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报告:中国7家船厂能造航母 隐身战机研发受挫

2013年02月28日 09:04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的军工产业取得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成就,而且其军事透明度也得到了明显加强,这都显示了中国在军事技术发展方面的自信,中国正在朝着世界一流国防和战略技术强国的目标迈进。加利福尼亚大学“国际冲突与合作研究所”研究员张太铭编写了题为《中国国防经济腾飞》(The Chinese Defense Economy Takes Off)的论文简报集,这份论文集收录了十五篇研究中国军工产业发展的政策简报,对中国军工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较为全面和深入的分析。

  该论文集对中国国防工业按军用航空、太空、造船、电子信息、火炮和核工业六个产业进行了详细分析。在军用航空方面,相关研究认为,尽管中国仍在发动机和航空电子方面过度依赖俄罗斯的帮助,但中国国内已具备向中国空军提提供多种飞机平台和技术的能力。空军中第四代飞机的比例已由2005年的23%上升到2010年的33%,这一数字有望在2015年超过50%。

  回想上世纪末,空军的绝大数装备还是根据上世纪五十年代米格-19和米格-21研发的战机。1999年,中国的第四代战机不足100架,且没有精确制导弹药。另外一点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现在已经能够生产众多达到世界二流军用航空国家制造水平的航空系统和平台。因此,未来有望提升自己在全球军用飞机出口市场的地位。目前,中国军用飞机出口的用户主要局限于巴基斯坦和非洲,未来将可能扩展到南美洲、中亚和东南亚。中国将能利用低成本优势,与俄罗斯和西方国家进行有力竞争。

  在造船能力分析方面,相关研究认为,中国未来五年内将能够自主建造蓝水海军所需要的所有平台、装备和子系统。中国在建造吨位等方面已经超过西欧、韩国和日本。在技术水平上,将会在2020年达到俄罗斯的水平,在2030年接近美国的水平。中国越来越多的使用模块化量产技术建造军舰,这加快了造价速度和质量。中国总共有七家造船厂拥有足够组装航母的能力,而最后可能承担建造航母任务的分别是位于葫芦岛的渤海船舶重工,位于上海的长兴岛造船厂和大连的大连造船厂。

  在军用电子信息技术方面,中国主要是依靠军民融合来获得更多先进技术。中国的民用电子信息技术与国际市场联系紧密,容易获得较多的外国先进技术,也就意味着军工产业可以借此获得更多先进技术。同时也通过促进民用研发,国家研发拨款和法律法规支持等多管齐下,保证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

  在火炮和核工业方面,研究认为相对其它产业已经落后。在这两个产业上,中国已经更多地关注民用发展。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90%多的收入来自民用部门。福岛核事故之后,中国希望通过引进美国西屋公司和法国(阿海珐公司的先进核反应堆技术水平,来提升核电站的安全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先进核技术的获取将会使中国的核潜艇推进系统受益。西屋公司和阿海珐本身就是美法两国核动力推进系统设计和研发的重要参与者,而中国第一座民用核电厂的设计也是基于其核潜艇反应堆的技术。例如西屋公司向中国交付的高温气冷反应堆如果成功应用于潜艇,可提升潜艇速度、降低噪音水平。中国尚未掌握相关技术,因此其核潜艇具有较大的噪声,比较容易暴露。

  此外,研究认为军民融合战略与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是中国军工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军民融合主要是为了打破军工产业和民用经济、研究严重隔阂的壁垒,这样可以扩大军工产业接触到的科技资源,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资源分配的重复浪费,提高战略层次的政府科技发展规划能力。但与之配套的体制和机制仍没有充分建立起来。

  中俄军事合作对军事技术发展有着深远影响。上世纪九十年代,双方的军事合作既挽救了俄罗斯国内的军工企业,也加快了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进程。但随着中国国内建造能力的快速发展,双方之间的合作需求逐渐减少。中俄当前的军事合作缺乏根本的互信。中国希望获得更先进的武器装备,而俄军工企业已不需要依靠中国生存,转而担心技术泄露。例如,中国希望能够购买S-400防空系统,但俄方则表示最早到2017年才会出口该系统;届时俄罗斯将会部署S-500新一代防空系统。不过,中俄军事合作的机会仍然不少。中国对苏-35战机使用的117S涡扇发动机、伊尔-476运输机和S-400防空系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而中国的航空发动机又对中国有着很大程度的依赖。因此,如果两国的重大军事合作项目能够落实,每年的军售交易应该能够超过20亿美元。

  解放军各兵种与军工产业的联系很少被研究到,但前者对后者的发展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1998年以前,由于体制和技术能力问题,军队的作战需求对军工产业的发展影响较小。1998年开始进行的改革让军队在武器装备发展方面有了更大的发言权,军队军事理论和作战需求对军工产业的影响越来越大。例如,因为“枭龙”性能难以满足作战需求,空军抵制装备战机的要求。J-20和J-31隐形战机的发展似乎遇到一些问题,定型和服役时间难以确定。最近,有关购买苏-35战机的报道也表明,空军担心J-20和J-31的性能和量产时间。(斯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