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媒曝光中国苏27及苏30战机国产化过程细节(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1月13日 13:2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中国歼15战机 资料图
中国歼15战机 资料图

  据俄罗斯《潜望镜2》网站1月11日报道,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老式的歼-7和歼-8战斗机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装备的两种最主要机型。虽然中国空军对第三代战斗机的需求非常迫切,但在1990年以前,相关的计划却从未被讨论过。

  在1989年西方开始限制与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之后,苏联与中国的对抗关系却突然消失,这使得中国有机会向苏方寻求新型军事装备。1990年9月17日,一支中国军事代表团参观了库宾卡空军基地,苏联政府在那里安排米格-29战斗机进行了演示飞行。不过,米格-29的作战半径对于像中国这样复员辽阔的国家来说显然是不够的,同时,这种机型在应对台湾方面的战机时也并未优势可言。因此,中国人对更为昂贵却拥有更大作战半径的苏-27表示出了兴趣。中方的初次请求遭到苏联领导人的拒绝,但在经历了多轮谈判后,两国最终签署了提供苏-27战斗机的合同。苏联同意提供24架单座和双座型的苏-27。之后,两国又签署了提供第二批24架苏-27的合同。中方订购的苏-27均由位于俄远东地区的阿穆尔共青城加加林飞机制造厂和伊尔库茨克飞机生产联合公司生产。

  被中国方面称为“906工程”的苏-27进口合同,是该系列战机赢得的首份出口订单。1991年2月,苏-27在北京的南苑机场完成了首次演示性飞行。

  1991年底,首批12架苏-27(8架单座型的苏-27SK和4架双座型的苏-27UBK)在1天之内由俄罗斯经蒙古飞抵中国,这意味着中国正式接收该型战机。1992年11月8日,其余12架也完成交付。此外,还有两架苏-27在中国被用于研究目的。

  不过,由于俄罗斯和中国在支付方式上出现矛盾,在首批苏-27交付后,两国并未马上签署提供第二批24架的合同。在购买首批苏-27的费用中,有70%是以易货的方式支付(中方提供等值的食品和轻工产品)。俄罗斯方面认为,购买第二批苏-27的费用应完全以美元支付,时任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的刘华清在1995年5月访俄时最终同意了俄方的要求,但条件是需向中方转让苏-27的生产线。正因如此,俄中两国签署了在中国进行苏-27许可生产的协议。

  1996年4月,10架苏-27(包括4架苏-27SK和6架苏-27UBK)抵达中国。其余14架则在7月份交货。

  首批交付中国的苏-27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台海地区执行巡逻任务。中国空军飞行员对这种战机性能的评价是——“优秀”。

  在这一时期,中国开始自行组装苏-27 SK。为了对飞行员进行培训并提升苏-27数量,中国空军开始尝试增加购买双座型苏-27UBK的数量。1999年12月3日,俄中两国签署了提供28架苏-27UBK的合同,首批由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战机于2000年12月15日运抵中国空军飞行训练中心。一周后,又有8架交付。该份合同最终在2009年9月前执行完毕。至此,苏联(俄罗斯)总共向中国出口了76架苏-27(36架苏-27SK和40架苏-27UBK)。

  出口中国的苏-27SK名称中的两个字母分别代表“生产型”和“商业型”,其与俄空军装备的苏-27的主要差别在于起飞重量。应中国方面的要求,苏-27SK的起飞重量被提升至33吨。该机可使用的非制导武器包括100千克、250千克和500千克级的自由落体炸弹,以及80毫米、122毫米和240毫米火箭弹。其多达10个外挂点上总共可挂载8吨的武器,战机的起落架还因此进行了加固。由于中国空军要求每架苏-27必须具备执行攻击任务的能力,上述改动是必不可少的。此外,俄方还按照自己的惯例为出口中国的苏-27安装了性能指标稍低的机载无线电设备,同时,L005型主动干扰装置也被替换为L203或L204。

  出口中国的每一批苏-27在机载电子设备上均有所差异。首批24架装备的是SUV-27型火控系统、RLPK-27雷达瞄准仪和N001E型雷达(对雷达反射截面为3平米的目标的发现距离为70千米),可同时探测到10个目标,但只能对其中的1个实施攻击。之后的苏-27则安装了N001P型雷达,可使战机同时对2个目标发动攻击。此外,除了首批24架苏-27,其余机型上均安装了A737型一体化导航系统。

  在执行夺取制空权的任务时,苏-27可挂载6枚R-27型中距空空导弹或是4枚R-73短距导弹。由于火控系统的限制,出口中国的苏-27SK/UBK均无法使用性能更为先进的R-77中距导弹。

  双座型的苏-27UBK的飞行性能较苏-27SK有所降低,两者的最大升限分别为17.5千米和18.5千米,不过在其他作战指标上并无差异。

【编辑:张志刚】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