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一”表演队队长:未来会考虑用重型战斗机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19日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80后”飞行员井飞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郭智军 摄
“80后”飞行员井飞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郭智军 摄

  正好走过半个世纪的八一飞行表演队于11月的深秋,开着8架歼-10战斗机,在万米高空,以超过音速2倍的速度,由北往南,轰鸣而来。

  它们要赴的约是世界八大航展之一的珠海航展,登的是国际空军实力展示的舞台。

  正如八一表演队队员井飞所说的“老百姓不懂,可能单纯觉得哪个好看,但是同行一看就知道难度如何,动作难度小的我们不敢往国际展览拿。”一样,八一飞行表演队此行亮出的行头——国产第三代战斗机歼-10同样厚重。此次八一表演中歼-10的现身被视为中国空军名片的又一次高调展示。

  11月13日上午9时38分,八一飞行表演队的6名队员们驾着歼-10,在28分钟的极速时空中,为观众献演了24套高难度动作。

  南方日报记者也在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演后第一时间进入停机坪,零距离接触“魔鬼编队”中的飞行勇士们,探秘八一飞行表演队背后的细腻故事。

  采访中,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告诉记者,以后会考虑慢慢用一下重型战斗机,而新换装的表演队或在条件具备的时候也会走出国门。虽然未来没有明确的形成计划,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队员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如何将飞机的性能融入飞行表演艺术中。显然,歼-10,让他们离艺术的极致,又近了一步。

  魔鬼编队的意志

  飞行强度等于人在28分钟搬11吨东西

  11月13日上午9时38分,随着一阵巨大的轰鸣,三架率先起飞的歼-10战斗机拉开了珠海航展的序幕。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招牌“魔鬼编队”让现场观众过足眼瘾,这个六机一齐上场会合成三角造型进行大坡度盘旋的编队属于低空超密集飞行,要求飞机之间的间隔和高度差仅1米、距离负2米,在世界各国的表演队中,被认为是难度系数极高的“魔鬼之作”。

  在这套名为“双机对飞” 的动作里,两架飞机最接近时的距离只有30米——相当于三辆公交车相接的长度,两机相对头时速达1400米/秒——每架飞机时速达700多米/秒——超过音速(340米/秒)的2倍。长空对飞,如短兵相接,对飞行员的要求不仅是默契,更是“米秒都不差”。

  短短28分钟,八一飞行表演队一共展示了24个动作,其中“五机水平向上开花”、“小半径转圈”、“六机分组开花”、“双机绕轴滚转”、“四机同步翻滚”等5套新动作首次亮相公众。

  从6号机下来的飞行员、八一飞行表演队参谋长郭福勇摘下墨镜和记者微笑示意。

  和队友们一样,长期戴着眼镜暴晒的郭福勇眼睛四周就像被漂白过,和脸部黝黑的皮肤形成鲜明的对比。他伸出推压驾驶杆的右手,笑着说,“因为经常要推压驾驶杆,所以飞行员右手特别有劲儿,左手力量就稍差点。有时候飞行表演结束落地之后,右手是哆嗦的,连拿筷子都颤抖。”

  “你坐过过山车吗?”当记者问郭福勇在空中的感觉时,他笑着抛出这个问题。

  “坐过山车人的载荷量大概是2个G(重力加速度)左右。我们的很多队员飞行表演时载荷达到9个G左右。”

  这意味着什么?

  郭福勇解释,这可以理解为一个6号机飞行员在28分钟里搬了11吨的东西,每分钟搬近800斤。“对飞行员的身体素质要求很高。”

  当载荷量很大的时候,由于血液向下肢转移,大脑供血不足,普通人会出现双眼发黑甚至晕厥等症状。而为了血液不下流,表演队飞行员会在腰间和腿部穿上充气的抗荷服。

  “在飞‘魔鬼编队’表演的时候,六机队型在一起,距离负2米,间隔1.5米。毫不夸张地说,汗水到眼眉根本没有时间去擦,只能用眼皮使劲眨一下。”郭福勇说。

  “干这行的,没有什么秘诀,(体力)吃不消就得练。”八一飞行表演队师长严峰难掩硬汉本色。

  为了完美展现新动作“双机绕轴滚转”,驾驶6号机的严峰就开着飞机在空中翻滚了300多圈,而和它搭档的6号机飞行员也是滚转了200多圈才研究透其中要诀。

  严峰说,此次在珠海航展“亮剑”的整套新动作就是在2010年的表演基础上经过集体半年时间的理论设计、模拟训练和空中实施才最终“出鞘”的。

  平时怎么训练?

  郭福勇告诉记者,飞行员各方面锻炼都有,既要锻炼耐力,又要锻炼平衡性和灵活性。“飞行表演队一年有100个飞行日,训练和表演加起来接近200小时。”

  而有队员透露,除了飞行,他们平时最大的训练项目并不神秘,就是打篮球。虽然要避免受伤,但是一打就起劲,会经常会出现井飞说的“谁把谁抓了一下,谁又被打了一下”的情况。

  身体素质要过硬,心理素质同样重要。

  从2010年八一飞行表演队启用歼-10战斗机后,表演队就从全国各大歼-10部队挑选人才。被选中的飞行员由老队员带飞一段时间,虽然新人们此前都有丰厚的战斗机驾驶经验,但是由于表演队队型小,飞机间隔密集,不少飞行员终因心理承受不了而退出表演队。

  郭福勇告诉记者,表演队队员都有双重“身份”——既是表演员又是战斗员,平时能表演战时能战斗。

  “80后”飞行员的体验

  上场表演前讲一个笑话喊一声加油

  现在,八一飞行表演队共集结了10名勇士,其中新队员3名,年纪最小的是拥有9年“驾龄”的“80后”井飞。

  毕业于第十三飞行学院的井飞第一次接触飞机是在刚上大三的时候,累积飞行达到1000个小时的他却直言自己是表演队里资历最浅的——“46岁的师长严峰飞行记录是3000小时,我和他差距不小”。

  去年年末,井飞被选入八一飞行表演队,前不久刚驾着歼-10献上了自己在八一表演队的处女秀。

  相对于此前所在的作战部队,井飞认为,在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训练比之前还要更累一些。“在作战部队开飞机,更重视战术训练。表演队的飞行动作内容是展示给观众看的,队型较小、飞行速度更快、飞行高度也比较低,对技巧的应用更重视,训练强度很大。”

  现在,井飞已经没有刚开始时的新鲜而害怕的感觉,飞行表演慢慢变成一种职业,为此,他的心态也更加平和。“现在不会再记挂着地面上有多少人在看以及他们有什么样的反应。我对自己的飞机表演动作正在什么样的轨道、是什么样的状态,心里都很清楚。”

  虽然所有的飞行动作早已烂熟于心,但是每次飞行表演前,所有的准备依然十分严密慎重。

  飞行的前一天队员们都在做什么?井飞给记者仔细列出了一张时间排表。

  上午6时30分,起床洗漱吃早餐。

  上午8时,讨论飞行表演方案。

  在接下来的2个小时里,队员们会将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进行预测、作出应对方案。井飞说,最怕的是飞机发动机出现问题,而鸟状的出现则是最难预测的,天气主要是对动作的选用有影响,比如云多的时候飞机的垂直动作就会慎选。

  上午10点到12点,进行体能训练。

  下午2点,敲定飞行表演方案,方案包括第二天表演动作的选定、队员的安排、队友之间的协同都会在下午最终确定。

  晚饭后的时间由队员们自由安排,但是不能离开大院,有时队员就会在大院里打打篮球,看看电视。“但一定要保证休息时间,保存好精力。”

  按照纪律,队员们平时滴酒不能沾。只有过年时为了庆祝顺利完成一年飞行表演任务,队员才被破例允许小酌“意思意思”一下。

  第二天准备上场表演之前,师长循例会将每一个队员都叫在一起,轮流讲个热门小笑话,削减大伙的紧张情绪。队员们在一起手手相叠喊一声“加油”,就直奔各自坐骑去了。

  就像郭福勇说的“每一次起飞,只要飞机离陆,都存在风险”,但是井飞笑着补充,“险境里也有美景”。

  航展前的11月5日,八一飞行表演队的8架歼-10战斗机从天津大本营起飞,经过2个多小时的飞行、穿越2000多公里云雾抵达珠海。“我们飞的高度比较高,接近一万米,地下的云呀山呀一层一层的,很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