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2年世界核能工业发展回顾-核电政策

2013年01月09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9日电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今日在其网站上发布《2012年世界核能工业发展回顾-核电政策》篇。据文章介绍,2011年3月,日本发生的里氏9级大地震及随之爆发的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引起全世界对核电安全性的再度审视。2012年,多数国家仍将继续按原计划建造核电站,并将认真总结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加强核安全监管,检查核设施的防灾能力,调整核应急措施,并将积极开妇先进核电技术。

  1 美国政府继续支持发展核电

  2012年7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重启美国核工业和推进科学、技术、工程设计和教育承诺,美国能源部宣布投资1300万美元用于核能创新。能源部长称,“这些投资将帮助培训和教育我们未来的核能科学家和工程设计人员,同时推动技术创新,确保美国核工业在21世纪的竞争力。总之,作为能源战略的一部分,这些对美国高校、国家实验室和工业的投资将推动美国重启械业的工作。”此外能源部还宣布投资1090万美元资助13个项目,帮助解决核工业的普遍挑战和改进反应堆安全、性能和经济竞争力。另外,能源部还投资160万美元用于三个高校领导的项目,帮助培训和教育下一代核能科学家和工程师。

  2 英国政府发布《能源改革法》草案,支持新建核电

  2012年5月22日,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DECC)公布了业界期待已久的《能源改革法》(草案),这个被称作英国能源行业“20年来最大变革”,改革计划围绕“电力市场改革”,提出英国将投巨资全力扶植低碳电力,其中核电、可再生能源和普及碳捕获与封存技术(CCS)将成为重中之 重。法案公布后,业界反应不一,大多数人认为改革符合英国国家利益,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这只会啬消费者的支出,真 正受益的只有核电行业。《能源改革法》(草案)以确保获得可靠清洁和经济能源为目标,将努力争取对低碳能源(包括新建核电)的必要投资。

  英国面临在今后10年里关闭大约拥有五分之一发电能力的电厂的局面,而能源需求持续上升。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估计,将需要1100亿英镑 (1740亿美元)的新投资,来吸引开发低碳发电能力,填补能源缺口,同时满足英国气候变化目标。已经发布用于立法前审查的能源法草案设定了为实现这些目标将要进行的改革。

  《能源改革法》(草案)认为,低碳电力将成为英国未来能源供应的主心骨,而核能、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海上风电和太阳能)和普及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则将成为低碳电力的三大核心。为确保低碳电力生产商的积极性,改革草案提出一种全新的激励机制,允许电力生产商签署长期供电合同,且价格可与批发市场有所不同,以确保低碳电力生产商取得稳定收益。

  目前该法案已经进入立法程序,政府预计明年即可成为法律并付诸实施。通过改革,英国最终要实现三个目标:确保供电充足、削减碳排、降低英国人能源支出。

  3 日本修改核能政策,争取实现“零核电”目标

  自1956年,日本原子能委员会颁布《原子能开发利用长期计划》以来,核能就成为该国的“基础能源”。经过多年发展,日本形成了持续发展核能的基本战略,并给出了“实现核电站新增计划和在役机组延寿”、“早日确立以现有轻水堆为主的核燃料循环体系”、“促使快中子增殖堆燃料循环早日实现商业化”等具体实施战略。

  福岛核事故叫停了日本核电机组延寿计划。2011年5月,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宣布,中止日本以前制定的能源发展计划。7月13日,他又宣布日本将有计划、阶段性地降低对核能的依赖,直到实现无核社会。

  野田佳彦政府2012年先后颁布新的《能源基本计划》和《原子能政策大纲》,个性核电发电比例,提出大力发展其他清洁能源的口号。9月6日,日本政府出台“创新能源及环境战略”草案,提出“早日摆脱依赖核电”的目标,这与“扩大绿色能源”、“能源稳定供应”一同构成日本今后能源战略的核心。草案规定分两个阶段实现“零核电”,第一阶段到2030年核电发电比例低于15%;第二阶段在2050年前后关停所有核电站,真正迎来“零核电”时代。

  然而,该草案也表示,“对于安全性得到确认的核电站,将作为重要电力来源进行有效利用”,这承认了重新启动定期检修后一直处于停运状态的各核电站的必要性。

  9月14日,“创机关报能源及环境战略”获得日本政府批准,提出本世纪30年代建立“零核电”社会的目标。对于核电发展提出了三项原则:严格执行核电反应堆运行寿命40年的规定;一旦安全得到保证,可重启现有核电站;不制定新的和额外的核电站建设计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张志刚】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