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四年锤炼远海兵力投送能力(图)

2012年12月26日 11:2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四年锤炼远海兵力投送能力(图)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海口”舰在亚丁湾为商船护航。特约记者 李 唐

  接力护航助力“中国梦”

  ——写在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四周年之际

  2012年12月26日,是中国派出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四周年纪念日。

  4年前的这一天,中国海军首批舰艇编队从海南三亚起航,奔赴4400海里之外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拉开了中国海军交替轮换、常态化护航的帷幕。

  4年来,中国海军护航官兵连续作战、无私奉献,为保护中国远海重要运输线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为实现“和谐世界”和“和谐海洋”,谱写了绚丽华章。

  先后派遣13批护航编队共计30余艘战舰、20多架飞机、10000余名官兵,1460多个日夜接力征战,圆满完成500余批、5000余艘中外商船的护航任务——

  彰显大国担当

  护航行动一开始,中国政府就向世界作出庄严承诺:欢迎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对所有加入我护航编队的外国船舶,编队均无偿提供安全保障。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这样的中、英文双语通告,对于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外商船来说,早已不陌生。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安全、高效的护航行动,赢得了世界各国的信赖和认可。

  越来越多的外国商船主动寻求中国海军护航,希腊“西基诺斯”、巴拿马“海王星”商船宁可等上两三天,也要让中国军舰护航;“马士基大西洋”商船先后10多次加入由我编队护航的船队;不少外国商船甚至从“国际推荐通行走廊”驶过来,申请加入中国海军伴随护航的队伍……

  2009年1月29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武汉”舰收到希腊商船“ELENI G”号发出的紧急呼救信号,编队立即派直升机载着特战队员前往救援,发现3艘海盗快艇正从不同方向围攻希腊商船。特战队员发射信号弹,成功将其解救。

  4年来,中国海军先后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了13批护航编队,共计34艘舰艇、28架直升机、10000余名官兵,圆满完成500多批、5000余艘中外商船的护航任务,成功接护、解救、救助、武力登船营救60余艘船舶,其中60%与中国进出口有关,相当于为每个中国人护送了100多公斤进出口商品。

  中国船东协会秘书长张守国感慨地说:“正是有了人民海军护航,我们的航运企业和运输船舶才免遭海盗侵害,船员生命安全才有了保障,国家的航运事业和国民经济才能健康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中国海军派舰艇赴亚丁湾护航,是对国际社会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给予的有力支持,这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从反海盗信息共享、指挥员登舰互访、联合护航、联合演习,到护航舰艇出访、牵头组织召开国际护航研讨会——

  展示海军新形象

  “北纬××度××分,东经××度××分附近海域有疑似海盗小艇活动,过往船舶需注意观察,加强警戒。”护航任务展开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专门在互联网上设立电子邮箱,主动与各国海军和商船建立起热线联系。

  4年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每天都要通过网络信箱和电台,将自己掌握的可疑船只活动情况向外通报。通过与2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50多艘军舰共享信息资源,在这片危险海域构建起一张有效的信息网。

  交流深化了解,了解促进互信,互信推动合作。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积极与多国护航力量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

  2009年9月10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次与外国海军实施联合护航。中俄联合护航编队采取分段指挥、海空协同等方式,开展了组织指挥、通信联络和特情处置等多项内容的交流与合作。

  2010年5月13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与韩国海军护航编队共同组织了联合演练,双方直升机首次互着对方军舰。

  护航行动打开了世界各国观察中国、认识中国军队的新窗口。4年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着眼共同履行维护海上运输通道安全的国际义务,共同推进和谐海洋建设,加强与多国护航海军交流和务实合作。

  从第二批护航编队开始,中国海军逐步建立了结合护航任务组织舰艇友好访问活动的新机制,护航舰艇成功对印度、巴基斯坦、阿联酋、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航迹遍布亚、非、欧三大洲,向世界展现了和平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从反海盗信息共享、指挥员登舰互访,到联合护航、联合演习、互派军官驻舰考察,再到护航舰艇出访、牵头组织召开国际护航研讨会,中国海军通过开放式的护航理念,与多国、多个国际组织进行了多边、多种外事活动和联合行动,开放、自信、合作的姿态,显示了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安全做贡献的坦诚和信念,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赞誉。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谢伟森在美国国会发表评论时说:“中国军队在索马里的作为具有很大影响力,他们是非常专业的军人,具有很棒的技术,并与包括美军在内的其他国家海军密切合作。”

  随着护航的常态化和长期化,中国海军与各国海军交流与合作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领域将进一步拓展,内容将更加务实。

  每一次伴随护航、随船护航,每一次巡逻警戒、驱离、查证可疑船只,都是护航编队的一次试水,这里是真正的“陌生海域”“复杂电磁环境”——

  锻造过硬军事本领

  军舰开到远洋,经受的锤炼是多方面的。护航中,武器装备的状况、战术战法的应用、海盗情报信息的获取和分析、任务海区的海况和天气情况、遇到紧急情况时的临机处置,很大程度上都需要自己拿主意。因此,每一道航迹、每一次随船护航、每一次巡逻警戒、驱离、查证可疑船只……都是护航编队的一次试水,这里是真正的“陌生海域”“复杂电磁环境”。

  “在亚丁湾护航,我们随时都有可能遇到敌情,随时都要做好战斗准备。”这是护航官兵的共同感受。在危机四伏的护航过程中,在争分夺秒的解救行动中,情况瞬息万变,每时每刻都在考验着护航将士的智慧和能力。关键时刻的灵活机动、快速应变,折射出的是日常训练对实战要求的贴近性。练为战,方能战而胜之。

  舰艇航行到哪里,训练就延伸到哪里。4年来,各批护航编队的训练、演练从未间断:反海盗演练、轻武器射击训练、狭水道航行训练、损管操演、吊放舰载快艇训练、舰载直升机夜间训练……

  利用护航行动磨砺部队,提高核心军事能力,也就提高了护航能力。各批护航编队不断探索海军遂行远海任务的特点规律,不断总结改进伴随护航、区域护航、随船护卫、应急救援等行动样式,有效提升了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预警预报、快速反应、综合保障等能力。

  亚丁湾护航,把原本隶属于不同建制的舰艇、直升机、特战队等多个兵种汇聚在了一起。虽说打的是临时组合拳,却在不经意间拆除了长期以来制约兵种联合训练的藩篱,使得诸兵种联合训练成了常态。

  以往对抗训练,大都是兄弟单位的舰艇互相模拟。现在不一样了,训练对手不断变换,训练效果更明显了。经过长期艰苦训练、实践和改进,单兵之间、部门之间、舰机和舰舰之间等各层次协同能力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4年来,在护航行动这块“磨刀石”上,中国海军远海兵力运用能力、远海组织指挥能力、远海兵力投送能力和远海遂行任务能力,经受了全方位的锻炼,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特约记者曹金平 莫小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肖媛媛】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