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军透视:俄海军将在地中海常态化部署

2013年04月05日 14: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俄新网3月28日报道,普京在从南非金砖峰会返回途中,凌晨4时在飞机上下达命令:俄军将在黑海地区举行大规模演习。俄官方称,此次突发性演习的目的是检查俄军战备情况。实际上,这也是俄罗斯海军将在地中海常态化部署的一个表现。

  随着俄罗斯经济、军事实力的恢复和增强,俄海军正在重返地中海。2007年,以“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为核心的俄海军舰艇编队,在地中海和大西洋进行了为期71天的训练,这是冷战结束后俄罗斯海军首次巡航地中海,其政治意义远大于军事意义。

  今年1月底,俄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北海舰队在地中海举行了俄海军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演习目的就是研究在俄境外组建军事集群的可行性、演练多军兵种战场协同能力、检验舰队间协同实施远洋作战的能力。

  自叙利亚内乱爆发以来,俄海军一直在地中海部署有舰艇编队,其目的有二:其一,反对外部势力军事干预叙利亚,通过巡航地中海警示美国和北约;其二,做两手准备,随时保持一支海上快速反应力量,一旦叙局势失控,可及时撤离人员和军事干预。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2月26日报道,俄海军将自2015年起在地中海常态化部署战役集群,目的是应付该方向上对俄罗斯的威胁,在地中海及其周边地区执行计划内和突发性的军事行动。

  众多因素需要俄罗斯海军在地中海保持有效的军事存在

  地中海位于欧亚非三大洲之间,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它的北岸大都是欧盟和北约国家,是陆路进入欧洲腹地的捷径,被称为“欧洲柔软的腹部”。南岸的北非国家资源丰富。东岸的中东地区不仅有石油,战略地位更是极为重要。

  地中海地区一直是世界军事和政治斗争的热点。这里是俄黑海舰队的传统辖区,即将组建的地中海战役集群的兵力也主要来自黑海舰队,并参照苏联海军第5地中海分舰队为原型组建。

  上世纪80年代,苏联第5地中海分舰队始终保持30艘左右的水面战斗舰艇、4~5艘核动力潜艇、10艘非核动力潜艇、2个浮动船坞、3~4艘油船和干货船、1个扫雷舰编队的规模,并配置修理船、医疗船、救援船、海洋拖船等。

  苏联非常重视第5地中海分舰队,认为它是在地中海地区遏止发生对苏联敌对行动的重要因素。苏联学界认为,正是由于第5地中海分舰队的存在,1967年才成功遏阻了美国海军参与以色列对叙利亚和埃及的“六日战争”。

  但苏联解体后不久,第5地中海分舰队解散。目前,俄海军组建地中海战役集群,可看作为重返地中海而采取的战略攻势。

  今年2月下旬,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视察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时称,“俄罗斯海军应能在世界大洋任何海域完成被赋予的对俄罗斯国家利益具有重要意义的使命任务。当前,地中海就是这样的海域之一。地中海及其周边地区集中了对俄罗斯国家利益最为严重的威胁。”

  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前黑海舰队司令员弗拉基米尔·卡玛耶多夫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称,“俄罗斯海军舰队必须在地中海保持常态化存在。与苏联时期相比,地中海地区产生的对俄罗斯军事和其他方面的威胁有了极大增加。中东和北非地区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军事冲突多发地,美国在地中海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俄罗斯应在地中海组建军事集群以应对威胁。”

  俄罗斯在地中海常态化部署战役集群,不仅可以威慑大部分欧洲国家,增加俄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国际事务上的发言权和影响力,更重要的是,俄将地中海作为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战略方向。

  海基导弹防御系统是美国全球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重点,游弋于地中海和大西洋的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都装备有“宙斯盾”作战系统和“标准-3”系列型号拦截导弹,美国还试图在里海、黑海或高加索地区部署陆基导弹防御系统。

  此外,执行亚丁湾护航、印度洋反海盗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和应对高加索地区分裂主义、伊朗核问题等突发性事件,都需要俄罗斯海军在地中海保持持续有效的军事存在。

  重返地中海需先经营黑海舰队

  俄罗斯重新将地中海地区作为与自身利益直接相关的重大战略地区,但以当前黑海舰队乃至俄海军总体实力,组建一支即使规模略逊于第5地中海分舰队的战役集群也是力不从心。

  俄海军舰艇普遍老化。在1月底举行的三大舰队演习中,大多数参演舰艇服役都已超过20年。俄专家估算,按照目前俄海军实力,地中海战役集群最多只能维持10艘水面舰艇和2~3艘非核动力潜艇的兵力规模。

  目前,黑海舰队的主力舰艇大都是苏联时期的,它们包括:1983年服役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1974年服役的“克里奇”号大型反潜舰,分别于1980年、1981年和1969年服役的“玲珑”号、“求知”号和“伶俐”号护卫舰,1990年服役的“阿罗莎”号“基洛”级潜艇。此外,还有7艘大型登陆舰、9艘小型导弹艇、7艘小型反潜舰和9艘扫雷舰。

  2010年,俄罗斯公布了规模庞大的黑海舰队舰艇装备计划。在俄联邦《2011~2020年国家武器装备发展计划》中,新型舰艇建造为重中之重。俄海军司令员维克多·奇尔科夫表示,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将首次大规模装备海军,其中黑海舰队被给予特别重视。

  按照计划,波罗的海舰队两艘下水不久的“无畏”级护卫舰、北方舰队1艘经过现代化改装的非核动力潜艇移交给黑海舰队。从2013年起,黑海舰队每年新增1~2艘“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级护卫舰。“拉达”级非核动力潜艇“塞瓦斯托波尔”号试航完成后也将配属给黑海舰队。2020年前,黑海舰队将增加18艘新型舰艇。2030年前,黑海舰队装备将全部得到更新。

  2010年,俄罗斯完成了新的军事行政区域划分和指挥体系改革。黑海舰队、里海区舰队、第4空军防空兵司令部和北高加索军区统归新成立的南部军区指挥,俄南部战略方向上的军事指挥体系得到整合,变得更加高效。

  2011年,俄罗斯向法国签约购买4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其中至少1艘将部署在黑海,俄海军看中了“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可作为编队指挥舰。俄海军前司令员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表示,“西北风”可使俄海军在黑海地区部署更为迅速,对高加索地区局势变化反应时间从26小时缩短为40分钟,大大提高在地中海地区执行撤侨、出兵、登陆等行动的能力。

  此外,2016年前,黑海舰队航空兵装备的苏-24前线轰炸机将升级为其改进型苏-24M,别-12反潜机换装为伊尔-38反潜机。黑海舰队岸防部队也是在俄海军中最先装备“堡垒”和“舞会”新一代岸基反舰导弹。2020年前,俄将投入920亿卢布,在黑海沿岸建设以新俄罗斯斯克为核心的海军基地群,目前施工进展顺利。

  如果俄罗斯重新装备海军计划实施顺利的话,以黑海舰队为主、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为辅,在2015年前,俄罗斯组建一支精干、高效、灵活的地中海战役集群是完全可能的。

  政治因素起决定性作用

  俄罗斯要在地中海常态化部署,更新和补充舰艇固然重要,但政治因素却在其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首先,黑海舰队面临境外驻军的障碍。俄海军计划以黑海舰队作为地中海战役集群的兵力基础,但黑海舰队的主要基地在塞瓦斯托波尔,它租借自乌克兰,另外一些则位于克里木半岛的其他地区。

  乌克兰一直与俄罗斯龃龉不断,双方曾就黑海舰队驻地续租问题进行过多次磋商,直至乌克兰新任总统维克多上台才达成协议,将黑海舰队租期延长至2042年。近些年来,俄乌又在与黑海舰队舰艇保障相关的租费、关税等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一直没有得到圆满解决。

  其次,黑海舰队更新舰艇也面临阻力。不久前,绍伊古视察塞瓦斯托波尔,乌方提出,如果驻扎在乌领土上的黑海舰队要装备新型舰艇,需与乌克兰签订额外协议,其依据是俄乌于1998年签署的关于黑海舰队驻军协议基本条款之一:“驻扎在乌领土上的俄海军舰队武器装备更新,应事先通告乌方并得到乌方许可。”

  最后,俄海军在地中海地区的物资-技术保障体系不健全,需建设新的海军基地和驻泊体系,用于防风、补给和航行间隔修理。目前,俄海军只有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可用,但受叙利亚局势影响,这个港口有可能将不再为俄所用,而俄罗斯海军在地中海地区尚无其他选择。

  3月17日,俄海军司令员奇尔科夫表示,包含有巡洋舰、护卫舰等主力舰和保障船在内的5~6艘舰艇将作为地中海战役集群的基础兵力,归属黑海舰队指挥。舰艇目前主要由北方舰队调拨,其余由黑海舰队补充。俄海军已着手研究制定地中海战役集群的构成和编制,并筹备相关人员培训事宜。“下一步进展将取决于地中海及其周边局势。必要情况下,海军还将向国家领导人建议组建太平洋和印度洋战役集群。”

  俄罗斯海军大力经营黑海,目标直指地中海,而常驻地中海,只是俄海军的中近期规划,重返大洋,才是俄罗斯海军真正的雄心与梦想。

  (李大鹏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编辑:程涛】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