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权威专家解读航展FN16、FB10和LY80三款导弹

2012年11月14日 09:05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LY80导弹
LY80导弹

  第九届珠海航展于11月13日隆重开幕,环球网与搜狐网联合采访了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宗文波,宗院长向我们介绍了上海航天院展出的几款尖端军品,主要有:FN—16、FB—10和LY—80三种导弹。

  首先宗院长向我们介绍了FN—16肩射式防空导弹。对这一款已多次参加过珠海航展的老明星,宗院长依然充满了自信。这一款导弹采用了双色、玫瑰花瓣型扫描体制、准成像制导体制,具有十分优秀的对空防护能力。

  第二款FB—10导弹则是本次航展的明星产品,这一款小型的肩射式防空导弹竟然采用了世界先进的焦平面凝视型红外成像导引头,抗干扰能力非常强。宗院长向我们介绍说:FB—10导弹的研发过程中,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尤其是FB—10是一种自体旋转型导弹。因此,如何将导引头探测到的红外成像信号克服旋转的弹体的干扰,成为困扰他们很长时间的一个难题。具体的解决办法,宗院长说这是上海航天院的独特技术,就不方便向外发布了。FN—16和FB—10导弹分别采用了准成像和成像导引,因此能够迎头发射具有全向攻击能力,是一种领先于各国的先进导弹。

  记者对宗院长提问,这两款肩射式防空导弹射程都不是很远,因此,如何先敌发现目标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宗院长指着旁边的雷达车,向我们介绍到整个系统可以由一部雷达探测的车提供先期的雷达预警信号,引导射手提前启动并对准目标来袭方向,可以有效地解决记者提出的问题。并且预警雷达车还具有目标的威胁排序和分配打击目标的指挥功能。车与车之间采用有线或者无线的组网方式,十分灵活。导弹启动速度非常的快,加电以后只需要四秒就可以达到发射条件,并且还提供了车载等多种携行方式,可以在行进中直接打击空中目标。

  宗院长还表示,通过有效的训练,培养大批熟练的射手可以使得导弹的射程得到最好的发挥。

  介绍过两款小型肩射式防空导弹之后,宗院长又向记者介绍了新型的LY—80型防空导弹,LY—80型防空导弹是一种大型的、垂直发射的导弹。宗院长表示这一款导弹是经过国家批准的中程的导弹系统,具有以下几种先进特点。

  一:具有多目标打击能力,一个单元有四部发射车,火力系统采用了模块式,分别有指挥车、雷达搜索车,一部搜索雷达可以控制四个火力单元,车与车之间采用有线无线等多种方式进行联络,能够同时对多个目标进行打击,防护区域非常大。

  二:具有很强的超低空射击能力,制导导弹迅速对准目标,既使是对付掠海的反舰导弹,在研究试射和演习过程中效果极佳。

  三:采用半主动控制体制,但又有自己很多新的研究成果,制导效果非常好。

  四:采用垂直发射原理,能够全向攻击所有来袭方向的目标。

  五:野战防空机动能力强,在行进中可以快速展开,只需要13分钟就可以迅速打出导弹,每一部车都有自己独立的定位系统,无线传输,可以跟随野战部队为他们提供有效的防空保护。

  六:导弹抗干扰能力强,采用了新型的抗干扰机制,在演习中对各种干扰都能够采用有效的对抗措施。

  七:取消了阻力很大的弹翼,而采用了边条,这是最佳空气动力学的外形。在大攻角时,导弹的转动速度很快,具有非常大的过载能力,有效地减少了脱靶概率。另外,采用了边条翼也能够有效的减少发射筒的体积,可以一次性携带更多的导弹,提高抗饱和攻击能力。

  LY—80导弹也装备了中国的新型护卫舰,针对有网友提出的LY—80导弹酷似俄罗斯的施基利导弹,宗院长解释道:我们LY—80外形虽然与施基利非常相似,但是无论是制导体制,还是控制机制,以及采用的各类先进技术,包括射高射低都超过了施基利导弹。对于掠海攻击的反舰导弹,在演习过程中具有极佳的命中率。以两米为半径的脱靶概率计算,来袭目标几乎无法逃脱LY—80的打击。

  LY—80导弹也对巡航导弹制导炸弹等目标具有打击能力,可以有效保护重要目标。宗院长解释道,重要的目标有时具有很大的政治与军事意义,不能够仅仅以导弹的价值来衡量。因此,LY—80导弹与制导炸弹等相比,即使价格远远昂贵于对方,只要保护了重要目标的安全就是值得的。

  LY—80导弹不仅仅是能够单独的组成一个跟随部队的防空武器,还能够参与更大区域、更大范围的防空网内,与各种高炮导弹早期预警与指挥系统,共同组成一个有效的对空防御网。

  相关报道:
          俄媒:珠海航展将进一步推动中俄军工合作
          中国空军率众多明星战机亮相珠海航展(组图)
          第九届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与空客波音“生意俏”
          “嫦娥三号”月球着陆器实物模型在珠海航展首秀
          中国国防部邀请多国外军人员观摩珠海航展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