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中共1955年授衔元帅和大将的评定标准

2012年11月07日 14:57 来源:学习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应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55年至1964年,第二阶段从1988年至今。1955年首次实行军衔制,1614名授少将以上军衔的领导干部,基本上都是战功卓著的老一辈革命家。除去几位率部起义的原国民党高级将领和4位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八路以外,其余都是老红军。这批将帅在战争年代全部都是身经百战的师以上领导干部,他们的赫赫战功被大多数中国人所熟悉,因而相应的授衔等级也被大多数中国人所认可。

  可能是首次授衔距今已有50多年,人们对过往的历史已经不太熟悉,因此今天常常能听到,某某大将应该授元帅衔而被授予了大将,某某上将应该授大将衔而被授予了上将,某某中将应该授上将衔而被授予了中将,某某少将应该授中将衔而被授予了少将。这些疑问绝对是一件好事,说明这1614名将帅都不是寂寂无名之辈,能被大多数中国人所认知,就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辉煌历史的认可。至于对个别将帅军衔是否对等,恐怕和人们对当时授衔条件不清楚有关。

  笔者长期从事党史军史人物研究,在总政干部部,笔者有两年多的时间参加了为《中国军事百科全书书军事人物卷》我军高级将领列传的工作,看到过相关的历史文件,也差不多看过全部少将以上领导干部的履历档案表,因而对1955年高级将领的军衔评定及授予条件是清楚的。

  元帅

  重要武装起义的领导者或参加者。10位元帅都分别是为中国工农红军的创建、人民军队的建立而发动的重要武装起义,如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秋收起义、黄麻起义、桑植起义、平江起义等的领导者或参加者。

  中央及各主要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和主要负责人。10位元帅都分别是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湘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和主要负责人。

  中央军委及主要红军部队的创建者或领导人。10位元帅一般都分别是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或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二方面军、第四方面军及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创建者、总指挥或领导人。

  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领导的主要抗日武装的领导人。10位元帅一般都分别是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或是八路军的总司令、副总司令,八路军一一五师、一二〇师、一二九师的师长、副师长,新四军的军长、副军长。

  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军委及各大野战军的主要负责人。10位元帅一般都分别是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或是东北野战军、华北野战军、华东野战军、西北野战军、第一野战军、第二野战军、第三野战军、第四野战军的司令员、副司令员或政治委员、副政治委员。

  全国解放后授衔前的军委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10位元帅一般都是全国解放后、1955年授衔以前的中央军委副主席或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同时兼任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总干部部长、训练总监部部长等重要领导职务。

  大将

  重要武装起义的参加者。10位大将基本上都分别参加了重要的武装起义,如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秋收起义、黄麻起义、桑植起义、平江起义等,有的还是这些重要武装起义的领导者。

  重要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10位大将都分别参与了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湘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有些还是这些革命根据地的领导人。

  主要红军部队的创建者。10位大将一般都分别参与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二方面军、第四方面军的创建和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有些还是这些主要红军部队的领导人。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及主要抗日武装的领导人。10位大将一般都分别是副总参谋长、总政治部副主任或八路军一一五师、一二〇师、一二九师所属各部队的主要领导人和新四军的副军长。

  解放战争时期各大战略区部队领导人。10位大将除粟裕为华东野战军的代司令员以外,一般都是东北野战军、华北野战军、华东野战军、西北野战军、第一野战军、第二野战军、第三野战军、第四野战军的副司令员、副政治委员或所属部队的主要领导人。

  全国解放后授衔前的总部主要领导人。全国解放后,10位大将1955年授衔以前即任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干部部、训练总监部、总军械部等总部的主要领导人。

  上将

  参加过重要武装起义。大多数上将都参加了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秋收起义、黄麻起义、桑植起义、平江起义、湘南起义、商南起义、陕甘农民起义等重要武装起义。

  参与过重要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大多数上将都参与了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湘赣革命根据地和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创建。

  红军时期担任师长、政委以上领导职务。大多数上将在红军时期,都分别担任过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二方面军、第四方面军、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师长、政委以上领导或相当领导职务。

  抗日战争时期各主要抗日武装的领导人。大多数上将在抗日战争时期都在八路军一一五师、一二〇师、一二九师所属部队担任团长、旅长,新四军师长、副师长以上领导及相当领导职务。

  解放战争时期各大战略区所属部队的主要负责人。大多数上将在解放战争时期都在各大军区、各大野战军所属部队担任纵队、兵团、军以上主要领导或相当领导职务。

  全国解放后总部及各大单位主要领导。全国解放后、1955年授衔以前除洪学智任总后勤部部长外,大多数上将都任各总部副职、各大军区主要领导人以及相当领导职务。(朱冬生)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