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舰政委:航母入列可增强威慑能力 维护主权

2012年11月13日 15:5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辽宁舰”政治委员梅文
“辽宁舰”政治委员梅文

  中国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北京进行。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论述备受关注,“信息化”再度成为关键词之一。报告明确提出,要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力争到2020年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报告中还特别提及对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安全的高度关注。对此,无论是解放军科技人员还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官兵,都认为提高信息化水平是今后强军的关键,将为保障国家和平发展,为中国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乃至对国际政治和安全局势都发挥积极作用。

  “十八大”代表魏文徽是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师长。他所服役的部队地处中国东南沿海一线。从1984年首次驾驶初教-6螺旋桨飞机飞上蓝天,到今天驾驶中国自主研发的歼-10飞机。从军30多年的魏文徽对中国军队的装备建设和信息化变革感受颇深。他说:“我是1984年当的飞行员,仅从装备角度而言,我们从刚开始飞初教-6螺旋桨的飞机到今天飞上国产的最先进的三代战机,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但是今天都变成了现实。从‘十六大’以来的这十年,我们军队的信息化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我觉得主要体现在综合指挥控制系统,对于战场环境的信息感知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也为我们战斗人员的未来作战提供了坚强的基础和信心。”

  “军队信息化建设”这一名词2003年首次出现在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中。军队信息化建设是指通过广泛应用现代信息科学技术,提高部队开发、利用和控制信息资源的能力,以全面提升部队战斗力的过程。这一目标的完成,是中国军队提高战斗力、履行保卫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维护世界和平使命的关键。

  “十八大”代表黄长强是空军工程大学的教授,是航空武器研究领域的专家,为提升中国军队航空武器装备战斗力做出了重大贡献。

  黄长强认为,要加快传统学科信息化改造,跟踪世界尖端武器信息技术的研究运用,抢占信息化建设的前沿阵地和制高点,大力提高官兵的信息化素养,为空军的转型建设提供信息化的人才支撑。“三十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来,我们的空军装备显著地增强,与相关军事发达国家的距离越来越近。目前在空天作战、临近空间、防空反导领域,国外发展得很热门,在这些方面我们也要在相关领域谋求新的发展。坚持作战牵引,加强作战需求的研究论证,加快空军的联合作战步伐,加大新质战斗力的作战运用和关键技术的研究,为新装备形成战斗力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近年来,中国军队不仅在信息化建设、武器装备升级换代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军队的兵员素质也有了极大提升,很多大学生走进军营投身国防。今年32岁的张欧就是其中一员。2001年,张欧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而他从军的这十一年,正是第二炮兵部队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

  已成为第二炮兵某发射营营长的张欧认为,现在导弹系统的机动性能更强,更加高效实效。而对于官兵来说,他们将加强信息化知识的学习,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融合。“我们现在的导弹武器系统的机动性能、防护性能更强了,指挥控制上更加高效实用,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作战反应时间,提高了导弹武器系统的生存能力。同时对于我们基层官兵来说,对于信息化的素养要求更高了,我们通过不断加强的信息化知识的学习,掌握装备操作的技能,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融合。”

  胡锦涛在报告中还特别提出,“高度关注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安全”。此番论述在国内外引起极大反响。外界普遍认为,目前,中国在东海、南海面临着海洋争端,中共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特别提出关注“海洋权益”意味着中国将加强海上军事力量的建设,以有效维护国家海洋国土和主权完整。对此,来自东海舰队的魏文徽表示:“作为海军航空兵的一员,我们部队处在东南沿海的一线机场,应该讲对海洋权益的认识是最深刻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海上纷繁复杂的特殊情况,整个部队的训练和战备值班,是围绕我们海上权益的维护展开的。”

  近年来,中国海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快步发展。随着船坞登陆舰、大型医院船、“中华神盾”驱逐舰、轻型护卫舰、新式潜艇等一大批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先进舰艇陆续交付入列,中国海军的联合作战能力得到跃升。

  今年9月,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交接入列更使海军的体系化作战能力大幅提升。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政治委员梅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航母的交接入列对于推进海军的战略转型建设,提高海军综合作战能力,增强威慑能力,提高国防实力,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按照中国军队发展的计划,将在2020年前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重大发展。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8年,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军队无疑将在武器装备、人才建设、战略布局等方面有更大发展。而“十八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这一目标能否实现,也将取决于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记者杨琼、肖中仁)

  相关报道:
          珠海航展中国反航母与航母防御武器引关注(图)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全速推进试验训练工作
          辽宁舰将起降舰载机 日称中国航母计划刚开始
          中国航母将首次起降试飞 引发外媒关注(组图)
          首次曝光:揭秘中国首艘航母内部工作照(组图)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