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大学生军营兵味生活:品味世间最甜的“苦”

2012年11月02日 08:4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聚焦大学生军营兵味生活:品味世间最甜的“苦”

  大学生士兵刘亚平—— 选择最有“兵味”的生活 

  主题词:选择 奉献

  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只有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须知,信仰铸就忠诚。理想信念不坚定,人生追求就很难高尚甚至会庸俗化,也必然产生动摇和困惑。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真正使人疲惫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事前事后患得患失的心态。”人的一生就是由无数次的选择连接而成的。对待得与失的态度,反映了一个人的价值选择。对于军人来说,选择了军装,就意味着选择了忠诚、选择了奉献。在全军将士满怀喜悦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每一个人更应该坚定信念,在正确的选择中强化责任意识、奉献意识。(风 云)

  沈阳军区某机步旅六连大学生士兵刘亚平是个“新闻人物”。不仅因为他入伍仅一年多就荣立二等功,而且因为他做出了3次不同寻常的选择。

  放弃公务员岗位去参军

  刘亚平家在吉林农村,爷爷当年参加过朝鲜战争,父亲在上世纪70年代服役6年。从小耳濡目染,刘亚平对军营生活充满向往。

  2010年6月,毕业于大连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刘亚平,被当地铁路部门招聘为车辆质检员。表现优秀的刘亚平顺利通过半年实习期,即将转为正式公务员。此时,一条征兵消息让他内心深处那种难以割舍的军旅情结涌上心头。思量再三,他瞒着家人辞去工作,到人武部征兵办报名参军。

  得知消息,母亲两天之内给刘亚平打来10多个劝说电话:“孩子,现在大学毕业生找一份工作多不容易呀……”面对家人和亲朋好友的善意劝阻,刘亚平没有改变自己的决定,毅然走进绿色军营。

  新兵训练时,由于身材瘦小,体质较弱,刘亚平成为整个新兵营最能吃苦的人。无论是练跑步、练投弹还是练战术,他都主动为自己“加餐”,不达到优秀绝不甘心。新兵结业考核时,刘亚平取得了战术、体能和理论3项冠军,被旅里评为“优秀新兵”和“训练标兵”。

  不恋机关扎根战斗连队

  刘亚平的刻苦和聪慧让大家对他这位大学生士兵刮目相看。下连后,机关好几个部门都提出想调他,就在身边战友纷纷向他投来羡慕的目光时,刘亚平却再次做出了“另类选择”:主动申请去全旅训练最苦最累的六连。

  该旅素有“神枪手”之称的训练尖子王海军,看出刘亚平是棵“好苗子”,主动和他结成共建对子。那段时间,摆弹壳、挂水壶、吊砖头,每天4个小时的据枪瞄准成了他们的必修课。2011年6月,刘亚平代表旅里参加集团军狙击手集训队。比武当天,刘亚平枪响靶落,以高出第二名5环的明显优势登上冠军领奖台,被集团军评为“神枪手”。走下领奖台,刘亚平和亦师亦友的王海军紧紧拥抱在一起。

  2011年7月,旅里列装新装备,刘亚平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主动请缨加入装备研发小组,每天顶着40多摄氏度的酷暑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成为全旅第一个能上装操作的列兵。

  二次转型做新一代“伙头军”

  短短一年时间,刘亚平完成了从懵懂学子到精武尖兵的漂亮转身。今年年初,刘亚平当上了副班长。战友们还没来得及为他庆祝,刘亚平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选择。

  1月中旬,刘亚平随连队参加部队冬训。由于某新型野战炊事装备车刚配发不久,炊事班不熟悉其性能,全部“掉了链子”,致使官兵们连吃了3天的夹生饭。数九寒天,大家又饿又累,最终在演习中吃了败仗。返营后,刘亚平向连队提出申请,请求加入炊事班。

  “你文化素质高,军事素质又这么好,去炊事班简直是大材小用……”刘亚平的班长徐国录第一个反对。刘亚平却有着自己的主见:保障力同样连着战斗力,千万不可小视。

  到炊事班后,刘亚平带领几名战友白天练操作,晚上搞攻关,遇到不懂的就给厂家打电话,不到两个月就熟练掌握了新装备的技术性能和操作使用。不仅如此,他还精心实践,编写了《科学配餐计划》和《良好饮食习惯知识手册》,被机关认可后,在全旅推广。

  今年8月,刘亚平带领炊事班代表集团军参加军区野战炊事比武,一举夺得金牌,荣立二等功。(赵树伟 李志强 特约记者 刘德武)

  品味世间最甜的“苦”

  回味走过的这一年多军营生活,我深深感到,军营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在它之外,你永远不会知道它有多么美丽,一旦走入其中,就会被它震撼感染。虽然现在没有我儿时渴望的那种金戈铁马,但是作为一名战士的光荣使命丝毫未变。既然选择了部队,我就希望在最苦最累的地方百炼成钢。有人说当兵苦,可是当我品尝了这世间最甜的“苦”后,却再难舍弃。(沈阳军区某机步旅上等兵 刘亚平)

【编辑:肖媛媛】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