说:“每次感到心理压力特别大,心里不舒服的时候,都会到这里缓解一下,的确很有用很有效。”

  那次,他驾车执行运输保障任务,路上看到一处车祸场景,血淋淋的场面让他恐惧,每晚睡觉都会梦到那悲惨的场景,后来闻“车”色变,开车时手握方向盘手心冒汗。

  指导员罗超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让他和部队医院的心理专家视频聊天,并进行抗压力调适训练,帮助他逐渐从恐惧中走了出来。不久,他成为连队的骨干,年年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

  朱文锋的事情让连队意识到,繁重的运输任务,给官兵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要想保障行车安全,不仅要提升驾驶技术,更重要的是提升驾驶员的安全心理,安全意识要从“心”开始。

  永不言胜的“归零”意识

  “安全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始终恪守着永不言胜的‘归零’意识,把每一次新任务都当新考验。”分队长张静涛说。

  归零,是一次重新的定位,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去年,连队获得连续57年安全无事故的殊荣,安全工作受到总部表彰,有人建议,搞个隆重的庆功大会庆贺一下。

  可连队却是另一种声音——昨天无事故不代表明天不发生事故,安全工作形势好不代表没有隐患和漏洞。连队没有摆庆功宴,反而自上而下亮家丑,翻箱倒柜找问题,并逐个问题逐个隐患加以整改。

  在汽车连采访,正巧赶上连队完成了一批重大直达配送任务。连长刘恒对笔者说:“现在我敢说,今天是安全的了,但从现在开始,又‘归零’了,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挑战。”

  荣誉永远是昨天,每天都是新起点。二连官兵每天跑在新的起跑线上,每次出车是起点,每时每刻是开始,始终在零起点上抓安全,在高标准上创安全。

  保“平安”更要保“打赢”

  近年来,连队官兵感到,安全不是“保”出来的,尤其是消极保安全更是不可取,练就过硬的素质和打赢的本领,才能真正安全。

  他们以运代训,使驾驶员掌握野战生存、警戒、车辆隐蔽伪装等基本防卫技能;熟悉车辆急救、故障排除、车辆战场保养、处置战场特殊情况的方法,提高驾驶员战场适应能力;总结出以强带弱、以老带新的“结对训练法”,分层训练、步步提高的“升级训练法”。

  多年来,连队坚持改革创新抓训练,积极开展“出训练小点子、搞技术小革新、做行业小能人”活动,将“蛇形穿杆”“倒车移位”等多个单项科目有机设置在一起,摸索出了综合场地训练法,有效缩短了驾驶员训练周期,实现了训练与安全互促共赢。

  他们着眼未来战争,坚持以提高战斗力为标准,围绕车辆“开得动、运得上、保障好”,勇于创新,使部队的快速机动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多次圆满完成军事训练、参与演习、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运输保障任务,先后有150多人次被上级评为“训练标兵”, 80%的官兵达到“红旗车驾驶员”水平。

  科技赋予“平安”底气

  因任务需要,二连经常往返于城市和边防地区复杂的路段,既有车水马龙的繁华闹市,又有崎岖陡峭的边境小路。

  繁重的任务让连队感到,保安全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利用科技手段来促进安全。因此,连队注重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安全效益,连队的车辆全部实现车辆现代化管理,建设了信息化车场,安装了《车辆进出场安全管理控制系统》《车辆安全行车行驶监测记录仪》等信息化管理设备,另外建设起模拟驾驶和仿真训练室,有效提升驾驶员驾驶技能,使车辆管理效益倍增。

  在连队的车场值班室,打开电脑,所有在编车辆的型号、性能参数、运行状况和所处位置一目了然。点击进入网页,局域网“安全网站”两段交通事故的视频滚动播放。该分部部长薛海贵告诉笔者,之所以滚动播放这两段视频,旨在告诉大家,越是58年安全,越要警钟长鸣,越感使命在肩,这样才能使安全态势持续下去。(周彦涛 贺力坚 龙叶林)

  相关报道:
          解放军川藏兵站汽车连:破除“运输必死人”魔咒
          驻港部队深圳基地汽车连15年铸就钢铁深港运输线
          兰州军区汽车兵比武连破纪录 网友称赞驾技精湛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