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启新战机研发争夺制空权 专家:极可能为无人机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03日 09:55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视频:美启新战机研发 争夺制空权  来源:中央电视台

  今天我们首先要来聚焦中美两国新型战机开发的最新消息。据报道,美国的五角大楼正要求航空航天工业界帮助思考F-35和F-22战斗机退役之后,美国下一代的空军优势战斗机。根据报道,美国国防部一位高官在10月份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要求对取代F-35新一代战机进行验证工作。这标志着美国第六代战机的研发已经走向了前台。而就在昨天,一则有关中国第五代战机试飞成功的消息,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从媒体公布的照片上来看,这是一款单座双发的战斗机。从外形来看,具有显著的隐身的性能。这款战机自从曝光以后,备受外界的关注,而它的试飞成功更是让外界关注到了中国航空工业,近年来不断取得的突破。相关的消息,我们首先来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解说:最近,彭博新闻社获得了一份来自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弗兰克。肯德尔的备忘录显示,五角大楼正在要求航空航天工业界,帮助思考F-35和F-22战斗机退役后的美国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这份备忘录中,一个为期18个月的评估显示,五角大楼在考虑有人驾驶飞机的同时,也在进行对无人机使用网络化武器、传感器、电子战和指挥与控制能力的研发。媒体普遍认为,这是五角大楼对无人机战争崛起的反应。而近日,也有多家媒体以及网络曝出,中国第二种隐形战机试飞成功的消息。有媒体评论指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个同时试飞两种五代机原型机的国家。而此前,只有美国同时研制了F-22和F-35两种五代机。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两位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尹卓先生,还有一位是杜文龙先生。

  我们首先来说说现在美国提出的对于第六代战机的构思。我记得以前美国空军曾经提出过对于第六代战机的构想,认为它应该是一款无人机。现在美国五角大楼所提出的让工业界来帮助思考的问题,在F-22跟F-35之间的第六代战机,是不是也会是一款无人机?

  专家观点:六代机极有可能是无人机

  尹卓:第六代战机是无人机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因为根据现在空中作战的规律发展,今后无人机比有人机有很大的优势。一个是没有人的生命力这一套系统,大量的资源都可以用来加强武器系统,加强油料,航程很大,武器在弹量大。同时,很多有人不能去的地方,无人可以去,大量的冒险飞行,地面防空火力非常强的,无人机可以去,有人机不能去。

  主持人:比如掉进了伊朗境内,至少不会美国官兵不会被俘。

  尹卓:对。另外,从航母上弹射,也是无人机更加有力,因为承受的G更大,这样很快弹射出去,有电子弹射各方面都可以,非常实用。而有人机大概3.5G,有个限制等等一系列的优势。所以无人机有很大的特点。但是,我们说六代机不一定是纯粹的无人机,它有可能是有人机和无人机的搭配,应该至少要有20、30年的搭配时间,这个过渡期,然后也可能我看不到了,像年轻人看到未来的前景,天上飞的全部都是无人机,有可能,就是人工智能要发展到那个程度才有可能。现在人工智能还达不到完全是无人机在作战,一定现在是有人机加无人机的作战设想。

  主持人: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中国五代机的研发,到底到了什么样的程度。昨天网上曝出非常让人激动得消息,中国又有一款新型的隐身飞机昨天试飞成功,就在昨天上午十点左右试飞成功。我记得当初歼-20试飞成功的时候,大家真的都是非常激动,这次当然还是有很多发烧友拍到照片,而且把它放到了网上,把它命名为歼31。歼-31是一款怎样的飞机,杜先生能给我们形容一下吗?

  正在评论:媒体称我国第二款隐形战机首飞

  专家观点:歼-31的关键词:中型 通过 可靠

  杜文龙:现在半个中国都加入了空军,热情非常高。从我的感觉,比如从照片上看,从资料上去对比分析,我感觉带引号的歼31有三个关键词,就是它的中型、通用、可靠,这是我最深的印象。因为整个试飞过程中,有一架歼-11伴飞。在伴飞过程中,从外形尺寸可以看到,它比歼11的翼展和长度都要略小一点,所以可以判断是中型的战斗机,这样和重型、大尺寸的相比,它在空间上可能更节约一些。从整个体积、主尺寸可能要小一点,更适合执行多样化的作战任务,制空、对地,很全面。从通用的角度来看,这种战斗机的研发,既然投入这么多精力,而且外形又做得这么漂亮,又具有隐身能力,又是所谓新一代隐身战机,肯定空军、海军通用。这样根据不同的需要,比如说空军可以增加制空的武器,对空的雷达。海军可以作为舰载机。一个平台在两个军种都能发挥作用,这样效益可以最大化。

  主持人:有可能是专门为了航母研发的吗?

  杜文龙:可能要顾及到这个需要,因为从中型来看,比如中型航母配中型舰载机,有限的空间可以携带更多的作战飞机,比如带俄罗斯中型的航母,要带苏-33大尺寸的舰载机,数量就小一点。不像美国人,财大气粗,做8万吨到10万吨,F-18EF重型的舰载机,可以多带几架。第三点,我感觉就是可靠,从外形上看,是双发,所以在整个空中飞行过程中,如果有险情,单发停车的,可以继续飞行。另外,从机翼、进气道、垂尾,还有机翼上都能看到以前飞机的影子,包括起落架,所以,大量采用了以前成熟战机的成熟技术,技术风险可能会小一些。

  主持人:现在还有人评论说,你看咱们已经有歼20,现在再试飞一款中型的隐身飞机,是不是有点像是美国F-22跟F-35高低搭配一样,咱们也是来歼20跟歼31的搭配呢?


          相关报道:

          美国海军投巨资研发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
          美国海军研究局研发新型海军灭火机器人(图)
          美军研发垂直起降无人机新系统 已应用于阿富汗
          美舰艇两年后装备激光武器 可打导弹和战机(图)
          美军构想下一代战机 为F22 F35退役做准备

【编辑:曹昆】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