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女兵郭丹丹:新战士在她鼓励下奔向一线

2012年11月02日 13:28 来源:人民武警报 参与互动(0)
野外一线巡诊。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野外一线巡诊。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每年五、六月间,大小兴安岭树叶还没有露出,陡峭岩石上,红杜鹃竞相绽放,沁人心脾。武警黄金一总队官兵踩着积雪开始了新一年的找矿征程。战士们说,在荒凉的大自然里,在艰苦的寻金路上,有一种爱适时抚慰着心灵,激发他们一往无前的斗志,有一朵花盛开在心里,鼓励他们成就默默奉献的价值——

  郭丹丹,这个总队政治部宣传科心理工作办公室主治医师,总队上千名官兵心灵上的朋友,心中的花。

  “繁华和荒芜,你选择哪一种工作”——新战士在她的鼓励下奔向一线

  “是留在机关工作,还是到野外找矿”,在黄金部队,很多新兵刚下连时都要面临选择。从事军队心理咨询工作八年,每年看着几百名新兵入伍,郭丹丹记不得为多少位新战友解决过这样的困惑。但是,让她满意的是,绝大多数咨询者都在她的鼓励下满怀信心和勇气奔向一线。下面的故事或许是其中最普通的一个——

  这是一则部队局域网上的咨询案例。新兵“给力哥”文化程度较高、聪明机灵,人缘好。下连后,领导推荐他到机关当公务员,几次征求个人意愿。早就听老兵讲过,机关兵呆在大城市,整天围着首长转,工作条件好,发展机会多,兵当的神气;基层兵整天围着石头转,呆在大山里,野外环境差,又苦又累,兵当得憋屈。想留在机关,可当一回黄金兵不出野外,自己又不甘心。“选A还是选B”,“给力哥”犯了难。

  经过几次留言回复,郭丹丹下了“双趋又避”鱼和熊掌兼得的心理诊断结果,给他开了方子。“找一张纸,列一个单子,把你认为出野外好的理由写在左边,不好的理由写在右边,然后你自己决定!”两天后,“给力哥”按照医生的主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放下心灵的包袱,打起背包兴冲冲地加入到一线找矿队伍中。

  “前进和退缩,你选择哪一种价值”——“新野外”和她聊天后扎根基层

  别看战士杨刚洪现在每天有说有笑,干劲十足,可一个月前,他却不是这个样子。砂宝斯矿区地处大兴安岭深处,原始森林覆盖,通讯中断,交通困难,是总队最艰苦的野外工作区之一。中队每天发两个半小时电,用漂着树叶的河水做饭,买回来的豆腐拉进山,从来没有整块过。一个星期几乎吃着同样的饭菜,干一样的活,让初到野外的小杨没了新鲜感,心凉了半截。为了调节情绪,他用省下来的牛奶、火腿养小狗,过了半个月,连狗也养够了,他觉得枯燥无聊想回家。

  正好郭丹丹和心理巡查小组赶到那里,心理测试后小杨被筛选出来,成为重点关注对象。经过交谈摸底,他向郭医生坦言自身状态:过去梦想成为一名特警,可是“当黄金兵扛锹不扛枪”,到野外落差很大,甚至有过背一包馒头跑出去的想法。

  虽然又是自己经常遇到的老问题,但是郭丹丹采用了心理学上的新方法——森田疗法。她告诉小杨坚守离家当兵时的承诺和新兵授衔时的誓言,要“活在当下、顺其自然、为所当为”。

  “每天让自己快乐一些,转移注意力,不要想太久远的事情,先把身边的每件小事做好,日积月累你就会发现平凡中的乐趣”。如今,转变心态后的小杨一直感激郭医生简单实用的好法子,“要不然,可能真的会一时任性做出傻事来”。

  “坚守与迷茫,你选择哪一种生活”——“老野外”经过她的疏导直面人生

  “心理工作听起来神秘,讲起来专业,做起来并不总是想象那样抽象、复杂”,经历颇丰的郭丹丹说,“有时我们的工作就是在听咨询者的宣泄,耐心地让他们把牢骚发完。”

  有一回她正准备下部队进行心理服务活动时,被一名干部拦住了……

  这是一位有近二十年兵龄的老野外,技术强、业务精,每年第一批出队,最后一批收队。上山后妻子带着孩子回娘家,下山后再回来。多年的分居、持家让妻子患上糖尿病,还有焦躁情绪。孩子也因为关爱不够和他疏远。他没时间照顾家人的愧疚,年复一年加重,甚至形成了一种负罪感。

  郭丹丹静静地听着。她愿意听到战友这样的倾诉,她知道长期分居给官兵家庭带来的特殊困难,她有义务帮助他们走出心灵的低谷,担起国家责任和人生的风雨。

  心理学上,这是一例非理性思维导致的情绪障碍,只要障碍破除,战友就会走进辽阔的平原。“你的确多年没有给妻子喂药,送孩子上学,可是你一直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她们的正常生活离不开你的辛勤工作,这就是你对家里最大的贡献……”她采用ABC合理情绪疗法,找到这名干部心理异常的诱发原因,帮他解开了心灵的疙瘩。

  郭丹丹说,“做心理工作,态度比技巧更重要”。她时刻关注着野外一线战友的心理健康,她的态度就是一心为官兵服务。

  相关报道:
          武警广东总队专家医疗队进校园义诊
          云南迪庆武警从细小处入手营造安全氛围
          河南许昌武警“一队一品”尽显特色文化风采
          河南信阳武警干部选拔注重群众公论
          四川武警官兵搬进新居 住房条件实现质的飞跃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