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海舰队经过3年治理改变三亚某军港环境

2012年11月07日 13: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鱼群星星点点,逡巡在战舰周边追逐着海浪;渔女头戴斗笠,在离军港不远的滩涂上采集贝类……走进海军南海舰队三亚某军港,优美和谐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经过三年的军港环境治理,这座百年老港完成了华丽的转身,成为海军闻名的“生态军港、和谐军港、平安军港”。

  (一)

  “军港周边有部队、工厂、学校、宾馆等大小单位几十家,常住人口数万人。开展环保治理前,每天产生近2万吨污水都是通过管道直接排放到港里。”海军南海舰队某基地后勤部部长李星河说,长年累月的污染使港里的水体失去自我净化能力,水质恶劣,能见度低,严重影响了官兵的工作、训练和生活。

  官兵的烦恼,牵动着上级党委的心。在国家有关部门、军委总部和海军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平安军港”环境专项治理工程于2009年正式展开,水兵吹响了污染治理的“集结号”。

  这次工程涉及三个营区面积近万亩,既有生活污水,又有舰艇油污水和医疗污水;既有营区排水管网,又有码头污水岸接收集系统;既有污水处理船,又有雨水收集、中水回用设施和大型提升泵站等,工程点多面广、技术复杂,顶层设计和工艺技术选型十分关键。海军军港监督环境监测站发挥专业优势,制订了治理建设方案,确保工艺技术先进可靠,运行管理简便,投资和建设规模合理,各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零污染排放。

  军港地质条件复杂,流沙、珊瑚礁及高地下水位,给施工带来巨大难题。按照工程设计规划,官兵需要在珊瑚礁上掘出8米深建造一座污水提升泵站。这些历经千万年沉淀的珊瑚礁非常坚硬,挖掘机的斗齿挖下去只留下一个白点。由于施工地点靠近市区和学校不能使用炸药,官兵硬是用风钻一寸一寸钻出了一个优质工程。

  管线的铺设需要如绣花般精细。每放一根管线,基地营房处处长杜万豪都要拿着卡尺仔细丈量,确保零误差。就是凭着这股精神,铺设各类污水管线2.7万米、改造雨水管沟7900米、新建检查井785座。

  3年多来,海军军港监督环境监测站20多次赴现场,调研论证方案,审查工程设计、检查指导建设、组织工程验收;基地营房处全体官兵日夜奋战在治污一线上,在三亚的烈日下晒出了一身黝黑的皮肤。在他们的努力下,基地污水实现了零排放,港里的水逐渐变清了。

  (二)

  上士王城负责军港内某潜艇支队营区的污水处理工作。过去,由于污水处理工艺落后,在污水治理中会产生大量的淤泥。王城和战友经常要跳到齐腰深的水中,清理沟渠,累得要命,治污效果也不佳。

  “平安军港”专项治理开展后,支队在上级业务部门和专家的指导下,建成了智能化的污水处理站,不仅工艺先进、自动化程度高,而且维护管理成本大大降低。

  王城指着控制室机柜上不停闪烁的指示灯和数据向记者介绍,在数十项指标中,只要有一项超标,我们都不会把它排入大海。“如果觉得数据抽象,你们可以看看水池中的锦鲤,看看它们活得多自在。”他说。

  “平安军港”在支队产生的效益远不止于此。

  由于支队地处热带地区,潜艇每天都需要进行淡水喷淋保养,加上营区绿化灌溉用水,每年需要耗费大量自来水。现在,这些都采用再生的中水,每年可节约用水18万吨,节省经费数十万元。

  支队政委李云平说:“环境的变化也促进了官兵观念的变化,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如果把军港污染治理工程比成硬件,那么官兵的环保意识就是软件。正是软硬件优化结合,才形成了建设园林军港的合力!”

  (三)

  “在‘平安军港’专项治理中,针对涉及单位多、污染来源复杂、治理区域大等特点,从工程开展第一天起,我们就在摸索建立一条军民融合的道路,打一场军地携手的围剿战。”海军后勤部军港机场营房部部长翁东风说。

  海军某基地、友邻兄弟部队和地方政府分别成立了“平安军港”领导小组,建立互访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及时通报难点问题,共同商议解决方案,军地双方围绕“平安、和谐、净美、发展”的目标共同开展军港环境治理。

  军地双方还分别投资建设各自所辖区域内的污水治理工程,实现了海军部队营区生活污水全部零排放。

  不仅在建设上各司其职,在污水处理系统的管理和运行上,海军还注重发挥地方的专业技术优势,将军民融合共治污水引向深入。每季度,海军营区环境监测站都会主动将港区水样和污水处理站出水水样送到地方环境监测中心站进行检测,随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同时,海军还把建成的一些治污设施交给地方管理,实现了部队建、地方管的治污方式。这不仅节约了部队的人力,也便于地方职能部门总体掌握和监控城市污水处理情况,实现了军地双赢,效果十分显著。

  对于这,生活在军港周边的渔民最有发言权。以往,从军港周边海域打上来的鱼、蚝等有臭淤泥味,无法入口。现在,军港周边水清鱼肥,打上来的野生苏眉、石斑等鱼类和贝类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莫小亮 邓冉子 吴登峰)

  相关报道:
          南海舰队演练登岛作战 一举夺回“被占岛礁”(图)
          专家析南海舰队登岛演练 对提升战力具重要意义
          南海舰队举行登岛作战演练 保障舰艇支援
          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军医“龙宫诊所”出诊200次
          南海舰队航空兵借助军营网络提升战斗力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