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航展亲历:飞行表演也是为了作战(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23日 0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空军“勇士”飞行表演队在珠海航展上进行精彩表演。

  前不久,我有幸参观了珠海航展,之前就听说俄罗斯空军“勇士”特技飞行表演队在阔别中国航展6年后,将以全新面貌回归这次盛会,我对他们充满了期待。

  俄罗斯空军“勇士”特技飞行表演队,是全球唯一一支使用重型战斗机作为表演飞机的特技表演队。他们驾驶的苏-27战斗机加油后重量超过26吨,起飞重量大,外形尺寸大,编队飞行表演难度就更大。

  11月13日,珠海阳光灿烂,碧空如洗,这是飞行的好天气。12时10分,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5架苏-27战斗机在发动机推力下如离弦之箭,直刺苍穹。先是低空通场,好似铁板一块的“魔鬼编队”大坡度盘旋后,向观众席迎面飞来,巨大的轰鸣声像一阵滚雷由远而近,由近而远,越过人群头顶后,战机随即加力垂直上升,像一把利箭直插云天,几秒种后五机遽然“开花”,豪气干云!

  苏-27编队在蓝天上咆哮,俄罗斯雄壮、富有节奏感的音乐在地上为它们伴奏,充满力量的“空中芭蕾”令现场观众热血沸腾。

  我的目光再次追上“勇士”时,这些壮硕威猛的大家伙正第二次飞临观礼台上空,做着“四机筒滚”动作。战斗机以自身为轴横滚不出奇,但若中心轴不在本机身上,飞行员要绕着一个虚拟的轴做筒滚,还要兼顾编队效果,难度极大!看着“勇士”们惊心动魄的空中表演,周围空气的温度似乎都在升高。

  “跃升半滚倒转”、“向上开花”、“双机对冲”,广播里不断蹦出的飞行专业术语,显示着俄罗斯空军飞行表演的难度系数。几套复杂的动作之后,“零动力飞行”终于开始了!

  5架战机以V字形编队正常飞行,突然,一架战机脱离编队,熄灭了引擎,战机依靠惯性垂直爬升钻入云端,其余战机则分散到四周空域,原本引擎轰鸣的天空顿时寂静下来。

  几秒钟后,那架关闭了发动机的苏-27机头朝下,在地球重力的作用下,如同被击中的孤雁急剧坠落,眼看就要撞到大地了,引擎突然重启,战机被迅疾拉起、抬升。这时, 4架战机从周边空域呼啸着归来,5架战机重组编队,一起在天空中释放出明亮的干扰弹——不是艳丽的彩弹,因为战机天赋的使命就是作战。

  秉承俄罗斯的民族基因,“勇士”飞行表演队每一个动作都是在挑战飞行极限,每一处细节都极力把北极熊的力量和双头鹰的动感糅合在一起。

  “勇士”表演队的苏-27战机在飞行中,最近飞行间距不足3米,主机机翼之间距离仅为1米。我站在大地上,追随着它们的航迹,听着雷霆般的轰鸣,感受到的是“勇士”们澎湃跃动的自信、勇气和想象,一如北方高远的晴空和灿烂的阳光。

  这时,一架苏-27脱离机群,向观礼台飞来,战机将速度瞬间降至200公里/小时,以大仰角如同“闲庭信步”般缓缓前行,仿佛是在空气中飘浮。

  内行人知道,超低空的气流格外湍急,要在多变的气流中让几乎失去动力的飞机保持平稳前进,需要飞行员技战术水平的炉火纯青,需要人机完美结合,人们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在我看来,“勇士”们的战斗岁月涤荡了日常生活的平庸和重复,超越了平淡和琐碎,充满着激情与挑战,闪烁着执著、智慧和勇气的光芒。

  “勇士”们的表演,大气磅礴,一气呵成,而且动作极具实战意义。比如,“小航线着陆”训练了飞行员尽快落地的驾驶技术,“单机盘旋”以最小半径控制飞机的状态。他们不像法国特技飞行员那样,擅长用烟雾在空中勾画出诸如丘比特爱心之类的造型。

  普京曾说:“如果彼得大帝能够活到今天,很可能会走出沉闷的莫斯科,而这一次,他的目的地是太平洋。”这就是俄罗斯的霸气。因此,我明白了这些小伙子为什么这样飞翔!我也明白了为什么日本人怕他们!

  频繁的战事造就了俄罗斯独特的军事文化,也培育了俄罗斯军队独特的战斗精神。“进攻”、“进攻”、“进攻”是俄罗斯战斗精神的核心!

  有一组数字最有说服力,根据沙俄总参谋部19世纪90年代统计:1700年至1870年的170年间,俄军共打了38场战争,持续106年,其中36场战争是“进攻战”,只有两场是“防御战”。

  在俄军的军语中专门有“撞击”这一战斗术语,指“用机身、舰体和坦克车体实施撞击以消灭敌人”。整个卫国战争期间,苏联空军先后有404架歼击机、18架强击机和6架轰炸机对敌机实施了“撞击”攻击。

  当生命面对死亡的时候,我想只有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才能赋予军人如此这般的冷静和从容。今天这些来自俄罗斯的“勇士”如高山般雄峻,如龙虎般勇敢,让我感到震撼!他们让我想起二战时,苏联空军在莫斯科红场阅兵后,带弹直接飞赴战场的情景!

  航展结束了,飞行表演也结束了,但它给我们留下的思考却刚刚开始,走向世界,迈向一流空军,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马德祖 作者单位:空军指挥学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