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在边境部署“九龙”火箭炮 抵消朝军火力优势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01日 16:1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最近的朝韩“传单心理战”,让首尔紧张不已。由于朝鲜对“挑衅零容忍”和“百倍反击回应”的态度,韩方一方面严控民间反朝组织的活动,避免激怒朝鲜。另一方面在军事上也大作文章,在朝韩“军事分界线”附近部署大量武器,其中一种能对大片区域实施覆盖打击的压制性武器——“九龙”火箭炮承担着为韩军“壮胆”的任务。

  据报道,韩军已将“九龙”火箭炮营部署到陆地“军事分界线”前沿和“西海五岛”,希望借助火力强劲的“九龙”实现“以炮制炮”,抵消朝鲜人民军的火力优势。

  仿制原型来自以色列

  说起“九龙”火箭炮,就不能不提及40年前的韩国“粟谷事业”。当时深陷越南战争泥潭的美国急欲摆脱海外军事负担,为此产生了著名的“尼克松主义”,其核心内容是要求美国的亚洲盟友独立承担防务。感到有可能被美国抛弃的韩国因此发起“国防自主”运动,不仅成立了国防科技研究院,还鼓励民间企业参与武器研制。由于韩国基础工业薄弱,许多当时问世的韩国“国产武器”都是仿制品或“来料组装”,“九龙”火箭炮就是这一背景下的产物。

  据韩国《新东亚》月刊披露,1983年,韩国政府从以色列秘密搞到几门苏制BM-21火箭炮,它们都是以军在中东战争期间缴获的战利品。随后,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与起亚公司合作进行逆向仿制,于1985年开发出“九龙”轮式火箭炮,主要战术使命是为装甲集群或陆军师提供压制火力。目前,韩国陆军装备的“九龙”轮式火箭炮约150门。

  “九龙”火箭炮主要由发射装置、130毫米口径非制导火箭弹、火控系统和弹药卡车组成,火箭炮全长7.7米,宽2.5米,高2.9米,战斗全重16.4吨,最大行程519公里,最大公路速度80公里/小时,炮车还可跨越1.2米深的无障碍浅滩。为处理射击数据,每个火箭炮排(3门炮)还装备一辆KM331指挥车。“九龙”一般配备在师属炮兵团下,每团最少要有一个火箭炮连(6门火箭炮)。“九龙”火箭炮的弹药车可运载72枚备用火箭弹。

  火箭炮的发射装置包括36根定向发射管、安装定向管的基座、气动与电动升降与旋转动力装置、瞄准仪和无线电设备。所有定向管都安装在一个钢铁框架内,框架下用于水平旋转的滚珠座圈直径约1.2米。

  火控系统可以使火箭炮进行单射和齐射,齐射36枚火箭弹需要20秒左右。为了保证齐射的准确性,“九龙”火箭炮上还安装有整车制动设备,特别是底盘液压支撑装置和一系列弹簧减震系统可以减小车身摇晃和防止移动。火箭弹离开定向管后,弹体上的平衡翼会自动打开火箭。

  火箭弹家族人丁兴旺

  “九龙”火箭炮最初使用的火箭弹是M36杀伤爆破弹,弹体长约3米,重约70公斤(战斗部重22.4公斤),飞行速度680米/秒,最大射程20公里,最小射程5公里。“九龙”火箭炮用M36火箭弹进行一次齐射,对有生力量和非装甲目标的毁伤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

  后来,“九龙”火箭炮又配备了多种类型的非制导火箭弹,主要有改进型杀伤爆破火箭弹、燃烧式火箭弹、弹头分离式杀伤爆破火箭弹、烟幕火箭弹(36枚火箭弹齐射后可形成长2000米,纵深800米的烟幕,存在时间约5分钟)、照明火箭弹(可照亮直径1000米、高450-500米的圆柱形区域,照明时间为100秒)、布雷火箭弹(火箭弹战斗部内有3颗M2反坦克雷,每颗地雷重5公斤,这些地雷会在16-24小时内自毁)、模拟飞行器火箭弹(可模拟各种空中目标,供新型地空导弹训练用)、无线电干扰火箭弹(用于KV和UKV频段的无线电干扰,最大射程23公里)。

  随着韩国国防工业的进步,近年来可供“九龙”火箭炮使用的新式火箭弹越来越多,目前韩国陆军为该炮配发的130毫米口径系列火箭弹又增加了高爆火箭弹、多用途子母火箭弹和箭形火箭弹。其中高爆火箭弹主要用于打击有生力量、土木工事等目标,最大射程25.8公里,单发有效杀伤面积约500平方米;多用途子母火箭弹主要用于打击有生力量、轻型装甲车辆、近岸高速小型舰艇等目标以及破坏敌方军用器材,最大射程23公里,子弹药可穿透90毫米至120毫米的均质钢板,有效杀伤面积3万平方米;箭形火箭弹主要用于打击低空飞行的固定翼飞机、武装直升机和地面有生力量,战斗部内装60颗子弹药,每颗子弹药内装20枚小钢箭,最大射程26公里,战斗部爆炸时,1200枚小钢箭可对前方直径35米范围内的目标造成有效杀伤。

  上述三种火箭弹虽然有先进的火控系统进行发射控制,但火箭弹自身没有制导系统,所以射弹散布仍有些大,不适于精确打击点状目标,如轻型装甲车辆和城市里的建筑物。为此,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正在加紧研制一种制导火箭弹,以便让“九龙”火箭炮具备精确打击能力。

  从韩国已公布的资料看,这种正在研制的制导火箭弹外形颇似此前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APKWS型70毫米口径制导火箭弹(APKWS是美军武装直升机使用的70毫米口径“九头蛇”火箭弹为基础发展而来,装有低成本半主动激光导引头和4片控制飞行姿态的翼面),采用GPS加半主动激光(或红外)制导,最小射程5公里,最大射程26公里,圆概率误差10米。韩国宣称,一旦这种先进的130毫米口径火箭弹研制成功,那么韩国“九龙”式130毫米口径火箭炮将成为亚洲第一种能发射“导弹”(由于这种新型火箭弹装有制导组件、导引头和控制翼,所以美韩等国都将其称为导弹)的火箭炮。(萧萧)

  相关报道:
          1998年韩国特工绑架朝鲜官员 审问后才知抓错人
          1949年朝韩橡皮艇发生海战 成朝鲜战争导火索
          “罗老”试射延期引质疑 韩国受挫同时激怒朝鲜
          韩媒揭秘朝韩分界线韩方部队:食物菜单也保密
          韩国防长称朝鲜加紧准备第三次核试验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