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批女兵李春英回忆当兵岁月

2012年11月02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 (蔡瑞金 杨永刚)李春英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够成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首批女兵。每当想起年轻时的决定,已经66岁的她依然笑靥如花,直言从军的光荣、人生的精彩。

  李春英出生在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1岁那年,母亲因病撒手人寰,留下了哥哥、她和两个妹妹、一个弟弟。那时弟弟才8个月,由于缺乏营养,弟弟1岁多便夭折了。因家境贫寒,加上父亲患有严重的哮喘病,小学毕业后,李春英便辍学在家,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

  家委会主任向大妈看李春英聪明伶俐,便介绍她当了一名营业员。她很快便熟悉了业务,打算盘、称重量、算价格,都能一摸准、一口清,街坊邻居赞不绝口。

  那时,李春英所在的西山门市部经常到区人武部家属院送菜,由于她业务娴熟,这个工作非她莫属。一次,人武部负责兵员的参谋问她:“小姑娘,愿不愿意当兵去?”从小迷恋绿军装的李春英当即爽朗回答:“愿意!”

  没过多久,炮兵部队开始在李春英的家乡招兵,区里分了2个女兵指标。得知消息后,李春英第一时间报了名,体检、政审等一路绿灯顺利通过。不曾想,家访时却卡了壳。

  接兵的女干部甫玉华到她家家访时,看到她家境贫寒,当即表示这个兵不能接,不能给社会带来麻烦。当时,领导也准备让她当门市部主任。如果当了兵,预示着每月30多块钱的工资也没了。

  看着女儿铁了心要当兵去保家卫国,父亲也说,“你哥哥妹妹能照顾我,放心去吧,爸爸不连累你。”于是,不甘心梦想就此破灭的李春英,跑到商店里买了一把削铅笔的小刀,径直敲开了区人武部部长的办公室。

  部长是位老红军,四川人。她当着部长的面,划破手指写下血书“坚决要当兵,保卫祖国不怕死”。部长感动地说:“你这小丫头真厉害,打仗肯定不怕死。”于是,李春英光荣入伍。到现在,她的左手中指上还留着一块疤。

  1965年12月,李春英和其他33名姑娘乘坐火车到了古城西安,然后从大雁塔徒步40多公里,到西安炮兵技术学院(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前身)接受训练。

  李春英身高1米67,加上入伍前当过团支部书记,新兵连就任命她担任了班长。严格的军事训练开始了,强度大、课目多,但从苦水里泡大的这些女兵,没有一个叫苦叫累。

  40天后,一纸命令突然下达:“停止训练,立即分配到各部队工作。”于是,李春英等8名女兵被分到炮兵驻安徽某基地。后来才得知,原来是第二炮兵部队要成立,部队急需人手。

  在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里,上级的命令下达了。8名女兵、10多名军医及一些行政干部,他们将负责建设总字121部队医院(532医院前身)。没有营房,她们就住在老百姓的牛棚里,打井、刷房子、发电……困难重重,但她们咬紧牙关。

  春天来了,爱美的李春英她们采来鲜花,用旧瓶子装起来装饰房间。谁知瓶子里残留有药用硫酸,清洗时一不小心洒到了李春英的脸上,烧掉了一块皮肤,庆幸的是没有留下疤痕。

  女人的私密事也没有“特权”。部队不提供热水,她们只能用凉水;买不到草纸,就买来祭奠死人烧的“黄纸”凑合。经期的女人不宜做剧烈运动,她们照样打猪草、挑大粪、跑五公里、站岗放哨。

  1968年1月,第二炮兵历史上接收的第一批地方大学生干部到了部队。10多名女大学生被分配到某部警卫连实习,李春英和战友郭凤兰被任命为她们的班长,李春英“一帮一,一对红”的战友孙景云后来成长为共和国将军。一件成为笑谈的往事,让李春英记忆犹新。为防止母猪压死新生的猪崽,连队安排李春英和孙景云为母猪“站岗”。瑟瑟寒风中,两个姑娘守在母猪身旁,战战兢兢地站了一晚上。

  从1968年到1969年两年间,因表现突出,李春英她们首批34名女兵全部提干。会打算盘的李春英被任命为医院药房司药。

  李春英一个人负责医院药房工作,她经常上山采药。一次,她和战友发现了一种叫“七月一枝花”的名贵草药,但旁边却盘着一条大蛇。虽然恐惧,但她们仍然蹑手蹑脚地走上前,小心翼翼地采下草药。每天采完药,李春英还要连夜熬药煎药,第二天再送到各个处。药房备有不少煎药用的糖浆,但李春英从来没有拿过一丁点儿,家里用糖都到服务社去买。

  一次,医院收治了一名患肝炎的战士。负责护理的李春英给战士洗衣服时,发现那名战士没有换洗的衣服,她就把自己的衣服给了战士穿,还用手为他刷痰盂。这虽然不符合卫生常识,但却感动了整个医院。

  1975年9月,怀有7个月身孕的李春英接到通知,到江西一个农场参加劳动。她每天早出晚归,干的活比一个正常人还要多。后来,组织上照顾她,让她抬水、拔草。直到生产前夕,她才休息。

  休完54天产假,李春英就上班了。由于爱人也在部队工作,孩子没人照料,她就把孩子锁在家里。医院规定,每天哺乳两次,每次不超过30分钟。李春英每次都是匆匆喂完奶,把孩子继续锁在屋里。一次,孩子把吃的奶全吐了出来,可规定时间快到了,她一狠心起身就走,孩子整整饿了半天。

  1985年12月,李春英被调到第二炮兵534医院特检科工作。1988年部队授衔时,她被授予少校军衔。1991年,身为特检科主管技师的李春英因病退休。2002年底,由于医院建设的需要,她被返聘为图书馆管理员,并负责招聘护士的管理工作。就这样,她成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一批34名女兵中唯一仍在发挥余热的老兵。

  在新的岗位上,李春英又恢复了一名女兵的果敢和干练,年逾花甲风采不减当年。她不仅把图书馆管理得井井有条,还以自身过硬作风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护理骨干。(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