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空军预备役司令:锻造“更经济”的空军

2012年11月09日 13:0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说起美国空军,人们的关注重点往往是其精良装备和人员素质,其实,庞大的预备役部队也是支撑美国空中霸权的重要支柱。如今,为美国打理八万“准空军”的当家人是拥有丰富作战经验的詹姆士·杰克逊中将,他于7月30日走马上任,五角大楼期望他能巧用预备役资源,为忙于全球干预的美国空军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锻造“更经济”的空军

  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的考验,美国军队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寓军于民”机制,各军种甚至准军事力量都有预备役,空军预备役就担负着支援美国空军保卫领空的任务,平时和美国空军现役部队一起执行任务,并作为后备力量准备增援战争和应急行动。1997年,美国空军正式将预备役指挥单位从局级上升为司令部级,为此还专门开出一个中将级的岗位,它下辖三个预备役航空队(规模等同俄航空军)以及空军预备役招兵部、预备役人事中心等。

  就现有编制来说,美国空军预备役的第4、22航空队一旦被征召,就会被纳入空中机动司令部,而第10航空队则被纳入空中作战司令部。目前,杰克逊麾下有7.4万名官兵和4000多名文职人员,装备400余架飞机,包括F-16后期量产型战机、A-10攻击机、C-5运输机、C-17运输机、C-130运输机、KC-135加油机、B-52轰炸机、HH-60铺路鹰直升机以及其他特种飞机,论实力完全超过大多数国家的正规空军。

  在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眼里,杰克逊及其空军预备役的地位格外突出。虽然预备役只占美国空军总数的10%强,但它对空军的贡献超过了这个比例,在过去10年的反恐战争及全球各地的“前沿威慑”行动中,超过30%的空军任务都有预备役人员参与,预备役平均每月出动300多次远离基地的任务,支援其他司令部和国家部门的需求。随着美国开始越来越深地介入中东和亚太事务,挥舞“空军大棒”的几率肯定更高,杰克逊必须在预算吃紧的情况善用预备役,使美国的军事霸权能以“更经济”的方式展现。

  据悉,杰克逊正领导着新一轮空军预备役服役改革,即大幅度减少普通预备役人员规模,这些人往往每个月只到所在部队执勤一个周末(而且大多不是整个双休日),全年累计服务时间至多100天左右,对整体战斗力提升帮助不大。杰克逊中意的是现在人数较少的“预备役技师”队伍,他们往往有双重身份,既是空军文职雇员、又是同一单位的预备役军事成员(即上文所说的“周末战士”),他们都是预备役单位的骨干,负责维持日常业务的连续性,他们均有专业资格,在国家紧急状态下可迅速召回出征,不过雇佣这些人才显然要耗费更多的金钱,但杰克逊认为,预备役技师是保证部队出勤率和装备完好率的关键要素,宁可在其他方面压缩点,也得保证技师队伍的壮大,“就如同多长筋骨,少长赘肉”。

  专家指出,杰克逊曾长期担任佐治亚州罗宾斯空军基地的参谋长,负责当地空军和预备役的协同工作,而后在担任空军副参谋长期间进一步熟悉了预备役事务。就任新职后,他不仅将全面致力于全球各地美国空军的预备役规划工作,还将充分运用所辖的第4、10、22航空队的既有兵力运用,在美国空军基地逐渐缩编的前提下巧妙融合一、二线航空部队,促进现有资源辅助主战部队作战。

  “事半功倍的部署”

  杰克逊中将曾担任一线作战部队飞行员长达14年,个人拥有3600小时飞行时数,开过T-38B教练机、F-4D/E战斗轰炸机、F-16A/B/C/D战斗机、KC-135R空中加油机,在美国驻欧空军(驻防德国莱姆斯坦基地)和太平洋空军(驻防韩国群山基地)干了很长时间。在冷战气氛浓重的20世纪80年代,他都在飞行部队担任战备,曾出任数个联队长和指挥官的职务资历,并在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与本部空军参谋部担任各类参谋要职,与以往的空军预备役司令多从空中国民警卫队转任不同,杰克逊在正规部队的历练经验非常重要。

  在实战方面,这位晋升不算太快的司令具有飞行教官和飞行考核官的资格,他在1999年北约打击南联盟的空袭行动中担负压制对手防空火网的作战任务,同时兼任美国空军机动部署部队的协调任务,善于在高度紧张的战时状态上处理好不同机种部队的联合作战关系。战后,杰克逊陆续就任美国空军教学实践中心负责人、第8航空队司令助理、指挥官等职,主管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戴尔基地的B-52H战略轰炸机在全球各地的调度和运用。

  在空军作战的理论知识方面,杰克逊接受了美国空军指挥参谋学院1986年函授班教育,获得过安伯雷·李德航天工程大学硕士学历(1990年),华盛顿国防大学(位于麦克奈尔堡)国家安全教育合格证书(2004年),美国空军大学(位于亚拉巴马州马克斯韦尔基地)高级信息战课程2005年班毕业等。军事观察家认为,杰克逊出掌空军预备役,多半与他熟悉如何运用传统空中兵力,发挥既有机种的剩余战备价值有明显关系,尤其他的驾驶经历从二代水平的F-4飞机跨越到三代水平的F-16飞机,足见其搭配运用种类不同、性能差异巨大的战机方面的专业知识相当雄厚,有助于美国空军在全世界进行“事半功倍的部署”。(萧萧)

  相关报道:
          美空军参谋长主张“舍基地保飞机”应对军费削减
          美空军寻求新型宽带相控阵天线用于无源雷达监视
          美国空军取消开发可重用助推系统
          美国空军发布T-X教练机关键性能参数样案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