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积聚信仰正能量 借工程学院学员传播理论

2013年02月19日 09:4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积聚信仰正能量

  ——记全军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满开宏

  对学员李强而言,这个春节格外难忘——

  “富国与强军,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一起构筑成‘中国梦’……”站在高中母校的讲台上宣讲十八大精神,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与李强一样,装甲兵工程学院4000多名学员都有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携十八大精神返乡,带红色传统回校”主题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的发起人,是全军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满开宏。

  “廓清心头迷雾,点亮思想明灯。发动学员当好十八大精神宣讲员,这个辐射效应难以估量。”新春上班第一天,满开宏对记者说: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实质就是积聚信仰的正能量……

  拥有坚定信仰的人,才能帮助别人建立信仰

  2012年底,黔北遵义,雾气氤氲。

  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研究生班正在这里进行现地教学,满开宏应邀前往授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走进课堂,满开宏从毛泽东统帅之道讲起。一个个烂熟于心的故事信手拈来,一个个令人信服的观点呼之而出。鲜活的人物,生动的历史,让“国家、使命、信仰”这些崇高的字眼,在这些商界精英心中变得立体、丰满。

  从党的一大到十八大,整整3个小时,满开宏讲得酣畅淋漓,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课后,某知名电器集团老总说:“室外大雾弥漫,室内拨云见日!”

  “其实,真正打动这些商界老板的,是‘坦诚’二字。”满开宏坦言,政治理论课要讲生动,教员不能仅是“传声筒”,还要当好“翻译家”。

  28年坚守“理论高地”,满开宏悟出一个道理:拥有坚定信仰的人,才能帮助别人建立信仰。

  那年,满开宏走进首都高校与莘莘学子对话:人生怎样才有意义?

  满开宏至今记得自己的回答:拥有坚定信仰的人生最幸福。

  一次,一位商人对满开宏说:“你成天讲大道理,能换来我这身名牌行头吗?”

  满开宏脸一沉:“你瞧不上的这些大道理,我愿意用一生追求。另外还要告诉你,没有这些大道理,你根本过不上今天的好日子!”

  解开一个思想“扣子”,就能为党赢得一分信任

  这是满开宏最为珍爱的一件藏品——

  一位老红军听了他的讲座后,专门为他写下一幅字:“为党守阵地!”满开宏懂得,这是对自己的最高褒奖。

  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全军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即告成立。一时间,全军政治理论工作者优秀代表云集北京。

  摆在宣讲团成员面前的,是散发着油墨清香的十八大报告和浩如烟海的资料。

  研讨、组稿、备课、试讲……20天“连轴转”,满开宏与军内专家一起拿出了一份令人“眼前一亮、心里一震”的宣讲提纲。

  一堂课怎样才算成功?满开宏有自己的标准:课比天大,政治理论教学容不得丝毫疏忽,我不可能对学生说,上次讲课某个观点讲错了……

  讲了28年课,满开宏说自己“越讲胆越小,每遇大课更紧张”。他总结了自己“上课三部曲”:课前紧张上厕所,课上越讲越入戏,课后回忆总有遗憾。

  春节前夕,“表叔”“房姐”等新闻不绝于耳,不少学员对这些腐败现象心存困惑。

  课堂上,满开宏据事析理: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政党,不可能做到每个细胞都健康,关键要看党如何对待这些问题。习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很明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表明了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解开一个思想‘扣子’,就能为党赢得一分信任。”满开宏对记者说,群众对党信任,才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世上最难的事情,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

  这是满开宏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普通一课——

  先播放一段视频“林则徐为什么是民族英雄”,再从成龙电影新作《十二生肖》谈到圆明园兽首遗踪……

  一堂课,他煞费苦心准备了一周时间。

  满开宏说:“世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讲课不难,讲好不易,不细琢磨,难入心灵。”

  “琢磨”二字,是满开宏对理论教育事业不懈求索的生动写照——

  他很“专”。纷繁复杂的历史变迁,高度抽象的理论观点,被他精心植入拉家常式的唠嗑中,唠的是人们最关心的事儿,用的事例充满“鲜味儿”。

  他很“潮”。为捕捉青年人关注的热点话题,他经常跑到地方高校旁听“辩论会”,只为课堂语言“接地气”“冒热气”。

  他很“痴”。在妻子成捷眼里,家是他的“第二课堂”,备起课来,念念有词,旁若无人。

  国之安危系于政,千秋胜负决于理。在满开宏家里,记者看到一幅墨竹,题款写着这样的诗句:“未出土时先有节,到凌云处总虚心。”

  这苍劲的青竹,正是一位党的理论工作者执著事业的人生写照。(记者 张晓祺 特约记者 宗兆盾 通讯员 白雪峰)

更多精彩内容 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张志刚】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