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富汗“死亡隧道”困扰北约联军 卡住撤军命脉

2012年11月01日 16:3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在连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北部重镇马扎里沙里夫的萨朗公路上有一条长约1.6英里的隧道,它就是萨朗隧道。对于多年来奔波于萨朗隧道,为驻阿北约部队运送给养的司机穆罕默德·易卜拉希姆来说,每次途经这条“死亡隧道”都如同做了一场噩梦。事实上,与易卜拉希姆有同样感觉的还有美军。距离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最后期限只剩下26个月了,大量军用物资急需通过萨朗隧道运往塔吉克斯坦,但道路障碍在短期内依然难以克服。

  前苏联留下的“遗泽”

  1955年,阿富汗和苏联签署了一项协议,决定联合修建萨朗公路。这项工程的“关节点”——位于海波3000多米处的萨朗隧道于1964年贯通,从而使苏联中亚地区到阿富汗喀布尔有了可以全年通行的交通线。直到1973年,萨朗隧道都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隧道。该隧道最初是按照每天通行1000辆汽车设计的,但自从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隧道的通行能力就被不断放大,而且相关设施也缺乏维护。

  由于连年战争,萨朗隧道受到严重破坏。25岁的卡车驾驶员阿卜杜拉·祖哈尔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萨朗隧道就像一台“只用不修的破车”,状况越来越糟,“照明系统残缺不全,隧道换风机时好时坏,隧道内的空气十分恶劣,甚至有驾驶员因被困缺氧丧命。此外,由于排水系统不好,路面积水结冰,极易导致车辆侧翻。”他还提到,隧道内的宽度和高度也不均衡,最窄处只有20英尺,最低处才16英尺,穿行隧道的车辆普遍超载超宽,会车时很容易碰擦隧道顶部或互相刮擦,一旦发生事故就会使隧道拥堵数日。

  卡住驻阿联军的命脉

  去年11月,巴基斯坦宣布关闭北约途经本国的补给通道后,必须经过萨朗隧道的“北部补给网络”(NDN)对驻阿北约联军就变得异常重要。尽管通过美巴磋商,巴基斯坦于今年7月重开补给通道,但能够运输的物资种类和数量都受到限制,NDN仍是北约联军的命脉。

  最近,美军打算斥资1280万美元,对萨朗隧道进行抢修。该合同被交给阿富汗奥马兰控股集团公司,它应在明年9月30日前完成改建,为隧道装上通风照明设施,并给崎岖路面铺上沥青。只是,美军心里也很明白,这些项目都只是权宜之计,面对川流不息的重载车辆,这些小修小补维持不了多久。

  实际上,整修萨朗隧道是美军撤离计划的关键部分。按照五角大楼的安排,所有撤离工程必须在2014年底完工,累计金额高达60亿美元。具体到隧道改建,负责工程规划的美军工程师遇到极大挑战。首先,他们没有设计图。该隧道是苏联人建的,苏联解体后,已经找不到当年的设计单位和施工队,所以美军和阿富汗承包商只能依靠猜测进行前期准备。其次,按照合同规定,维修期间还要确保隧道每天开放12小时。美国技师布鲁诺·奎里奇说:“我们必须保证隧道可以通行,这意味着无论在路上铺什么,都必须能经受重载车辆碾压,太难了!”

  驻阿美军怎么离开?

  另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美军运输司令部正加紧运用NDN实施物资和人员转运。目前,约有70%的美国及北约军需物资是经NDN进入乌兹别克斯坦的海拉屯,再转运到阿富汗。此外,还有一条途经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KKT支线,两线累计单日运量高达6.6万个集装箱。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国FMN物流公司透露,未来美军从阿富汗撤退的陆上通道很可能选择NDN的KKT支线。据悉,KKT支线的咽喉工程——连接塔吉克斯坦南北的沙赫里斯坦隧道已经完工,使得KKT公路能全天候通行,未来将有助于美军撤退。而美空军运输司令部司令麦克纳布则在美国众议院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对利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西伯利亚-阿富汗运输线”感兴趣,美国可以借道俄领土将物资运往哈萨克斯坦,然后经乌兹别克斯坦运往阿富汗。麦克纳布表示,这条线路将欧亚多国联系在一起,是能够节省大量运费并减少风险的最佳路线。(张艳明)

  相关报道:
          阿富汗战场苏军故事:被俘后成敌军头目保镖
          阿富汗人设计扫雷神器:外形科幻似蒲公英(图)
          阿富汗“死亡隧道”困扰美军 无通风设备常雪崩
          美军研发垂直起降无人机新系统 已应用于阿富汗
          美军开始试用网络装备系统 适合在阿富汗使用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