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某预备役高炮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纪事

2013年01月21日 10:05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陕西某预备役高炮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纪事
军地专家指导防空兵分队网络化综合指挥训练系统操作 陈国军摄

  在深入感悟中凝神聚气

  ——陕西某预备役高炮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纪事

  前不久,陕西某预备役高炮团邀请十八大代表、陕西省军区汉中军分区司令员戚智学,围绕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全团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的辅导课。连日来,该团在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广泛开展“学报告、谈发展、话使命”活动,从部队装备发展、官兵生活改善、预备役部队地位提升等身边事物变化中,引导官兵切身感受军队和社会发展成就,领悟科学发展真谛,进一步增强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从武器装备换代中感悟军队发展进步

  【装备换代谈发展】该团组织官兵观看历次《国庆大阅兵》纪录片后,召开了“武器装备换代谈发展”畅谈会,许多官兵深有感触地说,虽然我们是预备役部队,装备更新换代和作战部队相比有差距,但变化仍是不小,比如车辆,过去的老解放换成了性能良好的斯太尔,部队机动能力大大提升。作训股长岳志勇告诉笔者,该团2010年10月参加跨区对抗演习,近千名官兵兵分两路途经多种复杂路段,千里机动仅用了两天时间,他说:“装备更新换代后,部队快速机动能力得到加强,为提升战斗力、提高遂行任务能力创造打下了良好基础。”

  【新旧军装对比看变化】该团将我军几次大的换装历史,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他们组织人员搜集我军各个历史时期的军服照片,以图片对比形式向官兵展示我军军服的衍变过程,生动再现了我军军服从无到有,到如今配套齐全、款式庄严大方、设计合理的07式军服,以及图片背后彰显出的我国经济发展成就。图片展上,一组题为“幸福瞬间”的组照吸引了官兵们的眼球:6名青年军官身着07式军礼服举行婚礼,庄严的“松枝绿”与洁白的婚纱辉映出新人脸上幸福的笑容。双37高炮一营营长刘智勇指着照片上的自己说:“与普通的西装相比,身着军装礼服更显大气威武,将我们军人的阳刚之美、豪迈之情体现得淋漓尽致。”

  从生活条件改善中感悟经济建设成就

  【营养配餐话变迁】一次教育中,该团修理所所长吴宝印把自己当兵25年来精心记下的伙食变化“账本”给大家一一展示。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先后20余次提高官兵伙食费标准,现在的“五菜一汤”不仅吃好还要求吃出营养,为此该团结合官兵每日体能消耗情况,进行电脑科学配餐,保证了官兵每日所需的各种营养,还确保每周饭菜不重样。不仅如此,野战伙食保障也大幅提高。该团组织股干事李军感叹地说:“刚入伍时,部队每年外出驻训或参加演习,经常是半夜起来领干粮,大饼就着榨菜吃。如今,各种蔬菜、肉食罐头保障到演习场,许多野战食品还自带加热功能,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啊!”

  【环境变化悟成果】这一次的主题教育内容是见学。该团组织官兵走进高新经济技术开发区参观,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信息产业园、西咸空港国际物联城等地实地考察。让官兵亲身感受祖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在耳闻目睹中更加坚定富国才能强兵,有了强大的军事力量才能保卫国家经济建设伟大成果的理念。有着20多年军龄的团卫生队队长史艳琴对驻地经济发展变化颇有心得:“几年前,团队周围还是一片荒地,才短短几年光景,团队周围已是花园式小区一座挨着一座,商业、银行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变化真是翻天覆地……”

  从深化教育中感悟预备役部队历史使命

  【在强化教育中明责增誉】该团把近年来预备役部队参加的各类抢险救灾、大型演练等视频资料整合编辑,组织官兵观看,以此增强官兵们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主动意识和作为意识。该团预备役指导员张永忠毕业于武汉大学指挥自动化专业,从刚预编到指导员岗位时的不以为然,到现在成为该团信息技术攻关小组组长,在他身上发生了巨大变化。他告诉笔者正是这些主题教育让他从懵懂到执念,内心充满身为预备役军官的骄傲与自豪。他带领攻关小组与军地专家携手建成了防空兵分队网络化综合指挥训练系统,大大增强了火炮捕捉目标速度和火力打击效能,使该高炮团的战斗力不断提升。

  【在强化教育中校正航向】前不久,该团采取短信交流、微博互动等形式,在官兵中开展“热点评析、疑点辨析、难点解析”活动,帮助官兵认清国际局势、看清周边环境,引导官兵知责思为。该团还组织机关干部和预备役教导员深入连队,围绕“对待荣誉怎么看”“履行使命怎么办”“牺牲奉献怎么干”等问题展开讨论,引起较大反响。预备役军官袁勃在讨论心得中这样写道:“我们团在2012年先后5次参加抗洪抢险等应急任务,4次参加重大维稳和安保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职责使命,也让我们树立起正确的航向标,真正做到后备能用、后备真用、后备有用。”(李玉峰 方 勇 陈国军)

【编辑:张志刚】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