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尹卓:美国斡旋巴以冲突无法达到预期目标

2012年11月23日 13: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片:11月15日,在加沙城内,巴勒斯坦民众抬着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领导人艾哈迈德·贾巴里的遗体参加其葬礼。新华社发(纳赛尔摄)
资料图片:11月15日,在加沙城内,巴勒斯坦民众抬着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领导人艾哈迈德·贾巴里的遗体参加其葬礼。新华社发(纳赛尔摄)

  据中国之声《晚高峰观军情》报道。巴以双方的新一轮冲突愈演愈烈。截至11月21日,以军已经对加沙地带的1450个目标进行了打击,加沙地带武装也累计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近千枚火箭弹,造成3名以色列人死亡。在新一轮以巴冲突不断升级之际,美国军方20日证实,三艘美军军舰及4000多名官兵正在以色列附近海域待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当天也中断了东亚三国之行,就巴以之间在加沙地带不断升级的冲突紧急展开斡旋行动。那么,美国如此积极意欲何为?这是否意味着巴以冲突将有转机?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尹卓少将。

  美国支援以色列 意在强调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

  奥巴马政府强有力介入究竟意欲何为?尹卓少将认为,美国此举的目的是,支援以色列,强调其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

  尹卓分析说,美国在中东地区有两个核心政治目标,一是控制地区的能力,二是保障以色列的安全。在美国总统竞选期间,罗姆尼曾经激烈地抨击奥巴马的全球政策,认为他忽略了中东,尤其忽略了以色列的安全。在从去年开始的一系列中东事变中,以色列最担心的是本国安全受到影响。因为过去那些被推翻的政权,像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包括现在岌岌可危的叙利亚巴塞尔,对以色列的态度还不错。而目前中东地区新上任、新掌权的人物,基本上都被西方称为极端势力,这些人掌权后,以色列安全感下降很多。

  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多次抱怨美国忽略了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安全。另外,美国此前的中东政策,也不利于整个中东地区今后的发展。所以,奥巴马在新一轮巴以冲突中,一定要高调介入,显示美国民主党政府,特别是奥巴马本人没有忽略中东,仍然要保证以色列的安全。

  尹卓介绍说,奥巴马第一次当选总统时,大概有70%左右的犹太人投票给奥巴马。但是,他开始第二个任期时,犹太人的投票率就大大下降了,大概只有30%、40%。这一方面,是由于竞争对手罗姆尼的攻击,另外,可能还有他在中东政策上的失误,包括他把战略重点转向亚太等等。这对他的执政基础应该是一个很大的削弱。所以,现在他极力要表明,他是重视以色列,重视中东的。

  希拉里斡旋巴以冲突无法达到预期目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20号发表声明表示,希拉里此行的目的在于促使暴力降温并且在保护和加强以色列的安全同时,确保地区稳定方面达成持久的结果。那么,就目前来看,希拉里此行能否达到预期的目标?尹卓少将认为,希拉里斡旋巴以冲突无法达到预期目标。

  尹卓少将说,2009年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亲自到中东访问,当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还在台上,奥巴马当时虽然博得了一些好评,但是阿拉伯国家对后来的结果是非常失望的,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此后,希拉里国务卿和美国当时的国防部长盖茨也都访问了中东,企图借奥巴马访问的东风,能够很快解决中东问题,但后来根本没有达到目标。

  尹卓少将认为,从目前来说,希拉里此行更不可能达到预期目标。因为以色列这次的基本目标,就是要打掉哈马斯发射火箭弹的能力。以方明确要求,如果要签和平协定,哈马斯一定要做出正式承诺,不再用火箭弹对以色列进行袭击。而哈马斯提出的对等要求,就是如果我停止火箭弹的袭击,以色列就要解除对加沙的封锁。而这是以色列绝对不会做到的。

  因为,如果以色列总统内塔尼亚胡放弃了对加沙的封锁,他就会认为以色列安全是没有保障的。同时,他的执政基础也会大大受到削弱。既然巴以双方都不可能做出妥协,希拉里的访问就不可能根本达到目标,最好的结果无非是,双方临时达成一个停火协议,但是,过一段时间,巴以冲突还会再起。

  巴以冲突仅有美国可坐收渔翁之利

  除了美国,斡旋加沙冲突的埃及总统穆尔西11月20日说,加沙冲突停火谈判有望在20日晚些时候取得“积极”结果。此前,尽管有以色列官员表示倾向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巴以冲突,但对于穆尔西的这一预期,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发言人拒绝回应。那么,这会给巴以冲突带来怎样的影响?

  尹卓认为,巴以冲突只有美国可坐收渔翁之利。他说,以色列的这种态度,明显是对埃及总统穆尔西的不信任。以色列不希望把中东调解的最终成果,交给埃及穆尔西政权,以色列宁可交给美国。所以,以色列对穆尔西的倡议,仅从外交上做了侧面的回应。以色列并不想冒很大风险把巴以冲突演变为大规模的战争,这要耗费很多国力和资金。但是,总体而言,以色列这次军事打击,不达目标的话是不会轻易收兵的。

  尹卓表示,以色列很清楚埃及穆尔西政权的性质,它认为穆尔西政权基本上是一个极端政权。虽然穆兄会是个非常成熟的政治组织,不可能提出公开的反美口号,但穆兄会一定是反犹太、反以色列的。若穆兄会不反犹太,则埃及总统穆尔西在以色列,以及整个阿拉伯世界就没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穆兄会之所以在经历十几年的镇压后,能够持续到现在,由地下组织变为公开组织,主要因为它一直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建立伊斯兰哈利法,而长远的目标就是反以色列。

  尹卓少将分析认为,以色列对此心知肚明,但是碍于埃及总统穆尔西一再声称遵守埃以和平协定,所以,以色列只能跟现在的埃及政权谈判。如果埃以真正撕破脸皮,那就不只是巴勒斯坦闹的问题,可能很多阿拉伯国家都会跟着埃及一起闹,并且埃及是军事较强的阿拉伯国家,这样对以色列的压力就会更大。(记者 纪梦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