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欧洲学者用孙子思想反思世界大战

2013年04月11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孙子兵法全球行:欧洲学者用孙子思想反思世界大战
图为德国孙子研究学者吕福克 韩胜宝摄

  中新网苏州4月11日电 题:欧洲学者用孙子思想反思世界大战

  记者 韩胜宝

  记者在德国采访期间,谈及纳粹与二战话题德国人并不忌讳。德国人普遍痛恨希特勒,把纳粹这段历史视为黑暗历史,德国领土上没有纳粹的坟墓,也没有他们的任何纪念物。而谈到德国的《战争论》和中国的《孙子兵法》,德国学者更倾向于后者,他们还用孙子的“不战”、“慎战”等和平思想反思二战。

  一位德国学者在柏林“恐怖之地文献中心”留言本上写道:“二战前,德国人狂热崇拜《战争论》;二战后,德国人开始信奉《孙子兵法》”。 德国二战及孙子研究学者告诉记者,二战前,德国人对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顶礼膜拜,信奉武力征服,信奉血腥暴力,信奉战争解决一切问题,对中国2500年前的孙子不屑一顾;二战后,对孙子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开始重视,并用以反思二战。

  联邦德国国防部长韦尔纳博士1977年在与记者谈话时,曾引用了中国古代兵法家孙子的话,并说:“很可惜,在西方许多人不熟悉这一点”。

  德国孙子研究学者认为,德国闪击波兰,不是真正运用孙子的“出奇不意”的谋略,而是受克劳塞维茨《战争论》的影响。与孙子重视谋略、崇尚和平的战争观截然不同,克劳塞维茨强调武力、崇尚暴力,这种区别在《孙子兵法》和《战争论》中表现得相当明显,在德国闪击波兰中也得到充分体现。

  德国学者称,德军首次在波兰成功地实施“闪击战”,显示了坦克兵团在航空兵协同下实施大纵深快速突击的威力,对军事学术的发展固然产生深远影响。但同时应当看到,这场“闪击战”标志着德国正式拉开了侵略战争的序幕,而波兰成为了第一个牺牲品,以亡国为代价,这是不值得津津乐道的。

  德国孙子研究学者吕福克认为,欧洲史学家都冠以“闪电战”的成功范例,德国人成功的运用了这一战法并引以为豪。只是,历史上对于德国占领波兰的过程的描述,往往倾向于德国人的成功,在这里我们不能忽略的是,这种完全靠武力征服、血腥屠杀的西方兵法,违背了孙子主张“不战”、“慎战”、倡导和平的思想,这应该看成是德国人的耻辱,最终被历史所耻笑。

  俄罗斯二战和孙子研究学者反思,德军“巴巴罗萨”计划出台半年后,苏联竟然浑然不觉。苏德战争刚开始,面对有备而来的德军突然袭击,苏军猝不及防。二战初期苏军失利诚然有军事战略、经济、政治等诸多原因,但苏军战争准备不充分是一个很致命的原因。《孙子兵法》开篇就提出“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孙子十分注重战前的准备工作,强调有备无患,未雨绸缪,自保而全胜,创造对敌的胜势,决不打无准备之仗。

  而最早用孙子思想反思一战的是英国军事理论家、战略家李德·哈特,第一次世界大战使他对拿破仑战争以来的西方军事理论产生了强烈的幻灭感。他认为,在战争中发生无益的大规模屠杀的主要原因,是克劳塞维茨式的对拿破仑战争的解释。上世纪60年代初,哈特在《孙子兵法》英译本序言中说“在导致人类自相残杀、灭绝人性的核武器研究成功后,就更需要重新而且更加完整地翻译《孙子》这本书了”。

  英国新近出版的《孙子的和平思想》一书,称《孙子兵法》军事思想的核心是谋略制胜,可以不发生不流血冲突取得胜利,这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思想,对后世的影响很大,为世界所公认。作者认为,“二战”是历史上死伤人数最多的战争,不符合孙子的“上兵伐谋,其次伐交”的和平理念。

  瑞士苏黎世大学著名汉学家、谋略学家、孙子研究学者胜雅律坦言,可以理解,德国是克劳塞维茨的故乡,《战争论》是德国人的杰作。德国人读《战争论》的热情,并不亚于中国人读《孙子兵法》的兴趣。 欧洲人也同样,《战争论》被称为欧洲的《孙子兵法》。特别是欧洲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大都崇拜《战争论》。

  胜雅律话锋一转说,《战争论》是欧洲大战催生并推动了欧洲大战和世界大战,但经受了两次世界大战的不少欧洲战略家和军事家,有一个共同的遗憾,就是受《战争论》的影响太深,没有早一点看到《孙子兵法》。

  意大利前国防部副部长斯特法诺·西尔维斯特里总结说,有一点特别重要,那就是孙子弥补了《战争论》的缺陷。孙子13篇不是为了战争而写战争,而是为了不发动战争而写战争,不写全部战争而写部分战争或战争准备,不主张毁灭性战争而主张降低战争的灾难。实际上,孙子是讲和平,而不是真正讲战争。孙子既不否定战争,又反对穷兵黩武。孙子的战争观最主要的核心,就是“慎战”,谨慎地对待战争。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