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十四批护航编队完成"和平-13"多国海上军演纪实

2013年03月10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印度洋3月10日电 (王长松 秦川 李丁)14个国家24艘舰艇、25架飞机、7个国家特战队云集阿拉伯海海域,炮声阵阵、直升机轰鸣、各类小艇海上高速机动,海上实兵演练快节奏展开,科目转换频繁。

  3月3日至8日,由海军北海舰队参谋长袁誉柏少将率领的第十四批护航编队,在印度洋上参加了巴基斯坦倡导的“和平-13”多国海上联合演习,3艘舰艇作为主要兵力分别编入两个兵力群。

  此次演习采取由巴基斯坦、中国、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意大利6个国家分科目担任海上演练项目指挥官,以交替指挥的形式进行。其中,中国海军分别担任海上补给演练和对空防御演练两个项目的指挥。

  演练的内容主要包括海上补给演练、主炮对海射击、海上联合搜救、灯光通信演练等21个项目,演习结束时进行了盛大的海上阅兵式。

  战斗警报在离港时拉响

  3月7日,清晨,卡拉奇港多国参演舰艇在汽笛声中快速离港,驶向演习指定海域。

  突然,多艘小艇成攻击态势出现在航道上,中国海军编队指挥所立即发出战斗警报,迅速进入一级战斗部署对快速小目标实施驱离和警告射击。打击快速小目标作为海上演练首个科目拉开了军演第一幕,离港即进入战斗状态成为此次演习的一大特点。

  11时15分,由绵阳舰为基准舰的第一兵力群正在进行编队运动演练,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斯里兰卡、孟加拉四国舰艇采用占位法,分别组成单纵队、单横队等队形。

  与此同时,演习第二兵力群开始调整阵位。担任补给演练指挥官,第十四批护航编队副指挥员吴栋柱开始下达指令组织指挥海上补给占位演练。

  巴方沙姆希尔舰保持既定航向,航向××,航速××节。通信部位准确将指令用规范的英语报文格式,传达到参演舰艇。哈尔滨舰与沙姆希尔舰交替进入补给阵位,进行模拟补给演练。

  随后,主炮对海射击、海上阅兵预演、联合临检拿捕等科目轮番上阵……

  联合搜救遇险船只

  “战斗警报!”哈尔滨舰响起了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进入实兵操演的当天,官兵还没顾上吃晚饭。又转入下一个科目,就是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18点30分,编队副指挥员刘波源大校下达编队转向指令,只见编队迅速向左转向,由单纵队向单横队变换。随即,巴海军3艘导弹快艇模拟遇险船只,每艘遇险船布设2名橡皮人模拟落水者。

  10分钟后,巴基斯坦和日本两架直升机前往搜索并定位遇险船只,通过海上指挥部通报海上救援中心。

  哈尔滨舰石磊舰长接到报告:“××区域发现落水者。”石舰长立即下达搜索落水者的指令,各舰迅速改变航向,向落水者所在的海域驶去。

  19时15分,哈尔滨舰率先报告发现模拟落水者。2分钟后,绵阳舰也报告发现“落水者”。指挥员分别对两舰下达了救捞指令。很快,两舰成功救起“落水者”。

  反潜演练、灯光通信演练、防空演练和警戒巡逻演练安排在晚上进行。

  成功解救被“劫持”人质

  “我已控制驾驶室。”特战队员王虎头向绵阳舰指挥所报告。卡拉奇当地时间8日早晨5时30分,天还没有亮,多国联合海上军事演习第二天的演练科目已经打响。

  接巴基斯坦海军“萨伊夫”号导弹护卫舰战术指挥官情况通报,由中国海军“微山湖”号补给舰扮演的商船可能携带违禁品,巴方已派出直升机前出侦查,请哈尔滨舰、绵阳舰备便小艇,做好登临检查准备。

  7时许,中国海军绵阳舰和孟加拉国海军“戈玛蒂”号巡逻舰登临组搭乘小艇,几乎同时靠近微山湖舰,分别从右舷和左舷攀爬登舰。

  大约3分钟,绵阳舰登临组特战队员,从右舷登上微山湖舰甲板。中国海军特战队员相互掩护,迅速移动到左舷登临口,为正在攀爬登舰的孟加拉国海军实施警戒。

  哈尔滨舰、绵阳舰兵分两路,包围被“劫持”人员房间。中国海军特战队员迅速占领有利位置,高度警惕“海盗”动向。

  趁着谈判专家与“海盗”头目谈判的有利时机,中国海军特战队员朝着孟加拉国海军特战队做出战术手势。

  孟加拉国海军特战队员在房门左侧对“海盗”实施佯攻。中国海军特战队员从房间右侧破门而入,迅速将3名“海盗”制服,成功解救被“劫持”人员。

  两国特战队员密切配合,对舱室进行交替搜索,成功找出违禁品。

  演练结束,两国特战队员对临检拿捕和反恐战术动作进行短暂的交流,互致两国海军官兵的问候。

  翱翔上空接受检阅

  “请示起飞!”“可以起飞!”副团长李继辉按下机外通信按钮向航空部门报告,引导员方伟随即发出了起飞指示。起动、加油门、提变矩,4次穿越印度洋的特级飞行员李继辉,一连串标准的起飞动作一气呵成。舰载机粗大的旋翼在加速旋转,发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

  “按计划出航!”“明白!”李继辉从容应答。战机在甲板上空悬停、转向。随后前倾,大速度前出,飞离哈尔滨舰。高速下沉的气流在海上吹开了一个很大的旋涡,随着直升机前进而缓缓移动。这时,从英国海军诺森伯兰导弹护卫舰上起飞的直升机也离开了起降平台,快速进入航线,朝中国直升机跟进。11点40分,由25架舰载直升机、海上巡逻机和巴空军战斗机组成的飞行编队准时出现在编队上空,场面十分壮观。

  中国两架舰载直升机在通过海上编队后,根据长机命令,右转向南飞行,通过预定点后,编队解散,各自返回,开始着舰。

  13时15分,盛大的海上分列式开始,阅兵舰纳赛尔号补给舰位受阅编队正北通过。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官兵分别在右舷列队完毕,依次接受巴方政要和军方领导人检阅。

  编队政委吴海华说,此次联合演习是巴基斯坦第四次组织同类军演,也是中国参演兵力最多、项目最全、科目设置最紧凑的一次。两天的时间,在编队精心组织实施下,中国海军舰艇顺利圆满地完成了全部21个海上演练课目,达到了演练目的和要求,经受住了实战检验。通过演练,锻炼了部队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加深了与其他参演国海军间的互信和了解,进一步促进了中巴两国海军友谊的深入发展。巴海军参谋长桑迪拉上将专门致电112编队:“感谢中国海军的热情参与,我们高度重视与中国海军的友谊,祝愿你们成功实施亚丁湾护航任务,祝一帆风顺”。(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