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海舰队四种剧变解密部队超强执行力由来

2012年12月28日 09:21 来源:中国海军网 参与互动(0)

  东海舰队四种剧变解密部队执行力缘何这么强!

  “解放军为什么能执行?”这几年,许多人对这个问题在进行多种形式的探寻。

  12月中旬,记者在东海舰队部队采访,一本小册子引起大家关注:《关于进一步加强抓工作末端落实的意见》。一番深入采访,让我们获益匪浅。

  雷达站“变脸”的启示

  执行力要有决策支撑

  驻守在高山之巅的某雷达站,常常面对刮大风、起浓雾的恶劣天气。某雷达旅历任党委把改善官兵生活条件作为“接力棒”传承。经过持续努力,雷达站如今已经拥有了集塑胶篮球场、小型足球场、室外器械场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体育广场,建起了临时来队家属宿舍楼、晾衣房,还配备了电热毯、防潮垫、除湿机等生活设施。官兵精神面貌为之一变,部队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

  提及雷达站“变脸”,不少人说,执行力要有决策基础,党委决策关系到部队按纲抓建的高度。

  今年初,某水警区护卫舰大队党委新老班子交接,新一届党委班子郑重接手上届班子任期内未能完成的5个大项工作:抓好舰长、业务长、战位长“三位一体”训练,改善官兵就餐学习条件等。

  某驱逐舰支队政治部主任范玉定告诉记者,该支队党委制定下发《2012年下半年度支队大事、要事、实事、难事》,有重点地把工作划分为4大类36件事,进行“拉单挂账”对照落实,先后更新了模拟训练室器材,改善了官兵饮水、住宿条件,在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同时,提高了官兵生活质量。

  启示一:末端落实作为整体链条的首要环节,在党委工作中,集中体现于决策科学化水平上。不靠惯性思维运行,不凭经验拍板,就能真正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三无”干部补课的启示

  执行力需要两个“轮子”一起转

  今年8月7日,东海舰队政治部8名机关干部打起背包,分赴8个基层单位,当兵锻炼一个月。舰队机关通过“每次一个月、每季度一批”的当兵锻炼活动,确保机关干部“接地气”制度化。

  面对越来越多“无当兵体会、无基层经验、无主官经历”的“三无”干部,他们按照“岗位交叉”的原则,安排机关干部到基层接受针对性 “补课”。目前,东海舰队团以上党委机关先后与数百个基层单位结对帮带。

  今年以来,某基地分批次组织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解难,通过深入调研,推广读卡制和电子巡更系统,全年先后解决了20余个困扰基层的难题。某登陆舰支队党委发现问题后,党委机关果断开展以“治松、治懒、治庸、治浮,学先进”为主题的“四治一学”专项教育整顿。

  启示二:推动《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末端落实,机关是样子,基层是镜子。机关先垂范,基层才能学有榜样;机关也只有常照基层这面镜子,才能真心实意地为基层建设解决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推动机关和基层两个“轮子”一起转。

  优秀艇长群体的启示

  执行力呼唤高素质基层主官

  去年初,能力素质强的某艇副艇长王川,在干部测评中排名靠前,成为某护卫艇大队“阳光透明选艇长”活动开展后首位上任的艇长。

  上任短短半年,王川就实现了预定目标:全艇80%的战士熟练掌握两个以上岗位操作,考核全部合格。他所在艇还被某基地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从严治军先进单位。王川本人也被评为舰队优秀基层干部标兵。

  东海舰队各级党委有一个共识:人是决定性的因素,用好制度确保把有能力的人、党组织放心的人,放在重要岗位上,才能让基层建设生机勃勃。

  一批优秀艇长脱颖而出。今年初,某驱逐舰支队年度任务部署会上,10多名驱护舰主官纷纷走上发言席,介绍本单位在工作中的“好思路、好举措、好成效”。南京舰老装备管理的经验在会上一经介绍,就受到几位同型号舰舰长的青睐。

  启示三:从选准配强基层主官、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结合基层实际创造性抓落实等3个方面,加强基层执行力建设,就像调理人的“大脑”“身体”和“神经系统”一样。只有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才能形成“三位一体”的良好格局。

  “543部队”迎来春天的启示

  执行力聚焦官兵切身利益

  在某海岛观通站,前来观摩的舰队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代表们看到:整洁敞亮的水兵宿舍内,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室外蔬菜大棚内人工培植的青菜长势良好,能每天为官兵们供应新鲜蔬菜。

  谁能想到,就在一年前,这个观通站因为一年中有5个月云雾缭绕、4个月雷雨交加、3个月大雪封山而被戏称为“543部队”。

  条件变了,“543部队”就像迎来春天一样,站指导员方建阳介绍说,在上级机关的关心支持下,崭新的文化活动中心大楼、天涯网吧、海角音乐吧等相继建成。

  东海舰队各级坚持重大决策问计于官兵,难点问题集智于官兵,基层事务放权于官兵,真正使官兵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建设才能得到发挥。

  某潜艇支队积极实施“阳光工程”,热点问题以公开求公正,焦点问题以公开求共识,难点问题以公开求突破,建成覆盖所有基层单位的“党委机关办事公开网”。这一高起点引领和带动,得到广大官兵的高度认可。

  启示四:听兵言、解兵忧、暖兵心,让“阳光工程”随处可见,让“惠兵之风”常拂基层,这些举措切实让官兵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部队的温暖。这也说明,把《纲要》落到实处,就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以人为本。(钱晓虎 方立华 董 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肖媛媛】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